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作为奶牛养殖业的后起之秀富源牧业,风头正劲,近2年在全国各地兴建大型牧场,有8个万头牧场已经或即将投产。而江苏宿迁牧场作为富源牧业第一个开工、第一个完工、第一个投产的万头牧场,本着“牧场周边建草场 草场周边建牧场”的原则,颇具代表性。2013荷斯坦牛场之旅在上海双益的大力支持下来到富源牧业宿迁万头牧场,走进这个充满神奇色彩的牛场……

  在秋老虎迟迟留恋江苏地区时,室外30多度的高温,我们走进富源牧业宿迁牧场的水帘牛舍,仿佛走进了专门为奶牛打造的空调房。虽然我们身处牛场,却丝毫闻不到一点牛粪味。这里的奶牛全部来自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现存栏7500头,这里拥有国内外最先进的设施和设备,这里还是富源牧业的“黄埔军校”,为富源牧业在全国各地建设的牛场输送一批又一批的人才。

工厂化养牛的标兵

  作为奶牛养殖业的后起之秀——富源牧业,风头正劲,近2年在全国各地兴建大型牧场,有8个万头牧场已经或即将投产。而江苏宿迁牧场作为富源牧业第一个开工、第一个完工、第一个投产的万头牧场,本着“牧场周边建草场 草场周边建牧场”的原则,颇具代表性。

  在秋老虎迟迟留恋江苏地区时,室外30多度的高温,我们走进富源牧业宿迁牧场的水帘牛舍,仿佛走进了专门为奶牛打造的空调房。虽然我们身处牛场,却丝毫闻不到一点牛粪味。这里的奶牛全部来自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现存栏7500头,这里拥有国内外最先进的设施和设备,这里还是富源牧业的“黄埔军校”,为富源牧业在全国各地建设的牛场输送一批又一批的人才。

  富源牧业——后起之秀 风头正茂

  富源牧业成立于2012年,是蒙牛集团的子公司,主要从事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畜牧研究、科研培训等相关业务。公司通过自建自营、参股控股方式大力发展和扶持有经验的大型养殖公司,引进欧美(丹麦、美国)牧场管理体系,最终通过战略合作、资源共享,实现可控奶源基地。截止目前,富源牧业一期项目先后已有八座牧场开始开工建设并陆续完工。

  富源牧业虽然是奶业行业的后起之秀,但风头正茂。公司精选良种进口的纯种荷斯坦奶牛,一切以牛为本,注重“动物福利”思想,让奶牛快乐生活、幸福产奶。在自有牧场规划设计之初,就将粪污处理及其有效利用列为管控环节的重中之重。确立“粪污处理-沼气利用-有机肥生产-污水处理-牧草种植-牧场运营”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牧场周边建草场 草场周边建牧场

  宿迁牧场本着“牧场周边建草场 草场周边建牧场”的原则,2012年6月开工,2013年5月投产。目前已播种土地12000亩,2013年5月第一茬大麦和黑麦全部收割,为奶牛提供了良好的粗饲料,2013年全年共计收割4万吨牧草,计划在2014年达到20000亩的规模种植草场,届时将全面实现并完成种植、养殖一体化的模式,成为践行低碳、环保养殖理念的示范牧场。

  牧场采用四方力欧的自动清粪系统,24小时不间断的进行清粪和保养,清粪周期短,做到随时清理,所以不但是牛场外围闻不到任何气味,即使在牛舍里面牛粪味都很少,这在国内实属少见。

  遵循工厂设计理念 达到食品级要求

  牧场严格按工厂设计理念和做食品的要求来做。进入宿迁牧场前,需要经过特制的风淋室,这个独特的风淋室在人员进来后,自动感应,通过雾化消毒后,再进入员工喷淋消毒通道,严格消毒,除去人员身上的尘土、菌类等。

  进入牧场生产区后,便看到壮观的风机式水帘盖住整个牛舍,这是由山东金光生产的,前期投资比较大,2013年5月投入使用,风机挡板利用对流让风吹到奶牛身上,在南方炎热的夏季,室外32度甚至更高的情况下,保证了牛舍内始终保持在15~20度,真正解决了奶牛的热应激问题。除此外,在炎热的夏季,牛场还会在奶牛的饮水槽里加上保健类的维生素、冰块等,增加能量。

