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牛场发展过程中,主要遇到三方面困难:首先,传染病困扰,如口蹄疫等;其次,饲料大幅度涨价;同时,交售鲜奶价格低廉,乳品企业存在压级压价现象。为了克服这些困难,牧场一是加强防疫工作,补充了一部分牛只,二是在饲料低价时储存,同时争取与多个乳品加工厂寻求合作,不让霸王条款的乳品企业压倒,以质量、数量、诚信取胜。

  作为山西省第一家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养殖场,山西大同市良种奶牛场2002年开工建设,2003年6月投产。牛场占地230亩,分群饲养,现有10栋牛舍,是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目前投资总额5800万元。最早牛只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进口。

 

牛场人物

张宝石  坚持做好二件事 先管好人后管好牛

毕业院校 山西农大畜牧兽医专业 属相 牛龄 28年 籍贯 山西大同  业余爱好 看书、写作、打太极拳、游泳、下棋、上网 

最大心愿 创办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奶牛养殖场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奶牛单产提高,良种牛群扩繁。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每天看看奶牛、检查产奶量、观察牛采食、调整奶牛日粮配方、查看奶牛舒适度

最想去的地方 加拿大(植被与养牛最好的国家之一)  下一步计划 扩大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带动山西省奶牛业健康、快速发展。

  1975年,我开始从事畜牧兽医工作,1980年开始接触奶牛,尤其是1982年2月以后到现在,一直和奶牛打交道,在奶牛场工作已经28个年头了,辛酸甜苦辣都体会到了。

  奶牛养殖者非常辛苦!但是没有辛勤的劳动就不会得到丰硕的成果!牛场一般地处偏僻,不可否认,枯燥是存在,也辛苦,而在养殖业中通过取得成就能增加乐趣。从事奶牛工作者,所体现的经济效益不一定高,但是所体现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却很大。大同市良种奶牛公司是山西省标准化奶牛养殖场,2010年11月被农业部确立为全国标准化奶牛示范养殖场。我自己是学畜牧兽医专业的,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国家的奶牛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感到欣慰和高兴。现在感觉压力也大,奶牛养殖有发展空间,但是养殖成本逐年提高,要求自己管理牛场必须提高单产,延长泌乳高峰期,实现奶牛群体高产高效益,否则发展滞后甚至被淘汰。在牧场管理中,我坚持做好二件事,先管好人,后管好牛,这样最终目的是管好牛;除了常规做法外,我们也非常注重饲养环境建设、增加奶牛舒适度等。我个人还将继续学习奶业新知识、了解新信息、掌握新动态,与时俱进,追求卓越。

重细节抓管理的新型奶牛场

  作为山西省第一家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养殖场,山西大同市良种奶牛场2002年开工建设,2003年6月投产。牛场占地230亩,分群饲养,现有10栋牛舍,是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目前投资总额5800万元。最早牛只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进口。

  牛场发展过程中,主要遇到三方面困难:首先,传染病困扰,如口蹄疫等;其次,饲料大幅度涨价;同时,交售鲜奶价格低廉,乳品企业存在压级压价现象。

  为了克服这些困难,牧场一是加强防疫工作,补充了一部分牛只,二是在饲料低价时储存,同时争取与多个乳品加工厂寻求合作,不让霸王条款的乳品企业压倒,以质量、数量、诚信取胜, 尤其是提高自身素质,提高配种受胎率,提高奶牛疾病抵抗力,提高奶牛单产,最终达到高的效益。所以奶牛养殖场必须以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步伐前进,步步走上标准化的发展轨道!


  营造最佳卫生条件 注重奶牛舒适度

  大同良种奶牛场自2003年正式投产以来,一直注重运动场的环境卫生与牛的舒适度。运动场下面是立插砖,上面是5-10厘米厚的沙土,2006年后全部改为垫沙子不垫土,天天清理粪便。牛场共有10栋大型牛舍,每个牛舍前都配备有一个运动场,每个运动场4000平方米,最大容纳奶牛140头,平时平均134头左右,每个运动场有1000平方米的凉棚,饮水为自动饮水系统,冬季也不结冰,饮水池两到三天清洗一次。

  经过近几年的运作,奶牛有了很舒适的运动场,运动场全部垫上沙子,夏季有凉棚,并且每天能够及时喝到充足的新鲜干净水,奶牛舒适了,乳房炎和蹄病明显减少,奶产量明显增加。2003年建场初,头牛年单产不足15公斤,现在饲养日单产已经达到24.5公斤,泌乳日单产已经达到28公斤。


