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鼎牧业:如何确定青贮价格?

2017-10-29 21:1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240 [ 字号: ]
郭刚 中鼎联合牧业股份有限公司
王凤红 萨诺(杨凌)现代动物营养有限公司
青贮是奶牛日粮中的主要原料之一,在奶牛湿物质日粮中占据50%以上的比例,每头成母牛年需青贮量约在9~10吨。青贮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奶牛的生产水平。同时青贮的价格决定了奶牛场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青贮的质量已经得到广大奶牛养殖者的关注,但每年青贮的定价大多比较模糊。部分以质论价,但大部分没有价格制定的依据,主要是以牧场与农户谈判为主,紧张地区价格就会高些,青贮相对充足的地区价格会低些。有的青贮的收割期不受牧场控制,尤其是以质量来计价的地方,农户希望早些收割,这样青贮产量高,有更多的收入,而牧场则希望收到干物质更高的青贮,所以每年牧场与农户间都存在博弈。但在博弈过程中,大部分牧场不知道如何与农户谈判,既让农户获得足够的收益,又能保证青贮的质量。因此,在收青贮过程中,养殖户要清楚地知道青贮的价格多少是合理的,什么质量的青贮什么价格,这样才便于与农户进行合理的沟通。
那么青贮如何制定价格呢?我们首先要明白青贮的成本构成。青贮价值包括玉米籽实、玉米秸、收割、拉运及贮存,因此青贮的价格也需要通过这些来计算。所以青贮的价格首先依据每亩土地的产量,估算出谷物产量,从而估算出每亩青贮的价值,然后根据收割拉运及贮存成本来计算入窖青贮的价格,如果了解损耗的可以估算出喂到奶牛嘴里的青贮价格。这样可以为牧场效益的计算奠定基础。
为了更好地估算青贮的价格,作者设计了一个小软件如下图:
 
根据软件估计在牧场3.5吨,不同玉米市场价格,不同青贮干物质前提下,每吨青贮价格对照表如下:
表1:青贮价格对照表
 
从青贮价格对照表可以看出,玉米青贮从干物质25%提高到28%,青贮价格可以提升大约11%,干物质从28%提升至30%时,青贮价格可以提升6.28%,干物质从30%提升至32%,青贮价格可以提升5.6%,干物质从32%提升至35%,青贮价格可以提升7.5%。当然以上的价格提升仅仅考虑到谷物产量来估算,没有考虑不同干物质情况下青贮的损耗,如果大家将不同干物质下青贮的损耗进行调整,高干物质的青贮价格提升会高于以上的估值。
青贮质量是奶牛高产的核心,是奶牛养殖者的生命,希望广大养殖者重视牧场青贮质量。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养牛人来讲一年之计在于“秋”!
 
中鼎牧业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九棵树金成中心1903
邮编:101101
电话:86-010-80556710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83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rad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