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天津今日健康由天津梦得集团与上海牛奶集团合作投资,坐落在北辰区京津高速路及104国道旁,现代化的办公大楼与专家楼充满时代气息! 一个国家级示范牧场,同时承接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国家级奶牛良种繁育示范牧场,引进国际先进的挤奶设备和奶牛管理系统,并主持了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研究、开发和实施,实现技术与管理现代化。

  梦得集团在农业产业化方面已形成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物流配送”完整的乳业产业链。天津梦得牧业公司是天津市唯一一家获得国家良好农业规范示范认证牧场(GAP)的示范单位;是李宁院士的转基因人乳奶牛饲养专家工作站。于静董事长何以经历转战IT、乳饮料、乳品加工、奶牛养殖等行业,而发展至今?王志明场长又为何抛家舍业,远离妻儿来到天津养牛?让我们在故事中寻找答案。

牛场人物

于 静 总结养牛经历 与养牛人分享

职位 董事长 牛龄7年 业余爱好不停充电上学

最大的心愿想将自己的养牛经,集结出书,供全国养牛人分享借鉴

养牛感悟  我最早是代理苹果电脑的中间商,中关村繁荣起来后,失去竞争优势,必须转型。1994年,偶然的机会,发现经营乳酸菌饮料项目不错,当时投了几十万元,生产“梦思得露”系列饮料及乳酸奶,后来发展成长江以北最大的乳酸奶生产基地。1998年投资成立了以生产牛奶系列产品为主的天津梦得奶制品有限公司,并于1999年与今晚报“红报箱”联手,从最初的一天16个订户开始,发展到一天16万份订户。2000年,公司成为经七部委审批全国首批学生奶定点七家生产企业中唯一一家民营企业;期间,我还组织开展了“军用奶”项目,并成为天津市唯一一家送奶进军营的企业。

  为了解决奶源,2004年,我开始投资养牛。没有想到的是,我在许多方面都获得成功,但在养牛的事业上,却困难重重,养了五年奶牛,却屡战屡败,年年亏损几百万,一直亏损了5年。直到2009年,有人给我出主意说,养牛之所以亏损,问题就在你自己的身上。痛定思痛的我,开始与光明荷斯坦合作养牛,当时荷斯坦的技术场长是王志明,他很专业,也很敬业,牛还是那群牛、人还是那些人,仅仅一年的时间,他就让牛场扭亏为盈。因此我感觉,要想养好牛,一个好的牧场场长至关重要。养牛过程中,我经历了很多的困难,从开始搞养殖小区、传统的牧场经营、到搞最先进的规模化养殖场,我希望能将我的从失败转而走向成功的经历出书总结,与全国的养牛人分享,希望他们不要再像我那样,走很多的弯路。

王志明 力争打破以色列专家神话 与其一争高低

职位 总经理 属相 龙  牛龄 27年  业余爱好 上网  最大的心愿 三年单产提高至11吨

养牛感悟  我于1984年在上海农业学校中专毕业,分配到上海牛奶集团养牛,我养了27年的奶牛,对奶牛的感情很深。如果有员工打奶牛,那感觉就像是打在我自己的身上。我们这一代人,是比较朴实的,对于所从事的工作,及所从事的行业,没有挑三拣四的想法,只想勤勤勤恳恳地干好,并且一直干下去。

  对于跳槽和转行,从来也没有想过。因此,这么多年,我一直在上海牛奶集团和上海光明荷斯坦工作。2008年,我被上海光明荷斯坦派到天津来做技术服务,与天津梦得于总成功合作。现又被上海牛奶集团调派回去,继续与天津梦得公司合作,任今日健康乳业公司的总经理。上海牛奶集团投资30%的股份,天津梦得于总投资70%的股份,于总虽然是大股东但在牧场管理上,却充分信任我们,充分授权我们来管理牧场。

  今日健康新建的二期牧场是由以色列专家设计的,将来要由以色列专家来管理。以方承诺,用三年时间,将单产提高到12吨。以色列专家甚至放出豪言,一场如果单产达到10吨,二场的单产就要达到11吨,一场单产如果达到11吨,二场的单产就要达到12吨。对此我很不服气。我要打破以色列专家的神话,要与他们一较高低,为国人争口气!

