维生素E和硒的妙用

2009-11-11 16:34 访问量:527 [ 字号: ]
 
维生素E是和硒共同作用的抗氧化剂。摄入高剂量的硒和维生素E能够激活免疫系统并且降低氧化作用的影响范围,有助于预防因为缺硒而引起的白肌病。同时,维生素E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在机体的许多生物活动环节中起到保护机体,防氧化,抗衰老,抗疾病的作用。
 
饲喂高水平的维生素E可提高母牛对乳腺炎和其他疾病的抵抗力。由于越接近分娩,母牛的采食量减少,从饲料中获得的维生素E的数量明显不足。此外在妊娠后期所喂的贮存饲料如玉米青贮等,其中的维生素E较少。为此,干奶牛的预混料中必须加大维生素E的补充量。牛乳房炎感染性与血浆中维生素E和硒的浓度有关。维生素E对乳房健康的重要作用,应当增大维生素E的补饲量,饲料中添加维生素E可提高乳腺的天然抵抗力。干乳和泌乳奶牛的日粮维生素E需要量为15IU/千克干物质摄取量,相当于干乳和泌乳奶牛每日分别摄取150IU300IU维生素E。有人研究表明在干乳期每天喂给维生素E1000IU,在泌乳期间每天喂给维生素E500IU,牛的乳房炎发生率比末补充的对照组牛低。
 
试验证明每天喂给荷斯坦母牛2000IU的维生素E,减少了乳腺炎,并提高了母牛的繁殖性能。比仅补充1000 IU的母牛明显降低了体细胞数,补充的时间是产犊前7天至产犊后的14天。此外,补充高剂量维生素E的母牛,平均在83.8天受孕,每次妊娠的配种授精次数仅1.32,而补充1000 IU维生素E的母牛,平均受孕天数为111.3天,需要2.17次授精。有研究称,牛胚胎在胚胎发育的第6-7天和10-13天死亡最多,这与维生素E不足有关。因而在胚胎发育早期及更早一些时候补充维生索E,能减少胚胎死亡和流产。
 
产后胎衣不下是长期困扰奶牛繁殖的一大障碍,造成胎衣滞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学者认为维生素E的缺乏会影响子宫肌的生理功能,这种生理功能的异常致使胎衣停滞,维生素E和硒轻度缺乏能增加胎衣不下的发生率。而且,只有同时应用维生素E和硒才能明显降低胎衣不下的发生率。
 
加拿大的农业专家通过试验证明,奶牛在泌乳期间加喂维生素E可改善牛奶质量。试验用了12头泌乳中期的荷斯坦奶牛,6头饲喂苜蓿,6头饲喂青贮玉米并将其作为单独粗料。每个粗料组中的母牛饲喂添加维生素E或不加维生素E(各3头奶牛)的富化精料(谷物、甜菜、大豆饼粉和糖蜜),使用的维生素E是一种稳定的生育酚醋酸盐。试验日粮持续饲喂4周,隔周测定一次血浆和牛奶的生育酚浓度以及牛奶质量。在试验期间,饲喂苜蓿并加喂维生素E的奶牛血浆生育酚浓度最高,其次是饲喂青贮玉米并加喂维生素E的奶牛,然后是饲喂苜蓿未加维生素E的奶牛。饲喂青贮玉米而未加维生素E的奶牛血浆生育酚浓度最低。对于饲喂两种粗料并加喂维生素E的奶牛来说,牛奶中生育酚的浓度最高且二者相同。试验由一组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对储存牛奶进行了评定:饲喂青贮玉米并加喂维生素E和饲喂苜蓿并加喂维生素E的奶牛,其牛奶储存样品的异味评分最低或较低,即无可检测的或几乎无可检测的自然氧化气味;饲喂青贮玉米且未加喂维生素E的奶牛其牛奶储存样品异味评分最高。对于饲喂两种粗料并加喂维生素E的奶牛来说,牛奶生育酚浓度相同。然而饲喂苜蓿并加喂维生素E奶牛的牛奶稳定性要低于饲喂青贮玉米并加喂维生素E奶牛的牛奶。专家们认为,虽然牛奶生育酚浓度不是确定牛奶稳定性的唯一因素,但在任何情况下给泌乳奶牛加喂维生素E都可以增强牛奶风味的稳定性。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09-11-11/388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6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