  注重育种配种 实行绩效考核

  大同良种奶牛场应用国内外优良种公牛精液,不断扩繁良种奶牛,增加良种奶牛头数,对前期购入的低产牛逐步淘汰,年淘汰率达18-20%。

  结合农业部优良种子工程项目,牛场奶牛每年应用2000支优良种公牛精液及性控冷精,使育种工作能够扎实地进行下去,制定了育种、配种规章制度及效能考核制度、工资考核办法。三个配种员除了基础工资外,实行绩效考核,产后90天以内配妊牛一头奖励50元,产后91天到120天每配妊一头奖励40元,产后121天至150天每配妊一头奖励30元,产后151天到180天不奖励不罚,超出180天未配孕牛只每头罚20元。制定了产后监控制度,大大降低了子宫卵巢病的发病率,因子宫卵巢病淘汰率小于7%。目前情期受胎率达到55%,总受胎率达到90%。


  分群饲养 细心管理

  合理分群饲养是牛场成功的关键。大同良种奶牛场如此分群:泌乳期100天以内为特高产群和高产群,101天到200天为高产与中产群,201天以上为低产群。

  牛场现在共有五个群,一个特高产群(42公斤以上),两个高产群(分别是35公斤、30公斤),一个中产群(24公斤),一个低产群(14-17公斤)。高产、中产、低产分群饲养,分别供料,全部实行TMR搅拌车饲喂。使用TMR搅拌车饲喂,关键性技术有两条,一是干草、青贮玉米与精料和副料,搭配要合理,搅拌要均匀;二是合理供给数量。牛场的做法是每100头牛增加5个头份,每日剩草控制在3%以内,天天清槽,并且剩草过秤计量。TMR搅拌车头日三次供草,奶牛由挤奶厅返回车间时,就能吃到当班新鲜的TMR搅拌车料,低产牛群饲喂时,要随时观察牛情膘情和进行体况评分。2006年11月后全部使用TMR搅拌车饲喂,2007年以后,奶牛单产年年突破8000公斤,2009年饲养年单产达到8082公斤。

  优质饲草料供给是基础大同良种奶牛场全面推行全株青贮玉米。2010年,牛场青贮总量12500吨,经化验测定,牛场制作的全株青贮玉米各项指标全部达优。在供应上,牛场采取全天分段供应法,青贮窖及时上盖,防止二次发酵,保证奶牛吃到新鲜、优质的青贮。在饲养奶牛上,没有优质的全株青贮玉米作保障,要实现稳产高产是不可能的。

  饲料品种主要有:玉米、麸皮、胡麻粕、豆粕、棉籽粕、玉米胚芽、磷酸氢钙、石粉、小苏打,食盐等,微量元素与维生素补充办法,饲喂北京东方联鸣科技发展公司1%康贝预混料,全群共分9个饲料配方。张场长最大的感悟是让牛吃的好,最好是全株青贮玉米加优质干苜蓿,大同市良种奶牛公司从2010年开始饲喂进口美国苜蓿,虽然成本加大了,但是带来的效益是奶牛发情率、配种受胎率都高了,疾病明显下降,产奶大幅度提升。


  增强团队凝聚力 提高全员素质

  增加团队凝聚力和提高员工素质一直是牛场放在首位的观念。奶牛养殖业社会效益大,而经济效益低,这样,养殖场员工由于待遇低,很难稳定队伍,相对,条件好的场子比较好稳定员工。

  牛场经常组织员工学习与外出参观,增加福利待遇,改善宿舍卫生环境和食堂条件,增加文化设施和娱乐场所,定期进行评比,先进工作者、劳模及先进班组车间给予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使员工真正发挥主人翁精神,参与企业管理。

  牛场实行全员培训上岗制度,培训内容从饲草、饲料的基础知识到科学的饲养管理技术,从严格的挤奶操作规程到提高保证牛奶质量及提高牛奶产量,从基础的饲喂工作到科学的草料合理供应,全部以科学规范的标准化示范养殖场要求去做。各车间班组都有各自的岗位责任制,各种规章制度全部健全。工资发放制度全部实行量化制,除少部分的基础工资外,大部分全部以实际岗位和科学的饲养管理程序去量化,每一个很小的细节全部与工资挂勾。


  防疫工作不容忽视

  大同良种奶牛场在建设与发展上,始终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公司成立了防疫领导组,制定了一系列防疫消毒制度,进入公司总大门与生产区大门分别都有车辆消毒池与员工出入消毒走廊,生产区的员工出入消毒走廊的规模与设施受到农业部领导的表扬与称赞,被称为全国最优秀的消毒走廊。公司每年定期进行传染病的检疫与免疫,场区专人天天消毒,确保无疫病的健康牛群,创建无疫病养殖场。

  下一步,牛场计划投资1.8亿元新建一个5000头的规模牧场,选址于离现在的牛场13公里处的地方,占地500亩。首批奶牛来源于从北京三元公司及进口澳大利亚奶牛。新牛场由北京中博农公司设计,京鹏环宇畜牧公司参加施工,2010年6月动工,现在已经完成3000万元的建设任务,预计2011年下半年陆续完成建设任务并顺利投产。

牛场风光
特殊屋顶材料帮助奶牛夏天防暑冬天保暖 张宝石、杨国瑞陪荷兰专家在一起

绿色的牛场办公区

牛场干净的运动场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8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