  重视犊牛生长发育 饲喂蒙牛婴幼儿奶粉

  牧场拥有泌乳牛3栋,青年牛1栋,产房1栋,育成牛3栋,犊牛舍4栋,每栋牛舍规格都是一样的。牛舍的卧床采用锯末做垫料,保证了奶牛的舒适,而且维护也很到位,每天随时进行,高低不平的会由专人推平,每3天还会进行一次填充。

  牧场现在有54个犊牛栏,由环球公司进口,每栏可以饲养8~10头小犊牛,另外还有280个犊牛岛。对于犊牛的安排牛场也很精细,以夏天为例,刚出生的小牛会安排在犊牛岛的两边,南方热,犊牛岛两边通风好,10~15天后转到犊牛岛的中间,靠风扇来缓解热应激,50~55天后实行断奶后饲养技术,这期间会有适当的过度阶段,考虑到应激问题,进入断奶程序后,每栏8头牛,体况膘情好的饲喂进口优质苜蓿草,达到每天1.5~2公斤以上精料采食量后就快速断奶,断奶后无反应观察半个月进入育成舍。同时,还会根据产犊高峰或者牛场实际情况来给犊牛栏和犊牛岛重新调整密度。犊牛栏采用沙子作为垫料,又细又软,犊牛特别舒服,而且沙子无菌,无机质细菌繁殖差,通透力强,非常有利于犊牛的成长。

  对于犊牛的饲喂,宿迁牧场最特别之处便是不惜成本,采用蒙牛的婴幼儿奶粉饲喂小牛,一半代乳粉加一半牛奶,乳蛋白在22%以上,和配方奶粉一个级别。犊牛是牛场的未来,这样的举措更体现出宿迁牧场对牛场未来主力军的重视。

  牧场还有一群可爱的小娟姗牛,娟姗虽然产奶量低,但牛奶品质高,牧场通过饲养这群娟姗牛,可以和荷斯坦奶牛进行产奶量的对比,而且能提高整个牛场的牛奶品质。

  更合理 更人性化设计的挤奶机 让奶牛舒适挤奶

  挤奶厅是牧场的心脏所在。宿迁牧场的挤奶机是阿菲金和双益合作的转盘式挤奶机,主要配件和技术由阿菲金提供,双益提供配套服务。而且双益常年驻场一个工程师进行日常的维护和服务。不过,这套设备从软件配套、转盘设计上来看都很不错,而且故障率低,已经运行的期间内基本没有出现过问题。

  据奶厅主管介绍,阿菲金这套设备的很多设计比以前更合理、更人性化,进去挤奶厅后,只听见挤奶机的声音,很安静,阿菲金软件对牛群的监控也很不错,而有的挤奶厅进去什么声音都有,特别嘈杂,这样对奶牛会造成应激,影响产奶量。

  开设奶牛超市 配备兽医诊包

  宿迁牧场有7个兽医,其中2名主治、1个主管和4名兽医,牛场给每个兽医配备了专用的小诊包,和医生一样,做到随时出诊,实行小病及时处理。

  牛场开设了一个奶牛超市,也是奶牛的大药房,兽医需要时可以随时去领药。兽药全部来自国内一线兽药厂,超市里有标识板、定位,清清楚楚,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药品供应经过严格的筛选,经过集团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GMP认证,严格谨慎管理,确保无过期、无违反规定的药品存在,兽医随时用随时领。

  牛场的产房由兽医管理,在产房里,兽医们把牛的生产当人的生产来看,一切从这个角度出发,人为的不过早干预,主张自然分娩。新产牛观察几小时后,采集初乳再转到泌乳舍新产群里。

  牛场还有专门的“病房”,这里是十足的奶牛疗养院,给生病的奶牛进行单独的精细饲养,但总的宗旨来说,还是以防和养为主,不以治为主。

  建立饲料搅拌站 统一配方确保质量

  牧场饲喂系统的设备是一大特色。建了专门的饲料搅拌站,共有7台司达特TMR搅拌机,其中移动式16方的4台,固定式30方的1台、20方的1台、18方的1台。TMR投料系统性价比高,故障率低,饲料搅拌站统一配方,搅拌后通过饲料车运送到各个牛舍,保证奶牛吃到百分百的营养。TMR品控部还会定期采样分析,这样确保质量。

