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奶期是奶牛妊娠后期的重要阶段,是营养储备期,也是体力恢复阶段。干奶牛的饲养管理直接影响到奶牛健康和下一个泌乳期的产量。干奶期过短的奶牛没有足够的时间补充身体储备,过长也会导致奶牛肥胖进而影响分娩。那么,该时期的饲养管理应该注意什么?

张成柱:良好管理是解决干奶期问题的关键

很多产后健康问题大多数不是日粮配方的问题,有的是环境、舒适度问题,有的是应激问题,也有的是接产或者产后护理问题...

李建国:做好干奶 保证运动量 满足充足饮水

经过一个泌乳期的紧张产奶,奶牛的体力和体内的养分消耗很多,身体的各项机能需要自我调整和修复,因此干奶期的饲养管...

刘海林:减少日粮饲喂量 降低日粮中蛋白质、能量及钙磷浓度

干奶期是治疗和预防乳房炎的最佳时期, 一是搞好栏舍内的环境卫生,二是干奶期奶牛尤其是进入围产期奶牛要加强观察。

许 波 罗琼英:开启干奶期管理的六把钥匙

干奶期是奶牛的瘤胃休息、乳腺组织修复和治疗乳腺疾病的好时期,奶牛获得充分休息保证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蓄积营养恢...

干奶期饲养管理

张成柱:良好管理是解决干奶期问题的关键

  沈阳辉山乳业牧场 场长

  干奶期是奶牛生产的重要阶段,这个观点已被业内人士普遍接受和高度重视。当牛群在产后出现健康问题时,大多数人很自然地把矛头指向干奶期、围产期的饲养。大多数人认为饲料的营养出现问题,但我认为这不一定是主要问题。现在有很多牛场都有认识上的误区,我不想把问题指向日粮配方,只要真正懂养牛的,日粮配方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很多产后健康问题大多数不是日粮配方的问题,有的是环境、舒适度问题,有的是应激问题,也有的是接产或者产后护理问题等等。

  大量的实践证明,不好的管理者总是会受到干奶期或过渡期饲养问题的困扰,即便在同一公司采取相同日粮配方的不同牛场,好的管理者出现问题就少,不好的管理者出现的问题就多。这跟管理者的思路有关系。有的管理者认为营养调控是解决干奶期的关键问题,把大部分精力放在饲料的配方上,而牛群拥挤、热应激、牛舍环境、牛的舒适度、牛体卫生、通风、卧床管理、接产等因素没能给予高度重视,或拿不出好的解决办法。而等牛群产后出现问题时又陷入到营养问题的怪圈。

  举一个实例:某牛场产后牛卧床不起的牛很多,请了好多专家,专家到场内走了一圈,了解了一些情况,认为干奶期、围产期的营养有问题,给出具体的调整方案,专家走后这种问题还是未能解决。通过长时间观察我发现,这个场的接产存在问题,一是太早,见露蹄就开始拽;二是暴力接产,很多人参与。通过改变接产,该牛场的问题解决了。

  所以良好平衡的日粮固然重要,但管理跟不上,再好的营养也难以体现。同时我们也不能孤立的看待干奶期,奶牛整个泌乳期的每一个阶段都很重要,各个阶段互相影响,我们只有把每一阶段都做好了,牛的生产性能才真正得以发挥。抛开营养问题,干奶期的管理应做到以下几点:

  给奶牛创造舒适的环境

  这是是解决干奶期的首要问题。首先控制牛群密度,不能过度拥挤;卧床设计要合理,垫料最好用柔软的沙子,并经常补充;清粪要及时,舍内、运动场不能有积粪,注意雨雪天气坚持舍内饲养;加强通风,保持舍内干燥;夏季要注意热应激,安装风扇,必要的可以安装喷淋设施。提供充足的饮水,要清洁、方便。

  检验上述工作是否到位的标准很简单:牛体非常干净,无可见粪便;牛群精神状态良好;牛非常舒适,上床率90%以上;夏季无特别喘的牛。

  良好的干奶程序

  干奶天数一般控制在60天左右。配种记录要准确,根据预产期推算干奶日期,干奶前要进行妊检,确保有犊。

  干奶前要进行临床和隐性乳房炎的检测,乳房炎要进行治疗,作好记录,在产犊时要对照。干奶期是治疗和预防乳房炎的最佳时期,但我认为,控制乳房炎还是应该在日常的管理上下功夫,比如说环境、卧床、挤奶程序等方面。如果管理跟不上,不可能控制好乳房炎,也没有神奇的药品和招数。