上海牛奶集团管理输出运作模式

  梦得牧场 确实很现代

  由于王总之前在梦得的老牧场工作,梦得新建的两个牧场,他都有幸参与了决策。牧场牛舍建造采用美国理念,由四方设计,中博农建造。对于王总的许多建议,比如为牛舍建立封闭式的卷帘挡风保温防冻;两侧建立墙体,由开敞式改为全封闭牛舍;为奶牛建立运动场等,虽然增加了许多的预算,但于总却一一采纳。现在今日健康乳业的硬件设施在全国算得上是一流的。

  整个牧场采用了阿菲金的软件管理系统,同时增加安装了魔盒,牛奶通过魔盒,能在线即时检测出牛奶成分;通过牛奶电导率在线分析,能有效监测奶牛乳房炎;通过奶牛运动量曲线变化,有效监测奶牛发情状况,为牧场生产管理提供了准确的数字信息依据。

  牛场还采用了全天24小时的监控系统,全场有64个摄像头,即便远在上海,打开电脑也能远程观察牛场的全部状况。监控的数据可以保存一个月。牛场如果前两天发生了什么问题,打开摄像,记录可以马上帮你调查出来。


  想让奶牛高产 先让奶牛舒适

  一场建场进行专家论证时,设计的方案是开敞式的,也没有奶牛运动场,完全是美国式的理念。天津冬季很冷,奶牛也跟人一样,是怕冷也怕热的,只是它不会跟人说,但通过观察,就能发现到它们的喜好。因此,王总坚持了他的意见,所有的牛舍都要建成封闭式牛舍,奶牛除了要有自由卧栏,可以舒服的躺下来休息,还要有运动场,可以经常健身呼吸新鲜的空气,进行阳光浴。因为王总是搞兽医出身的,他认为牛和人是一样的,生命在于运动,奶牛也需要运动。让他感触很深的是,当年他从上海第四牧场到第七牧场工作,由于上海的气侯湿度大、雨水多,运动场泥泞,平时大家都不愿意放牧,怕掉产量,所以长时间不放牧,一旦放牧,牛都不会走路了。由于这样,奶牛缺少运动,抵抗力很差,发病率也很高,比如肢蹄病、消化道疾病、乳房炎等。人缺乏运动,胃口就不好,吃不下东西,身体抵抗力就差;奶牛缺乏运动,同样会降低采食量,造成身体抵抗力下降,疾病易发,产奶量下降,道理是一样的。特别是新产牛,产后舒适的运动,不仅有利于胎衣的下落,对于恢复采食量也有着极大的帮助。他用事实说服于总采纳了他的建议:封闭式牛舍和奶牛运动场这两项。虽增加了近600万的投资,但奶牛的舒适度解决了!现在牧场的牛从牛舍到运动场通道都是开放的,除了下雨,不让它们出去,平时牛舍和放牧场都是全天要开放的,通道都是通的,牛愿意到外面去,就让它到外面去,假如它不怕热,外面40度,它还是要出去,也不管它,但是牛舍里面的风扇还是应该开启。二场建场的时候,以色列专家也要坚持按他们的方案来建,设计的方案是开敞式的,牛舍内也是大通铺,没有奶牛卧栏,也没有奶牛运动场,完全是以色列的理念。当时,于总就把以色列专家请到了现场,风很大、很冷,以色列专家都冻得把脖子缩起来了,让他们亲身体会了天津的气侯,和以色列不一样,最后,二场的牛舍设计,全部采用了一场的模式,封闭式的,自由卧栏,运动场。


  培养打造忠诚的管理团队

  今日乳业的中层管理人员大多数来自上海牛奶集团,应该说相当有人气了。有了人气,才会产生牛气。因为好多事情都得靠人去管去做。从管理的角度说,懂专业,懂技术才能更好的发展。所以王总要求技术人员学习参与管理,管理人员也要学习专业技术,只有具备这样一支队伍,才能将牛场管理得牛气冲天。

  牧场是去年10月1号刚开始经营,11月底引进了近900头后备牛,然后从今年3月份开始才有少部分后备牛投产,好多员工都是从外面新招进来的,都没有接触过牛,给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所以,他要求管理各个工种的管理人员,不断给他们的下属进行培训,制定适当的激励考核内容,以人为本、以牛为本,培养员工以牧场为家、以能在今日健康这样现代化牧场工作为荣的理念。牧场工作是又脏又累,所以在讲牛的舒适度的同时,也要讲人性化,讲舒适度,所以牧场前面建的宿舍,包括食堂吃饭的地方,里面都是安装了空调,宿舍里装有电风扇。由于牧场二期建设,还需要建一栋员工宿舍,然后接下来再建的时候,他规划员工宿舍是每间都要配备卫生间,可以洗澡和上厕所。在大家重视奶牛舒适度的同时,必须让员工吃好、睡好、休息好,只有这样员工才有充沛的体力来把活干好。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4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