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2005年第一栋恒温牛舍在美国诞生,这种牛舍模式通过强制通风和智能温控等手段,人工调节室内温度,缩小温度波动范围,使室内温度保持相对恒定。作为现代化规模牧场的后起之秀,黑龙江原生态牧业高瞻远瞩,斥资上千万,联手北京中博农,将美国这种全新的牛舍模式移植到克东,建设了中国第一个恒温牛舍。

  2009年6月,克东二牧正式投入使用,2000头育成牛入住。到2012年全群存栏达13000头。历经这两年的发展,恒温牛舍的运作日趋成熟。2012年8月,荷斯坦牛场之旅走进了原生态牧业克东原生态牧场,带领大家一睹这个恒温牛场的风采。

恒温牛舍在中国的起跑点

 

  相对恒定的温度减少奶牛应激

  作为中国第一家恒温牛场,克东原生态牧场现有4栋恒温牛舍,泌乳牛存栏达6400头。恒温牛舍的优势就是集约化养牛,是目前饲养密度最大的牛舍模式,它缩小占地面积,通过强制通风和智能温控等手段,人工调节室内温度,缩小温度波动范围,使室内温度保持相对恒定。既缓解了奶牛夏天的热应激,又解决了东北地区冬季饲料、牛粪冰冻的问题,为饲养和清粪工作带来了便利。

  利用导流板和风机等设备,恒温牛舍缩小了舍内通风的面积,加大了通过牛体表面的风速,与普通牛舍相比,增加了单位时间的换气量,提高了室内空气的清新度。

  牛群主力军=澳新牛+北美牛+自繁二代牛

  一个牧场的牛群遗传基础决定了其以后发展的起步水平。克东原生态牧场最早的主力军主要来自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后来,牧场又引进了1000头美国胚胎牛和4000头乌拉圭牛,进一步提升了牛群的遗传基础。如今,这些奶牛和美国、加拿大优良冻精的结合后代已加入牧场的产奶主力军。现在牛群的平均单产达到28~29公斤,乳脂率4%,乳蛋白3.3%,牛奶干物质13%。

  抓好饲养第一关保证奶牛健康高产

  饲养是牧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饲养工作质量直接决定了奶牛的健康与生产性能的发挥,进而影响到牧场的经济效益。对于饲料原料的采购,地处黑土地区域的克东二牧很有优势。一方面,克东县是玉米等精料的主产区,另一方面,牧场还与一些供应商合作,在克东附近租地种植苜蓿和青贮,解决了饲料原料的供应问题。

  对于每一批原材料进场,克东原生态牧场都要经过严格检测,一方面是感官评估,另一方是进行实验室检测,指标不合格的立刻与供应商联系处理,决不能花高价买劣质品。

  有了优质的饲料原料,再加上合理的分群、严格TMR加工和饲槽管理,克东二牧牛群的营养有了保障。每天饲养部门都有专人巡视牛舍,观察剩料情况。每天每栋牛舍分群测量,饲料剩槽率控制在5%之内。每天饲喂3次,观察3~6次,根据前一天的采食情况调整第二天的饲喂量,保证牛奶采食量的同时,防止浪费。

  年轻的团队在不断成长

  优秀技术人员的稳定性是很多中国牧场面临的问题。对此,原生态牧业的对策是直接从学校招聘,自己培养后备力量。现在克东原生态牧场的骨干团队很多都是刚毕业就来到这里。

  原生态牧业不仅让这些年轻人有了清晰的职业规划和发展目标,而且从多方面入手帮助他们提升的专业水平和自身能力。

  除了日常牧场的内部培训和交流外,原生态牧业还经常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到牧场进行培训和指导,专家们通常会驻场两三天,从理论到实际操作给员工讲解每个生产细节。

  原生态牧业与很多跨国公司长期合作,邀请他们的专家团队到场指导,例如美国著名营养专家麦克哈金斯博士、《挤出价值》的作者桑德森博士、犊牛专家克尔克兹(A1 F.Kertz)、中加奶业发展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比尔·斯拉克先生、北京环球种畜的阿里斯迪尔先生等许多国内外专家都曾到牧场培训、指导。这些都让这支年轻的队伍理论和实践有了同步提升。很多年轻人成长很快,从学生到普通员工,从普通员工到技术员,再到管理层,只要踏实肯干,他们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平台。

  此外,原生态牧业每年都会有计划地组织3~5名具有发展前途的员工,送到美国等奶业发达国家进行奶牛养殖等方面的技术培训,逐步强大属于自己的技术团队。

  现代化的牛场现代化的养牛生活

  克东原生态牧场的员工早已告别传统牛场的枯燥生活,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充满时尚养牛生活的现代化规模牧场:上演春节联欢晚会不比央视春晚少热闹,元旦迎新辞旧大联欢,五一劳动节养牛人也疯狂,十一国庆节与祖国同乐……虽然远离闹市喧都,但是牛场的生活依然丰富多彩,牧场内设有活动室、乒乓球台、篮球场、网络冲浪中心等等,每天还有班车往返于县城,给牧场员工带来了很多便利。

牛人牛语

  王喜龙 场长

  属相 鼠 牛龄 6年 毕业院校 乌盟农牧技术学院 专业 畜牧兽医 爱好 看书上网浏览荷斯坦网与大家沟通交流

  最大的愿望 牛群健康,奶牛多产奶。  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看着犊牛健康成长犊牛成活率高

  养牛感悟

  我刚毕业时就到牧场工作,因为当时那个牧场刚起步,专业技术和管理等还不完善,为了提升自己的养牛水平,学习国外的养牛技术和管理,2007年9月份我来到了飞鹤牧场(原生态牧业),牧业公司领导很重视对我们的培训,邀请了很多国际一流的专家来场指导,学到了很多牧场管理的知识。开始在克东一牧从事兽医,后来被提为小组长,08年5月份升任兽医主管,几年来在大型牧场的工作认识到兽医不单单是给牛治病,更重要是预防疾病,疾病发生主要是要找出原因。

  2012年3月我正式接手克东原生态牧场。我作为如此大规模牧场的总舵主,压力自然不小。经过这半年的发展和总结,我认为“人”是做好牧场管理的关键。明确操作流程很重要,做好员工培训,让大家了解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如果不做技术和操作培训,会对生产造成巨大损失,而且会造成连锁式负面效应。为提升员工的业务技能,我们也会定期邀请国内外的奶牛专家驻场指导和培训,而且也有很多企业的合作伙伴带顾问过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牧场花絮
克东二牧团队加油! 充满活力的牛倌们! 罗总、王总与二牧团队在恒温牛舍 舒适的恒温牛舍卧床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6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