  采用一次性干奶法,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可靠干奶药,挤净奶后,每个乳头注入一支,注意操作卫生。注药后观察几天,待乳房完全恢复正常为止。选用好的干奶药,加上好的管理,你会发现大多数乳房炎在产后就好了,有的所谓的瞎乳头也好了。产前15-21天将奶牛调入围产群,产前7天开始对乳头药浴。

  另外,干奶时是修蹄的好时机,可以进行修蹄。

  膘情的控制

  干奶期膘情的控制应在干奶前的泌乳末期就开始了,也就是说在干奶前要把牛群的膘情控制在3.2-3.5分,整个干奶期我们不希望牛增膘或掉膘,在干奶期调整很被动,也容易出现问题。在干奶时要对牛进行体况评分,如果牛特瘦或特胖,一方面我们要查找泌乳期的饲养问题并作出调整,另一方面单独记录这些牛,在干奶期作出调整方案。

  总之,良好的管理要贯穿奶牛饲养的各个阶段,我们不能孤立的看待哪一个泌乳阶段,我们不能说哪一个阶段重要哪一阶段不重要,他们互相影响。在合理的日粮基础上,提高管理就能提高生产水平。

李建国:做好干奶 保证运动量 满足充足饮水

  内蒙古包头义群奶牛场 场长

  经过一个泌乳期的紧张产奶,奶牛的体力和体内的养分消耗很多,身体的各项机能需要自我调整和修复,因此干奶期的饲养管理至关重要。

  干奶前检查、治疗隐性乳房炎

  我们牛场成母牛的平均干奶期为60-70天左右。奶牛怀胎280天后,先用加州乳房炎检测法(CMT)检测隐性乳房炎,体细胞数低于75万的奶牛最后一次挤净牛奶,乳头消毒后灌注安贝宁进行干奶。患隐性乳房炎的奶牛则需治愈后再进行干奶。这个干奶过程一定要做细,干奶期是治疗隐性乳房炎的最佳时期,治疗效果直接影响奶牛下一个泌乳期的产奶表现。

  调整日粮配方 维持干奶牛3.5-3.75分体况

  除了治疗隐性乳房炎,体况评分也是干奶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干奶后,我们根据体况评分进行分开饲喂。

  一般将干奶牛的体况维持在3.5-3.75分。干奶后,奶牛停止产奶,机体的营养需求相对降低,不再需要高能量、高蛋白的日粮。进入干奶期后,我们将奶牛日粮换成高粗纤维的干奶日粮,主要以青干饲料为主,其中精料的喂给量减少,从泌乳后期的8公斤减少到4-5公斤,精料配方也不一样,采用干奶期成品精饲料,主要是以低钙日粮为主,粗蛋白质含量(16%)有所下降,其他的养分变化不大。青贮、苜蓿和其他多汁的豆渣类饲料停止饲喂。

  对于体况评分超过3.75分的干奶牛,则停止饲喂精料,主要饲喂青干饲料。体况评分低于3.5分的干奶牛,则可以适当增加饲料浓度。

  经过泌乳期高精料日粮的饲养后,奶牛的消化系统需要修复。饲喂富含粗纤维的日粮不仅有助促进奶牛的食欲,保证干物质的采食量,还有利于于奶牛瘤胃纤毛虫等微生物的生长恢复。

  保证运动量 满足充足的清洁饮水

  奶牛停止泌乳后比较容易长膘,如果产前奶牛过渡肥胖,产后容易患代谢疾病,而且可能造成胎儿过大,增加难产的概率,所以保证干奶牛的运动量非常重要,充分的运动可以预防奶牛过渡肥胖。我们牛场的奶牛干奶后从泌乳期的卧床牛舍转群到运动场散养,保证每头奶牛至少有25m2的运动空间,保持环境干燥、卫生。