  牧场的饲料原料都是由中粮饲料提供,甜菜颗粒、豆饼、棉籽等都是由总部统一采购,保证了供应商的准时送达以及牧场的及时饲喂。库房离墙离地,做到防火、防潮、防雨。饲料遵循先进先出原则,在保质期内尽早使用,而且牧场每天都会由专人进行盘点,做好安全库存和保质预警。

  专家团队定期指导 抓住一切学习机会

  富源牧业从内蒙农大聘请了主管兽医和繁育的老师成为专职的高级兽医师、高级繁育师,成立专家团队,每个月巡回到富源牧业各个牧场指导,每个月最少来宿迁牧场4次给大家现场讲课。富源牧业也有专门的兽医专家、繁育专家、营养专家等,著名奶牛养殖专家阿里斯迪尔也经常过来指导牛场。牧场有专门的培训专员,每周二下午都会组织员工培训,从人事方面、养牛方面、企业文化方面等分类讲解。

  牧场还会派员工去新西兰、以色列等奶业发到国家学习。每年美国谷物协会的培训以及业内的一些大型会议都会派人去学习。富源牧业除了宿迁牧场外的所有牧场管理人员,都必须先来宿迁牧场学习,所以现在别的牧场的主管基本都是宿迁牧场出去的。

  精心安排员工衣食住行 让牛场有家的感觉

  牧场为了让员工能踏踏实实的工作,精心安排好了员工的衣食住行等各项福利。

  牧场有专门的宿舍大楼,宿舍都是按照宾馆标准设计的,配备电视、淋浴、上网等设施,另外还有温馨的夫妻房。员工五险一金必不可少,法定假日、高温补助、探亲假、婚假等各种福利补助都有,员工家人过来探望的,牛场也都会报销路费。牛场还设有活动中心、娱乐室以及篮球场等,并定期组织篮球比赛等一些文体活动。

  兰场长对员工给的福利深有感触,他说,牧场离城市远,只有牧场都准备好了,让大家吃好、住好、生活好,让他们有家的感觉,这样才会用心工作,而人员流动性少对养牛很有利,所以先把人养好,再把牛养好。业余的时候,兰场长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和自己的员工聊聊天,尽可能的帮大家解决后顾之忧,大家就像兄弟一样的工作生活着。

  养牛是一个梦想 一份坚持

  从最初的一片荒地到牧场的建成并步入正轨正常运转,兰场长参与了牧场规划、选址、设计、建设、投产、运营等每一个环节,他对这里的每一头奶牛、每一块土地都有着格外深厚的感情。

  对于兰场长来说,养牛已经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个梦想,一份坚持。相信宿迁牧场会在兰场长的带领下发展的越来越好。

场长寄语

  兰文柱 场长

  牛龄 13年 属相 鸡 籍贯 内蒙古呼和浩特 毕业院校 内蒙农大 专业 畜牧

  学历 专科 爱好 跟朋友聊天 最想去的地方 三亚

  最大的心愿 跟家人一起旅游 在牛场最爱做的事 下去转牛舍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见证宿迁牧场从牧场规划到工程建设,从一片小麦地到花园式牧场

  下一步计划 把牛养好 提高单产 突破10吨

  舍得舍得,想得到一些东西就必须失去一些东西。干咱们这个行业,很多时候舍去的很多很多,我们不可能带着孩子去养牛,也不能耽误孩子的教育问题,大多养牛人都是抛家舍业,既然我们已经舍去生活的一半,那就更要好好的做工作,提高待遇,赚更多的钱,去弥补家庭的部分。既然选择了养牛,就要把牛养好。如果家庭舍去了,工作还没有做好,那就无法和家人交代了。

  我经常给新员工说我的故事,尤其新毕业的人,鼓励他们去做。要想让年轻人长期在牛场干下去,就得把牛场的环境做的好一点,氛围做的好一点,他们就能慢慢适应,从讨厌转变成喜欢这个地方。

牧场风光

牧场正门

克拉斯收割青贮现场

兰场长查看青贮质量

兰场长在犊牛舍感受现场温度

密封的青贮窖

奶牛美臀

奶牛用品超市

牛场自制的扫路机

实验室

饲料搅拌中心

正在进行压实的青贮制作

干草棚

整齐干净的女生宿舍

职工公寓

篮球场

参观厅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1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