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福建的北大门——南平市,位于武夷山脉北段的东南侧,闽江的上游,俗称“闽北”,是我国南方重点林区,素有“南方林区”、“中国竹乡”之称。长福乳业的董事长陈学坤以“七山二水一分路”形容南平,因为这里虽山多水足,但耕地面积非常少,这也成为当地奶牛养殖一个限制因素——饲料资源比较紧缺。

  长源牧场的前身是长富第三牧场,2000年,毕业后在牛场实干10多年后的林青场长在技术经验和资金有一定积累后,“转战”南平,借长富乳业大力发展牧场建设的良机,和长富乳业合作建设“长富第三牧场”,经过4年的发展整合,牧场于2006年改制为林场长私人独立经营的长源牧场……

牛场人物

林同春 未来养牛业发展越来越好

职位 技术场长 属相马   牛龄13年

爱好 看电视新闻打篮球

最爱干的事情 看牛

养牛感悟

我并不是专业科班出身,13年前去上海参加兽医培训班,从而踏上了养牛之路,10多年来一直不断学习和充电,也感受到未来奶牛养殖业的发展之路会越来越好!

林 青 规模化养殖是奶牛养殖的必然发展趋势

职位 场长 属相 牛龄22年

毕业院校 福建长乐兽医学院畜牧兽医专业

爱好旅游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看牛采食,奶牛吃得好我就高兴。

养牛感悟

规模化养殖是奶牛养殖的必然发展趋势,散养和农户养牛的质量难以控制,规范化养殖能够提高品质,让养殖道路走向正规化;搞奶牛养殖是辛苦的,但一定要在变化中谋发展,不断地改进提升!

  回顾22年的养牛之路,总体感觉都比较顺畅,唯一的压力就是夏天面临较高的淘汰率。因为当时成绩不好,所以就读了畜牧兽医专业,算是歪打正着吧。既然选择进入这个行业,就不要轻易去换行业,其他行业也许更难做,只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把奶牛养好。做事情就是贵在坚持,虽然累了一点,但是做一行爱一行,只要用心去做,行行都可出状元。

  很幸运我在长乐文武山牧场结识了妻子,她很理解我的工作,事业发展中给予了我很大支持。我的两个儿子正在上高中,寒暑假会让他们到牧场体验,感觉还行,不过未来之路还是由他们自己选择。

依山傍水的环保型奶牛场

  合理处理粪污 通过环保验收

  由于牧场的山脚下就是一个库湾,还有一条河经过,如果粪污处理不当势必会造成严重污染。2004年,牧场投资近十万,添置吉祥牧业的粪污处理系统。天气好时,牛粪处理晒干后用作肥料和种蘑菇,天气不好时,就进行固液分离。牧场还种植了141亩的狼尾草,可以消化一部分处理后的污液。另外,牧场还与周边林场合作,用一部分污液灌溉280亩林地,林场每年则按40元/亩支付给牛场。目前,长源牧场和长富一牧是南平市唯一经过环保验收的规模牧场。


  搞绿化多种树 应对热应激

  在炎炎夏季,奶牛场面对着高湿(80%)高温(40℃)的挑战,为缓解热应激,长源牧场一方面从营养上面进行调整,另一方面着手物理降温,大马力排风扇结合喷淋,每天水量达100公斤。

  “多种高大树木能给牧场带来很好的防暑降温效果。酷热夏季若走进树木浓密的大山,势必感到凉快很多。”林场长介绍到,“牧场多种树,而且树木要足够高大,不然影响牛舍通风。”当然,在发展牛舍绿化种树的过程中,牧场也面临了不少困难。牛会破坏树木,而且牛的粪尿呈碱性,对树的存活造成了很大影响,牛场只能想尽办法,把树圈起来或者种在离牛舍远点的地方,或者购置便宜并大一点的树。


  养好犊牛 坚固牛群发展基石

  “犊牛饲养的重点是保证牛奶饲喂定时、定量、定温,还有环境要保持干燥、卫生,做好这些工作,就不会有大问题,也能有效控制犊牛腹泻等疾病。”林经理介绍到。长源牧场的新生犊牛出生后立即与母牛分开,擦干犊牛口鼻和身体上的粘液,距离腹部5cm处剪断脐带,挤尽脐带里的血水后用5%的碘酊浸泡,出生后4小时再次浸泡脐带,并保持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

  “初乳富含免疫球蛋白,犊牛无法通过胎盘获取免疫球蛋白,必须通过初乳获得抗体,建建立被动免疫系统。所以,犊牛出生后半小时内必须灌服1-2公斤初乳(奶瓶灌服),接下来的初乳每隔8小时饲喂2公斤,3天后改成喂常乳6公斤/天,按照这个量饲喂50天,最后10天再将饲喂量慢慢减少,然后断奶。”另外,牧场还为犊牛提供开食料和优质进口苜蓿自由采食,并保证提供洁净饮水。


  严格控制环境卫生 减少蚊虫和病菌的滋生

  长源牧场采用栓系+卧床的饲养模式,专人负责清理牛粪,平整牛场垫料,保证卧床卫生舒适。另外,牛场员工还自制了简约捕蝇笼,减少蚊蝇的数量。在犊牛舍,犊牛喂奶很容易招引蚊蝇,所以牧场饲养员在每天、每餐喂奶后都会将容器、用具和周围环境清洗干净,将奶桶倒置沥干,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蚊虫和病菌的滋生,减少疾病的传播,犊牛笼内的稻草垫料则每2-3天消毒一次。


  牛场依山伴水 员工安家于此 快乐养牛

  整个长源牧场占据了一个山头,四周山丘环绕,山脚下还有库湾,可谓依山伴水,景色宜人。虽然在山头,但牧场交通很方便,有2条大路通往市区,仅需半小时的车程。牛场外一座5层高的白楼是集办公室和员工宿舍于一体的“SOHO现代城”,旁边的3层白楼则是食堂,临近牧场还有一个当地人开的副食小店,给员工的牛场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

  “生活稳定了,工作才能稳定,牧场从员工的角度出发,尽可能为员工提供生活上的便利,贴近员工的心,这样才能稳定人员,稳定生产。”林场长介绍到,员工在牧场包吃包住,每月每人发放210元饭补,夫妻职工则提供套间宿舍,大家在宿舍还可以免费上网,牧场还为大家缴纳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很多员工都安心以牛场为家。

  为丰富牧场生活,牧场在业余时间不定期组织一些娱乐活动,和学校、镇政府或者其他牛场开展友谊联赛。牧场之间的交流、沟通,一方面可以提升技术水平,一方面也为年轻技术员创造喜结良缘的机会。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5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