  干奶期也是胎儿快速发育的阶段,奶牛不仅要满足自身的营养需要,还要满足胎儿的生长,因此满足清洁、充足的饮水非常重要。

刘海林:减少日粮饲喂量 降低日粮中蛋白质、能量及钙磷浓度

  湖南畜牧研究所奶牛原种场 场长

  逐步干奶 调整饲喂方案

  我们牛场成母牛的干奶期平均为60天,通常在50-75天之间。一般采用逐步干奶法,即在距离停奶前1周调入干奶牛群,开始调整饲喂方案,即停止饲喂多汁饲料、精料饲喂量减少1/3或1/2、停奶前3天将精料减至干奶期精料饲喂量(3kg/天);同时,对挤奶方案也做出相应的改变,由原来的每天两次挤奶改为每天一次挤奶;最后一次挤奶后向乳房内注入干奶药(油剂);另外,在停奶后7天内注意观察乳房变化,一旦发现乳房肿胀变硬、出现乳房炎症状,立即将奶挤出,重新干奶。

  干奶期日粮的变化

  干奶期日粮的变化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减少了日粮的饲喂量,一般每头牛每天饲喂精料3公斤,干草7-10公斤;二是降低日粮中蛋白质、能量及钙磷浓度,增加了纤维素含量,分别为能量1.54-1.58NEL兆卡/千克DM、粗蛋白质12%-14%、钙0.4%-0.5%、磷钙比例为1:1、中性洗涤纤维50%-45%。调整方案是停喂多汁饲料,减少精料喂量,增加干草的采食量;另外在精料配制中减少玉米、豆粕及磷钙的添加量。

  干奶期的奶牛所摄入的营养物质主要用于自身的机能的修复和胎儿的生长发育,其需要量远低于产奶期,因此应控制其采食量和营养水平。在干奶前期,一般给予奶牛中等的营养状况,使体况评分保持在3.5-4.0分的比较适宜,防止牛只过肥或偏瘦;过肥的奶牛,产道狭窄,容易难产,且产后多数食欲不振,易引发酮病等系列产后疾病;偏瘦的奶牛产后处于能量负平衡时体内没有过多的脂肪组织提供能量,产奶量难以提高,同时易发各种疾病。

  干奶期奶牛应注意的问题

  干奶期奶牛应注意的问题:一是科学饲养、合理搭配营养、控制膘情;二是让母牛增加自由运动量,降低难产率;三是确保母牛安全舒适,避免发生流产。

  一般又把干奶期划分为干奶前期和干奶后期两阶段进行饲养。从干奶开始到产犊前15天之前的整个阶段称为干奶前期,产犊前2周至分娩常称为干奶后期(亦称为围产前期)。

  干奶前期,使用优质干草配合精料,使奶牛在20天内膘情恢复到3.5-4.0分之间,对于过肥牛只减半饲喂精料;对于偏瘦的干奶牛,每天增加1-2千克的精料。在干奶后期,据当时奶牛的体况、食欲及预期的产奶量,按时间梯度增加精料的喂量,一般每次增加0.5公斤,到产前达到的每天5-8公斤,但必须保证日粮精粗比控制在30:70-40:60之间,粗纤维水平不低于17%。

  对产前几天乳房过度膨胀或水肿严重的奶牛,适当减少精料。产前7-20天,饲喂低钙日粮,产前1周开始过渡饲喂产奶牛料,以便母牛适应高营养浓度和高钙日粮;加快母牛产后机体的恢复。

  分群饲养

  干奶期奶牛进行分群饲养,独立运动场,避免与其他牛只混养产生拥挤或爬跨现象造成流产;且运动场面积大,保证足够的自由活动度,以防难产;保持牛体卫生,预防冷热应激;为防止牛摔倒、滑倒,在牛只采食位设置防滑槽,运动场用红砖铺平;不喂变质饲料,不饮冰水。

  干奶期是治疗和预防乳房炎的最佳时期, 一是搞好栏舍内的环境卫生,保护产仔舍及运动坪内干净、干燥,并每周至少进行两次环境消毒。二是干奶期奶牛尤其是进入围产期奶牛要加强观察,若发现乳房异常情况需采取治疗措施,并每天定期进行药浴。

