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I测试是奶牛群体高产稳产的重要保证

2009-09-29 10:50 访问量:430 [ 字号: ]
黑龙江省安达市友谊牧场应用DHI技术的经验
   

  黑龙江省友谊牧场位于安达市区以东7公里处,是国家和黑龙江省优质高产奶牛核心群牧场及重要的奶牛育种基地,是“黑龙江省奶牛乳品业发展计划”奶牛业基地项目示范牧场。牧场现在饲养奶牛508头,其中成母牛298头,2008年成母牛平均单产8000千克,鲜奶总产2388吨,鲜奶销售收入549.2万元,牧场纯收入76万元。取得这些好成绩,得益于我场进行了DHI测试。

 

  DHI技术在友谊牧场的应用过程

  DHI是“奶牛群体改良”的英文缩写,又称“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体系”,是世界上普遍采用的提高奶牛生产管理水平的测定技术。它伴随着奶牛业的发展而发展,世界上奶牛业发达国家如日本、加拿大、美国、荷兰、瑞典等都早已开展这方面的应用与推广,并取得了显著成效。DHI通过测试奶牛的产奶量、乳成分(乳脂、乳蛋白、固型物等)、体细胞数等并收集奶牛群体的有关资料,经过分析后形成反映奶牛场的日粮饲养、繁殖配种、疾病防治、生产性能等信息的报告。通过这些信息科学地指导奶牛场的饲养管理,大大提高了奶牛场的生产性能,促进了全群奶牛生产达到高产、稳定进而提高奶牛饲养的经济效益。

  我场在2001年7月~2006年6月的5年间承担了中日“黑龙江省奶牛乳品发展计划”(J1CA,JICA是日本国政府所设立的国际协力事业团的英文缩写)项目的奶牛业基地示范牧场。2001年下半年,日方专家就在我场开展了DHI技术方面的试验性应用。主要进行牧场生鲜牛奶的乳成分分析,每年进行12次,即每月进行一次乳成分测定。进而分析奶牛饲养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奶牛生产中特别是日粮结构调整改进的方案。5年中共测试乳成分分析5800头次。DHI的概念开始在我们的理念中形成。

 

  应用DHI取得的成果

  更新了观念,提高了管理水平

  通过应用DHI的数据说明一个奶牛场管理的水平,彻底改变了原有靠经验管理牧场的理念。用理性的思维来安排奶牛的日粮平衡,来确定奶牛个体的选种选配计划,

  一个有规模的奶牛场一定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加DHI测试。具体的做法就是参加测试的奶牛个体是泌乳母牛;对每头泌乳母牛一年测定10次;测试奶牛为产后6天至干乳前6天的泌乳牛;测试的间隔为26天~33天,平均30天左右。由我场的技术员采集奶样,送至黑龙江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DHI测试的主要内容有:日产奶量、分娩日期、配种日期、乳脂率、乳蛋白率、体细胞计数等。所测试的信息数据及指导报告,由计算机发回到我场。

  完善了奶牛生产的各种数据信息

  由于参加DHI测试的奶牛个体要按照中国奶业协会关于奶牛编号的统一规定对牛只进行标记,有耳号、系谱记录和繁殖性能等记录。测试的头胎牛资料更加完整,经产牛、异动牛、干奶牛、淘汰牛都有特别的要求与规定,对于奶量的计量和挤奶的方式都有新的要求与规定,促进了我场的奶牛生产记录体系更加完善。通过DHI测定以后,使我们更加准确地了解牛群实际情况,并针对每个奶牛个体的具体问题制定十分有效的改进措施,提高了群体的生产水平。自参加DHI测定以来,我场的牛群数量和质量得到很大提高。到2008年末全场奶牛存栏达到508头,成母牛298头,成母牛单产8000千克,乳脂率达到3.80%、蛋白率3.20%、固型物12%、体细胞每毫升10万以下。

  改进了日粮结构

  通过DHI测试数据来判定奶牛的日粮结构是否合理。前几年我们在青贮玉米制作上只注重青贮的产量,对青贮玉米的收获期不太重视。经过DHI资料的分析与饲料成分的比对,我们发现原有青贮饲料的能量浓度低,通过对青贮玉米饲料生产的全过程检查,找到其存在的根本原因,是我们重视数量不重视质量所致。原来一直就没有把青贮玉米的腊熟期作为收获期的重要标准。由于DHI的数据在日粮结构调整上,是通过脂、蛋白比例来精确日粮调整,正常脂、蛋白比在1.12~1.30之间,这个比值增加了就说明日粮中粗饲料过多,蛋白饲料不足;这个比值降低了就说明日粮中精饲料太多。更需要我们在奶牛饲养中注重的问题是在增加能量饲料时,要多加注意优质干草的补饲量,每头成母牛每天最好应喂饲不低于2千克~3千克的优质干草。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dhi/2009-09-29/106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482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