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I的组织和实施

2009-09-27 14:57 访问量:409 [ 字号: ]
       
       DHI的组织形式
       DHI工作由奶业主管部门组织领导,奶业协会全力参与,具体操作可直接在奶牛场(养殖小区、养殖户)和测试中心之间进行,双方经充分协商达成协议后即可执行。由测试中心派专职采样人员到牛场取样并收集有关资料随奶样一同送往测试室进行分析。在牛场距离较远、测试中心派员困难时,也可由参测场指派1名技术人员,经培训后负责本场牛群的资料收集、现场采样送样、计算机使用及数据分析处理等工作。

       测试对象和间隔时间
       测试牛场应有一定规模(成母牛20头以上),采样对象是所有的泌乳中,于产犊后1周开始检测,每次间隔时间为21~42d,以30d为最好。参测后不应间断,否则会影响数据的准确性。

       工作程序
       1、资料收集。新参加DHI牛场应提供参测奶牛的以下资料:牛号、出生日期、父母号、本胎产犊日期、胎次、当前产奶量、母犊号、母犊父号。已进入DHI系统的牛场,每月只需把产奶量报表、繁殖报表提交测试中心。为防止混乱,要求产奶量单上的牛号按大小顺序排列,或将产奶量单上的牛号顺序与样品号顺序保持一致。
        2、采样。每月采样1次,每次采样量为40ml。每天3次挤奶者,早、中、晚采样比例为4:3:3,2次挤奶者,早、晚比例为6:4。采样时应注意:奶牛号与样品号要对应一致;采样瓶中应事先放入防腐剂(重铬酸钾);奶样应充分混合;每次采样完毕后应把样品箱放在阴凉干燥处,采样结束后要盖紧瓶盖,样品箱外应贴上标签,标明场名,采样时间,采样人,并及时送达测试中心。
        3、 奶量测定。实行机器挤奶的牛场,通过流量计测定奶量。要注意正确安装流量计,垂直悬挂,保证计量准确。若采用手工挤奶,可用台秤称量。要正确记录牛号,确保准确无误。所有测试工具都应定期进行校正。
        4、测定项目。乳蛋白率、乳脂率、乳糖率、干物质含量、体细胞计数(SCC)等。
        5、数据处理及形成DHI报告。测试室将结果送交计算机室,计算机室将牛场提供的基础资料输入计算机,建立牛群档案,并将测试结果经过牛群管理软件和其他有关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做出DHI报告。此外,还可根据牛场需要,提供产奶量排名报告,不同牛群生产性能比较报告,泌乳曲线报告,SCC超标牛的单列报告等,并可为牛场进行DHI报告的分析和咨询。
        一般在奶样送达测试中心后3~5d即可得到DHI报告。如实现计算机联网,则可在测试完成当天或次日得到报告。牛场即可根据有关数据及时采取措施,改进生产管理。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dhi/2009-09-27/60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9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