许 波 罗琼英:开启干奶期管理的六把钥匙

  许 波 司达特(北京)畜牧设备公司 技术服务经理

  罗琼英 福建长富乳业第十一牧场 场长

  干奶期是奶牛的瘤胃休息、乳腺组织修复和治疗乳腺疾病的好时期,奶牛获得充分休息保证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蓄积营养恢复体况,准备下一个泌乳期的到来。在此期间,切不可忽视奶牛生活环境的干净卫生,保证它们享有一定的运动量,要重视干奶期奶牛的舒适度。

  把握好干奶期长短

  我场成乳牛的干奶期平均控制在64天。其实干奶期一般控制在50-70天为宜,可以令下一个胎次的产量发挥到最佳,因为:干奶期过短,母牛机体不能得到充分调整,乳腺组织得不到完全修复;干奶期过长(≥90天),容易造成乳腺胞结缔组织化,导致下一胎分娩前乳腺萎缩,使生产性能难以充分发挥。

  干奶前需检测隐性乳腺炎 及时治疗再干奶

  在实际生产中,难免会有一部分牛只患有隐性或临床乳腺炎,干奶前要认真做好隐性乳腺炎的检查工作,对患有隐性乳腺炎的奶牛要尽快治疗以便及时进行干奶工作。我场的干奶操作程序:挤奶时要安全挤净,用杀菌液将乳头消毒后每乳区注入一定剂量的长效广谱抗生素,用金霉素封闭乳头孔,对患隐性乳腺炎牛只治愈后干奶,干奶后2-3天内可再次干奶。我们正常干奶所选用的药物是安倍宁。

  干奶期治疗主要是消除牛只体内已存细菌,阻止新细菌的侵入,以改善乳房健康。在干奶后第一个星期应坚持每天对乳头进行药浴工作,避免在乳房回缩前细菌侵入。在干奶后除日常的巡视观察牛群外,每一星期全面检查一次乳腺情况。有些牛场在此间对奶牛的乳腺关注不够,容易造成乳腺的系列慢性疾病。

  干奶前要修整牛蹄

  认真作好预干奶牛的蹄保健工作,使其在干奶期肢蹄健康,有利于干奶期胎儿发育和体况恢复。目前国内有些牧场在干奶前不注重牛蹄修整,这方面问题一定要注意。

  体况评分 注意奶牛膘情

  在干奶期前一个月对预干奶的奶牛进行体况评分:3分以下膘情过瘦的牛只应单独分群饲养,在泌乳末期牛只常规饲养的基础上适当提高能量供给,以便在干奶时能达到3分以上的理想体况;4分以上膘情过肥的牛只也应单独分群饲养,调整日粮水平保证安全产犊和下一胎次生产性能发挥到最佳。

  干物质采食量最大化

  干奶前期(干奶日至预产前21天)奶牛日消耗的干物质预计占体重的1.8%-2.0%。干奶末期(预产前21天以内)与干奶前期的奶牛相比采食量下降15%左右,即干物质平均采食量为体重的1.5%-1.7%。干奶牛在分娩前2-3周内的干物质摄入量每周约下降5%,在分娩前3-5天内,奶牛干物质摄入量的下降率可能为10%-20%。干奶牛将为分娩与下一胎次的生产做准备,瘤胃内环境也由干奶前期粗型日粮过度到分娩后的精料型日粮相适应。

  调制好干奶期的奶牛大餐

  在进行干奶前,应提前一周降低奶牛的精料、糟粕、多汁类等饲料的投喂量,减低食盐用量,主要原则是用低能量、高填充物饲料,确保奶牛瘤胃健康。饲喂优质的禾本科饲草,如羊草、燕麦草等。注意日粮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配比,干奶前期:Ca 0.4%-0.8%,P 0.3%-0.5%,添加优质矿物质硒,维生素E的日饲喂量应分别达到4-6mg/头及500-1000国际单位/头。干奶末期:Ca为0.6-0.9%,P为0.35-0.5%。

  值得一提,国内有些牧场在干奶期给奶牛饲喂低品质的剩料或者劣质粗饲料,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另外,切忌给干奶末期的奶牛饲喂泌乳牛用日粮或新产牛用日粮,可能会导致奶牛过量采食钙、磷、食盐或碳酸氢盐。钾的日摄入总量不应超过250克。

 

  版权声明:本专题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原创策划,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传播,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致电:010-51288525.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6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