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DHI性能测定信息

2009-09-29 10:52 访问量:2237 [ 字号: ]

       DHI(dairy herd improvement)即为牛群改良计划,也称牛奶记录系统。其测定的性状主要有产奶量、乳脂率、乳蛋白率、乳糖、干物质、体细胞数等。世界上奶牛业发达国家如加拿大、美国、荷兰、瑞典、日本等都有类似组织。我国DHI系统始创于1994年,由中国—加拿大奶牛综合育种项目(IDCBP)与我国有关组织在杭州首先成立。现全国已有4个 DHI项目点,分别为杭州、上海、西安、北京。DHI系统的分析结果即DHI报告可以为牛场管理牛群提供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同时为育种工作提供完整而准确的数据资料。


  DHI记录的信息
  序号:样品的测试顺序号,由测试中心统一编号。牛号:由奶牛场提供。
  分娩日期:由牛场提供。
  DIM(泌乳天数):产犊至测奶日的泌乳天数。
  胎次:由奶牛场提供。
  HTW(牛群测定奶量):以千克为单位本次测奶日的牛只产奶量。
  HTACM(校正奶量):将实际产量校正到产奶天数为150天,乳脂率为3.5%所得的数据。校正奶量可用于不同牛只、牛群间生产水平的比较。
  Prev.M(上次奶量):即上千测奶日的产奶量,通常指上月的奶量。
  F%(乳脂率):奶中脂肪的百分比。P%(乳蛋白率):奶中蛋白的百分比。
  F/P(乳脂/蛋白):乳脂率与乳蛋白率的比值。
  SCC(体细胞计数):单位为1000,指每毫升样品中的该牛体细胞数的含量。MLOSS(牛奶损失):由计算机通过该牛的产奶量和体细胞数产生的数据。
  LSCC(线性体细胞计数):即体细胞评分,由计算机通过体细胞数产生的数据,用于确定奶量的损失。
  PreSCC(前次体细胞数):前次测定日所测体细胞数。
  LTDM(累计奶量):从分娩至本次测奶日的产奶量累加数。
  LTDF(累计乳脂量):从分娩至本次测奶日所生产的脂肪总量。
  LTDP(累计蛋白量):从分娩至本次测奶日所生产的蛋白质总量。PeakM(峰值奶量):高峰奶,以千克为单位的最高日产奶量,是以该牛本胎次以前的几次产奶量比较得出的。
  PeakD(峰值日):从分娩后到产奶高峰的天数。
  305M(305天奶量):计算机产生的数据,如果泌乳天数不足305天则为预计产量,如果完成305天,该数据为实际奶量。连续测奶3次即可得到305天的预测奶量。
  Reprostat(繁殖状况):如果牛场管理者呈送了配种信息,这将指出该牛是产犊、空怀、已配还是怀孕状态。
  DueDate(预产期):如果牛场管理者提供繁殖信息,如孕检,指出该牛处于怀孕状态,这一项将以上次的配种日期计算出预产期。
  DHI的具体工作由专门的测试中心来完成,牛场可自愿加入,双方达成协议后即可开展。测试中心将派专职采样员定期 (原则上每月一次)到各牛场取样,收集奶量与基础资料,并将资料和奶样一起送至测试中心,测试中心负责对奶样进行奶成分和体细胞的检测,并把测试结果用计算机处理,最终得出DHI报告,反馈到奶牛场。


  DHI的工作程序
  (1)采样  用特制的加有防腐剂的采样瓶对参加DHI的每头产奶牛每月取样一次。所取奶样总量约为40毫升。日3次挤奶者,早、中、晚的比例为4:3:3;日两次挤奶者,早晚的比例为6:4。
  (2)收集资料  新加入DHI系统的奶牛场,应填写下表交给测试中心,已进入DHI系统的牛场每月只须把繁殖报表、产奶量报表交付测试中心。
  (3)奶样分析
  奶成分:乳蛋白率、乳脂率、乳糖率、乳干物质含量等。
  体细胞含量计数:用红外线分析仪测定奶成分,用体细胞计数仪测定体细胞含量。
  (4)数据处理及形成报告:计算机室将奶牛场的基础资料输入计算机,建立牛群档案,并与测试结果一起经过牛群管理软件 (Dairy Champ)和其他有关软件进行数据加工处理形成DHI报告。另外还可根据奶牛场需要提供305天产奶量排名报告;不同牛群生产性能比较报告;体细胞总结报告;典型牛只泌乳曲线报告;DHI报告分析与咨询。
  一般在牛场奶样到达测试中心后的3-5天,DHI报告可以出来了。如果奶牛场有传真机或互联网,则可在测试完成的当天或第二天获得DHI报告,用以指导生产。


