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1981年,世界粮农组织和上海成立合作项目,建起了上海香花奶牛场。发展到1994年,上海牛奶集团一牧和香花奶牛场开始合营。而现在,上海牛奶集团和当地农业公司各约占50%的股份,共同经营香花奶牛场。如今香花奶牛场每年单产达到9.3吨,全场1054头牛健康状况良好,各项指标也很优秀,香花奶牛场已成为上海长三角历史悠久的奶牛场。

  2000年,香花奶牛场奶牛存栏600多头牛,后来一直自繁自育。2002年易址新建牧场时,2004年时新建了2个牛舍。现在有10栋牛舍,大部分是栓系式牛棚,两个小牛棚是散栏式,今年又在新建2个新牛舍。现在牛场单产已经达到9.3吨。胎间距420天。牧场参与DHI检测,连续两年评DHI先进牛场。

牛场人物

  陈惠明场长 每年牛奶产量上升都令我开心不已

  毕业 上海农校畜牧专业  牛龄22年  爱好抽烟、带小孩、看书、看电视

  在牛场最开心的事情 新产牛料多吃一点产量高一点  最大心愿 养好牛产量高

  下一步计划 继续提高单产

  1988年,从学校毕业后,我就分配到上海牛奶公司开始养牛。我从清洁工做起,先后做过饲养工、挤奶员、兽医。1994年任上海牛奶集团第五牧场分场场长,那时牧场小,100多头牛,在小牧场里什么都要做。2000年来到了香花奶牛场。其实开始养牛真的只是为了养家糊口,现在慢慢的,自己真心的喜欢上了养牛,每年牛奶产量的上升都会让我开心不已。

 

长三角历史悠久的奶牛场

  上世纪80年代初牧场诞生

  1981年,世界粮农组织和上海成立合作项目,建起了上海香花奶牛场。发展到1994年,上海牛奶集团一牧和香花奶牛场开始合营。而现在,上海牛奶集团和当地农业公司各约占50%的股份,共同经营香花奶牛场。

  因为当时劳动力并不紧张,而且当时挤奶台式的牧场在南方还不成功,所以采取的栓系式牧场。当年,牛场单产就已经达到8吨多。2000年,香花奶牛场奶牛存栏600多头牛,后来一直自繁自育。2002年易址新建牧场时,2004年时新建了2个牛舍。现在有10栋牛舍,大部分是栓系式牛棚,两个小牛棚是散栏式,今年又在新建2个新牛舍。现在牛场单产已经达到9.3吨。胎间距420天。牧场参与DHI检测,连续两年评DHI先进牛场。

  重视同行交流学习

  牛场现在有60个工人,一个兽医,一个配种,一个化验兼统计。员工基本上都是40岁以上的,但主要技术骨干都是大学生。牧场经常举办劳动竞赛,每年还组织大家出去旅游。针对新进员工,集团统一培训,还组织大家出去跟同行交流学习,北京、南京等地方的牧场都

  有去拜访学习。陈场长自己也经常出去参加各种培训班,并能将学到的东西转化到牧场的实践中。这一点,他对美国奶牛营养专家哈金斯印象非常深。2003年在北京一次奶业培训班上,哈金斯从理论到实践上给大家传授了非常多的知识,而非像国内很多专家,仅仅停留在理论的层面。2009年,陈场长参加美国谷物协会培训班时,从华夏畜牧陈楷行博士的讲课中也受益匪浅。


  考察归来 收获颇丰

  除了从培训班上收获各种有用的信息外,陈场长还去过荷兰等国家考察牧场,回来后在自己的牧场管理上作出很大改革。牛场最早使用的提壶式挤奶,90年代中期便开始使用管道式挤奶,并且开始分群饲养,头胎牛和二、三胎的牛分开饲养,新产牛和中后期的分开饲养。2003年以前,牧场并不太重视细节管理。多方学习后,牧场开始注重能氮平衡,氨基酸平衡等以前都没有注意的细节。只是现在国内粗饲料的品质仍然受限。牛场开始注重干物质的采食量、围产期的饲养、能氮平衡、氨基酸平衡等很多细节管理。犊牛饲养时,因为小牛体重比不上国外的,所以开食料提早喂,而且初乳一定要喂好,牧场为此还特地买了冰柜用来储存好的初乳。


  好的执行力很重要

  有好的领导还要有好的执行力。牧场很多工人执行力不行,对此陈场长以教育为主,耐心的告诉员工为什么要这样做,怎么样才能做好,牛场不会因此扣员工的工资,而是让他们明白,怎样做才是对的。平时遇到问题,陈场长就自己多动脑,多学习。牧场开始产量低,理化指标低,产量上不去,他就去看奶牛的健康状况,自己看书琢磨、研究。


  因地制宜解决热应激和粪污处理

  地处南方,高温高湿,牛场的热应激也是老大难问题。陈场长说,荷兰牧场规模不大,基本都是家族式牧场,包括以色列模式,中国不能照搬人家的,而要因地制宜,考虑湿度、温度、粗饲料等问题。牧场使用水帘五六年了,降温效果明显,但是湿度还是不行。现在通风、机械都要做,增加了风机的量,风速大,不管牛体的上面还是下面都能吹到风,而且越到下面越凉,以前只是牛背上凉快,现在牛肚子也凉快,成本上还节约了。

  粪污处理是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牛场都是采用人工捡粪到粪场,牛场所在地青浦区设有机预料中心,达标排放。

  陈场长说,每天干好一点,每年产量高一点,这就是他最大的心愿。现在上海及全国都从环保等各个方面开始抓生产,只要各个方面都做好了,养牛发展一定很好,而且上海地区新建牧场很难,所以将现有的牧场发展好相对比较乐观。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4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