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加工

2009-11-13 10:12 访问量:632 [ 字号: ]

  与牛奶生产一样,牛奶加工也在不断地进行合理化调整,这就使每个工厂的平均收奶量大幅增加,因为经营规模的增大提高了效率,实现了规模效应。过去六年中原奶生产没有增长的情况则减轻了澳大利亚的乳品公司在中短期内提高加工能力方面的压力。取而代之的挑战是能够最大程度地有效率地使用现有的生产能力。

  澳大利亚的牛奶加工企业是多元化的,包括由奶农所拥有的合作社公司、上市公司、私营公司和跨国公司。合作社公司不再占据主导地位,但其加工量仍占牛奶总量的55%。最大的合作社公司(双江MG公司)加工的牛奶约占澳大利亚牛奶总量的35%,同时还有一批中小型合作社公司,他们的加工量在每年1亿~10亿升,这些企业包括奶农公司、塔图拉公司、必佳公司、Norco公司和挑战公司。在澳大利亚开展业务的国际大公司包括恒天然、麒麟和帕玛拉特。其他澳大利亚的乳品公司的业务遍及各个多样化的市场和产品,从上市公司(瓦伦堡干酪和奶油公司)到高度专业化的牧场干酪生产商(表1)。

表1 澳大利亚的主要乳制品和产量

产品
2007年产量(吨)
变化(与2006年比较)
饮用奶
2 250 000
3%
中脂奶粉
12 350
-20%
奶油
78 500
-10%
乳脂肪
25 300
-19%
干酪
340 600
-12%
脱脂奶粉
184 500
-17%
全脂奶粉
130 200
-17%
乳清产品
79 000
-19%
乳制品产量的变化趋势反映了由于干旱所导致的牛奶产量的下降。由于(2008年初)脱脂奶粉的国际价格从前所未有的高位上有所下降,产品组合的趋势是减少脱脂奶粉的生产,而干酪和全脂奶粉的产量比例在澳大利亚产品结构中有所上升。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1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public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