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我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概况

2009-09-24 15:23 陈绍祜 公维嘉 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奶牛数据中心 访问量:650 [ 字号: ]

        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即“牛群改良计划”,此项技术的核心就是指导养殖者科学管理牛群,提高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主要技术内容指:一是采集样品,分析牛奶乳成分含量;二是根据检测中心测定分析结果,提出诊断报告;三是应用分析报告,及时解决牛场存在的问题,调整饲养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奶牛生产效率和养殖经济效益。其原理可以概括为“测奶科学养牛”,通过测定泌乳牛的奶样,分析其产奶量、乳成分和体细胞数等基础信息,形成生产性能测定报告,系统反映奶牛繁殖配种、饲养管理、乳房保健及疾病防治等状况,及时为饲养者对牛群管理提供客观、准确、科学的依据。国外奶业发达国家,如加拿大、美国、荷兰等,十分重视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早在50年前,各国政府在测定起始阶段就给予了必要的资金扶持和政策支持。


       2008年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的通知》(国办发[2008]122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切实做好良种登记和奶牛生产性能测定等基础性工作”。根据文件要求农业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农办财[2008]150号文件,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南、广东、云南、陕西、宁夏和新疆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黑龙江农垦总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8个项目区开展25万头奶牛生产性能测定补贴工作。经专家对相关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实验室)的人员、设施、设备、规章制度等条件进行了系统检查,确定了首批18个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实验室)具备奶牛生产性能测定资格,为今后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扩大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为做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组织工作,全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委员会进行了改选,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专家组和督导组,负责对奶牛生产性能测定进行技术咨询、培训、指导,以提高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实验室)检测和技术服务水平。专家组先后赴山东、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河南、陕西、山西和新疆等省开展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培训工作,全年累计培训奶农2400余人次。


        为使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实验室)能够及时为养殖场(户)出具准确科学的分析报告,中国奶业协会为各测定中心(实验室)配备了《中国荷斯坦牛生产性能测定分析系统》,显著地提高了生产性能测定的工作效率。并在南京、哈尔滨、济南等地组织多次软件培训活动,提高了整体服务水平。为加大奶牛生产性能测定科普宣传力度,中国奶业协会和全国畜牧总站组织专家对《中国荷斯坦奶牛生产性能测定科普读物》进行了修订再版,用大量通俗易懂的图形和图表,对奶牛生产性能测定进行科学的解释;并出版了奶牛生产性能测定科普知识卡片和多媒体光盘,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为养殖场带来的好处。目前全部宣传资料已经下发到包括项目区在内的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奶牛养殖场(户)和小区,为推广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8年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奶牛生产性能测定规模和范围迅速扩大,取得了良好效果。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奶牛数据中心共收集累计上报数据500多万条,其中共有726个奶牛养殖场的39.48万条系谱记录,463.98万条测定记录。2008年全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参测牛场较2007年增加264个,增长80.49%,累计牛只系谱增加123138头,增长101.17%,测定记录增加了61.38万头次,增长101.52%(表1)。

表1  2008年参测奶牛场及牛只数量表

序号

      

参测场数

参测牛数

1

北京

56

28299

2

天津

42

20134

3

上海

120

49474

4

黑龙江省

70

20774

5

黑龙江省农垦

5

2702

6

辽宁

7

14313

7

内蒙古

61

23352

8

山东

33

11602

9

山西

9

1171

10

新疆

12

3189

11

宁夏

45

24468

12

陕西

6

2414

13

河南

55

12556

14

河北

67

26347

15

江苏

1

713

16

广东

3

3346

 

合计

592

244855


        通过测定,国内参测奶牛测定日平均产奶量达到22.14千克、平均乳脂肪率3.64%、平均蛋白率3.28%、平均每毫升体细胞数为61.01万个/毫升,详见表2。与2007年相比,国内参测奶牛测定日平均产奶量、平均乳脂肪率和乳蛋白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北京、天津、黑龙江等较早开展测定的地区,奶牛平均产奶量均有所提高。但大部分地区部分指标有所降低,主要原因是由于2007年参加测定奶牛主要为大型规模场,生产管理和奶牛质量均为较好的牛场。随着项目的开展,部分中低规模的奶牛场不断加入测定,因此平均生产水平略有下降。

表2  2007、2008年全国奶牛生产性能有效测定结果对比表

 

测定日平均乳脂肪率(%

测定日平均乳蛋白率(%

测定日平均体细胞数(万个/毫升)

测定日平均产奶量(千克)

2007

3.74

3.17

53.79

21.89

2008

3.64

3.28

61.01

22.14


       2008年参测的592个奶牛场主要为规模奶牛场,其中100头以上的奶牛场约占参测牛场的80%(图1),较2007年增加158个,其中1000头以上牛场较2007年的15个增加了24个,这说明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已经成为奶牛场,尤其是大中型奶牛场在生产管理中一项实用、有效、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
图1  2008年重点DHI测定奶牛场存栏规模情况

规模(头)

<50

50100

100200

200500

5001000

>=1000

合计

牛场数

44

76

142

174

117

39

592



       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工作,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相信今后随着奶牛生产性能测定补贴项目的开展和国家对生产性能测定工作进一步支持,我国的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必将会向持续健康的方向发展,为提高我国奶牛养殖水平、增加奶牛养殖效益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为我国奶业生产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中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07]31号文件)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的通知》(国办发[2008]122号)中关于“切实做好良种登记和奶牛生产性能测定等基础性工作”的要求,按照《农业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08年奶牛生产性能测定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农办财[2008]150号)文件规定,农业部组织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南、广东、云南、陕西、宁夏和新疆16个省(区、市)以及黑龙江农垦总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8个项目区开展奶牛生产性能测定补贴项目。

       按照2008年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全国畜牧总站和中国奶业协会组织专家对各地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实验室)进行了系统检查。经审核,确认了参加2008年奶牛生产性能测定项目的18个测定中心(实验室),名单如下:
奶牛生产性能测定项目的测定中心(实验室)名单

序号

      

序号

      

1

北京奶牛中心乳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10

山西省家畜冷冻精液中心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实验室

2

天津市奶牛发展中心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实验室

1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

3

上海奶牛育种中心有限公司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实验室

12

宁夏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

4

黑龙江省家畜指导站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

13

陕西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

5

黑龙江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大庆分中心

14

河南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

6

黑龙江省农垦乳品检测中心

15

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站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

7

沈阳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

16

南京卫岗乳业检测中心

8

内蒙古天和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生产性能测定技术服务中心

17

广州市奶牛研究所有限公司奶牛生产性能检测中心

9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奶牛研究中心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实验室

18

云南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dhi/2009-09-24/921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87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