  DHI报告说明
  (1)牛群平均泌乳天数以150-170天为宜,这样可使牛群全年产犊均衡,全年产奶量均衡。如果高于该水平,说明该牛群存在繁殖问题,应加以检查并改善。牛群平均胎次以3-3.5胎为宜。利用校正产奶量可以比较不同时期的生产经营状况。
  (2)乳脂率和乳蛋白率可以提示营养状况。一般脂肪蛋白比值应为1.12-1.36,如果乳脂率太低,可能是瘤胃功能不佳,存在代谢性疾病;日粮组成或精粗料物理性加工有问题。如果奶牛产后100天内蛋白率太低,可能存在的问题有:干奶牛日粮不合理,造成产犊时膘情太差;泌乳早期精料喂量不足,蛋白含量低;日粮蛋白中过瘤胃蛋白含量低。产后120天以内牛群平均脂肪蛋白比如果太高,可能是日粮蛋白中过瘤胃蛋白不足。如脂肪蛋白比太低,可能是日粮组成中精料太多,缺乏粗纤维。
  (3)牛群体细胞数是保健管理水平的标志。体细胞数、体细胞评分反映了该牛群健康状况。牛只体细胞分越高,奶质越差。1-3分为好,4分以上说明乳房保健存在问题。但体细胞数的高低只反映乳房受感染的程度,而并非超过某一特定值就表示该牛一定患了乳房炎而需治疗。对于体细胞数较高的牛群,应检查挤奶设备的消毒效果;挤奶设备的真空度及真空稳定性(真空泵节拍以每分钟450-550次为宜,且节拍要均匀,不均匀易发隐性乳房炎);奶衬性能及使用时间(奶衬破了要更换,否则易伤乳头);牛床、运动场等环境卫生及牛体卫生、挤奶操作卫生(挤奶前建议用碘液浴洗乳头30秒至1分钟,也可对着乳头喷洒碘液。浴洗或喷洒以后,用热毛巾或卫生纸擦干净。若用毛巾,应一头牛一块。挤奶后乳头再用碘液封闭,即浴洗一下,但不必擦净)。
  在DHI报告中提供了因牛群体细胞太高而造成的奶牛产奶量损失,应用该数据可以计算出奶牛场全年产奶量损失及直接经济损失。
  (4)如果高峰产奶量提高1千克,头胎奶牛就可能提高400千克产奶量,2胎以上可提高275千克产奶量。理想的产奶高峰日应为产后45-70天。如果高峰提前到达,产奶量很快下降,应从补充微量元素、加强疾病防治方面人手。如果产后正常达到产奶高峰,但持续力较差,达到高峰后很快又下降,说明产后日粮配合有问题。如果达到产奶高峰很晚,说明奶牛饲养不当或分娩时体况太差。
  (5)305天预测奶量是衡量一个奶牛场生产经营状况的指标,也是进行牛只淘汰的重要依据,有助于管理者及早淘汰那些亏本饲养的奶牛,以保证牛群的整体水平与经济效益。
  

       DHI测试注意事项

  (1)测奶采样时间应以母牛产犊后25-40天为宜,每头测试奶牛的编号要保持惟一性,且牛号与样品号要相对应。
  (2)测定产奶量,若是机械挤奶,通过流量计测定,应注意正确安装流量计,正确记录牛号与产奶量;若为手工挤奶,则用秤称量,所有测试工具都应定期进行校正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dhi/2009-09-29/107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8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