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河北宁晋县宿有凤凰城的美誉,是全国奶牛养殖百强县,经济发展迅猛,形成了以乳业、纺织、线缆、化工等产业为支柱的工业格局。贝兰德生态牧场就坐落在这片资源丰盈的土地上。贝兰德生态牧场地处著名的黑龙港流域,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风调雨顺、广袤的土地孕育了这里充满神奇的生命力。

  远离都市的喧嚣,顺着贝兰德这条牧场路,你将看到贝兰德生态牧场就在绿色环抱之中。八月荷斯坦记者来到这里,为大家讲述贝兰德生态牧场的前世今生……

牛场人物

王文东 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我喜欢上奶牛

职位 场长 属相 狗 牛龄 7年 毕业院校 河北农大 籍贯 河北邢台  最想去的地方 去美国看看怎么养牛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当时刚建场时单产很低,通过一年努力单产从15公斤提升到25公斤。

牛场最喜欢做的工作 最喜欢在挤奶厅看奶牛挤奶  最艰苦的经历 犊牛饲养

养牛感悟  我于2001年进入河北农业大学开始学习畜牧兽医专业。学兽医以及进入养牛业主要和我的家庭环境有关。我从小生长在大曹农场,全场奶牛好几千头。我家八十年代开始养奶牛,一直到现在家里人包括哥哥、姐夫也都是养牛人。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我喜欢上奶牛。于是读大学毫不犹豫就选择了畜牧兽医专业。

  2004年毕业后,我来到三鹿邢台分公司负责奶源工作。2008年三鹿事件发生以后,集团倒闭。2009年9月份来到牛场负责具体生产工作。刚建场奶牛产量非常低,奶牛体况和牛奶质量都不令人满意。我们开始对牛场进行逐步整顿,推广全混合日粮饲喂(TMR)技术、并选用农业集聚地华北平原的优质玉米做全株青贮;不仅如此,同时选购美国安德森苜蓿草和中国东北的优质羊草,全面改良饲喂方式。另一方面,注重选种选配,牧场一直采用蒙牛赛科星的性控冻精,母犊率能达到92%以上,保证牛群的后备军力量。

三鹿事件后涅槃重生

  三鹿事件后贝兰德涅槃重生

  2008年河北省乳业出现大震荡,拥有52年历史的三鹿集团由于三聚氰胺污染事件而宣告破产。曾是三鹿集团最大液态奶生产基地的邢台三鹿乳业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河北贝兰德乳业有限公司, 旗下拥有北京贝兰德食品有限公司、河北贝兰德生态牧场有限公司、河北贝兰德乳业有限公司沙河分公司等多家独资子公司,总资产近4亿元。牧场主刘学昌是原三鹿集团邢台分公司奶源部负责人,由于对当时奶源情况的担忧,决心建立一个有质量保证的奶源基地。就这样,从谋划、调研、筹措,到开工建设,贝兰德生态牧场历时三年,在2008年正式建场。目前贝兰德拥有奶牛3000头,泌乳牛1500多头,同时还拥有占地600亩的青贮玉米基地。

  建场初期就遭遇打击

  贝兰德生态牧场建立在邢台市大曹庄管理区内。它的前身是河北省大曹庄农场,创建于1961年。几十年来,几代农垦人艰苦创业,不懈奋斗,在昔日荒芜的沼泽地上建成了贸工农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集科研、文教、卫生、土管、公安等为一体的具有城镇规模的区域,累计向国家提供商品粮101.5万吨,产鲜牛奶21.5万吨、乳制品3万多吨,上缴国家利税8180万元。贝兰德建场初期,恰逢宁晋县大曹庄农场奶牛养殖遭到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农场内两个规模比较大的奶牛场因市场压力拍卖出售。刘学昌以800万元竞拍到1200头荷斯坦奶牛,正式开启了漫漫养牛路。

  不过这养牛路可谓一路艰辛。由于原来大曹庄农场的饲养方式比较落后导致奶牛单产量极低,泌乳牛平均单产只有15公斤,另外奶牛体况不好乳房炎和肢蹄病也比较多。对于刚建场的贝兰德来说,如果控制不了这种状况,对将来的生产经营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日产15公斤到25公斤的蜕变

  为了彻底摆脱这种状况,刘学昌聘用河北农大畜牧专业毕业的王文东为技术场长,同时选用一批技术人员组成技术团队,从牛场环境、奶牛分群管理(泌乳牛舍、产牛舍、犊牛舍、育成牛舍)、以人工授精技术进行繁育和培育良种奶牛,建立和培育优质基础母牛扩繁群,推广全混合日粮饲喂(TMR)技术等方面一步步改进,一年后单产从日产15公斤提高到25公斤,贝兰德逐渐开始平稳发展。

  与农户合作 储备足够青贮

  虽然贝兰德拥有占地600亩的青贮玉米基地,但是相对于每头奶牛每年要吃掉十多亩玉米青贮,这点青贮玉米还远远不够。为了给奶牛提供足够的青贮来源,贝兰德还注重与周围农户的平衡发展,建立“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每年牧场向周围农户收购上千亩的全株玉米,按照每亩800元付给农户,牧场有3个青贮窖,容量达4万立方。同时,每年每头奶牛高达12吨的产粪量投入到周围一万多亩青贮玉米地,牧场与周边农业资源相互补给,形成良好的生态关系。

  全混合日粮饲喂技术和DHI相结合

  牛场根据不同奶牛生长发育及泌乳阶段奶牛的营养需求和饲养目的,按照营养调控技术和多种饲料搭配原则而设计出的奶牛全价营养日粮配方,按此配方把每天饲喂奶牛的各种饲料通过特定的设备和饲料加工工艺均匀地混合在一起供奶牛采食。贝兰德为了提供给每头奶牛合理的营养,专门聘请营养专家在牛场指导。根据每头牛每类牛的不同情况,及时调整饲料配方,搞好奶牛专用配合饲料,保证奶牛不同发育阶段、不同产奶期的营养需求。

  在精料方面,同美国大成蓝雷达成供应协议,使用混合的专用奶牛精料;在粗饲料方面,种植专供牧场的全株青储玉米和高蛋白优质苜蓿,采购源于黑龙江及内蒙古大草原的羊草,确保优质饲草饲料的有效供给,努力提高原料奶的乳脂率和乳蛋白含量。

  同时,贝兰德在2009年4月公司与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站DHI中心签订了DHI服务协议,对奶牛全面进行良种登记,推行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以便能及时找出并解决奶牛育种和生产管理上的问题。采购先进设备 为自动化 规模化 健康化养殖提供有力支持贝兰德购置了阿菲金并列式挤奶机、TMR饲喂车、自动清洗贮奶罐、自动饮水器、智能监控系统等先进设施设备,为牧场自动化、规模化、健康化养殖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持。TMR饲喂车能够保证精、粗饲料混合均匀,改善饲料适口性,使奶牛所采食的每一口饲料都是营养均衡的,避免奶牛挑食与营养失衡现象的发生,同时能将干草、秸秆、青贮玉米等粗饲料合理切短、破碎揉搓,利于奶牛的采食、消化,有利于采食量的提高,并能提高饲料的转化率,减少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而挤奶机中智能监控系统可以检查奶牛乳房健康状况,同时具备可追溯管理,有效减少乳房炎的发生。

  “得奶源者得市场”,对于贝兰德生态牧场来说,没有比把控好奶源更为重要的事情了。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9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