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开展DHI简史

2009-09-27 14:56 访问量:377 [ 字号: ]
   
        DHI的基础工作是对奶牛个体进行生产性能测定并建立完整的记录体系。早在20世纪50年代,我国的一批国营奶牛场就开始对奶牛的生长发育、生产性能、繁殖情况等进行记录分析,其后经过不断完善,初步建立了一套测定、登记制度,并具体应用于育种和饲养实践,曾在提高牛群产量和质量,特别是在培育中国荷斯坦奶牛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检测手段落后,记录项目较少,更重要的是缺乏全国统一的组织机构和实施计划,因此未能形成体系,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育种工作的开展和牛群质量的改进。
        进入90年代,DHI被介绍到中国。1993年6月,天津奶牛发展中心在日本的支持下率先开展了DHI测试。1994年,“中国—加拿大奶牛育种综合项目”正式启动,次年分别在西安、上海、杭州三地建立了牛奶监测中心,开始实施DHI测试,后来北京也加入其中。1999年5月,中国奶协成立了中国荷斯坦奶牛全国生产性能测定工作委员会,进一步促进了DHI的推广和应用。中—加项目于2004年结束,截至2003年,全国共有16个地区6.5万头奶牛参加了DHI测试,牛群产奶量稳步上升,牛奶质量显著改善,SCC持续下降。据统计,2003年参加DHI的牛群平均305d产奶量达7953kg,年增长率4.2%,SCC下降4.8%。上海市参加DHI的牛群,5年内平均每头母牛增产牛奶1924kg,年增奶量达385kg,增幅为6%,奶质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2006年农业部畜禽良种补贴项目开始对全国8个省市9万多头奶牛实行生产性能测定补贴,目前参加DHI的奶牛已超过10万头,DHI在奶牛育种和牛群管理中的作用正被越来越多的牛场和奶农所认识,并在提高奶牛业效益中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dhi/2009-09-27/60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3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