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有机肥 善待土地

2012-01-13 08:1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10 [ 字号: ]

  周学彬 上海牧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一、土壤通气性与土壤管理的关系

  土壤是一个疏松而复杂的多孔体,不同质地的土壤它们的孔隙状况大不相同,因此土壤通透性与土壤孔隙的多少、大小、比例及其有关性质有关。

  土壤孔隙的三个主要作用:

  1.土壤孔隙是通气透水的通道和保蓄水和气的仓库。粗的孔隙主要起通气透水作用,细的孔隙主要起保水作用,所以土壤孔隙决定着土壤液体和气体的总量和比例,同时也影响着能量的传导和土温的变化。

  2.土壤孔隙是植物扎根立足的重要条件。

  3.土壤孔隙是大量微生物繁衍和栖息的重要场所。

  土壤孔隙的大小是大不相同的。根据孔隙大小和作用可分为空气孔隙(粗孔)、毛管孔隙(细孔)和无效孔隙(极细孔)3种类型。在了解总孔隙度的同时,还必须了解土壤中各种孔隙的数量和比例,因为它们关系到土壤的通透性和保水保肥性的好坏。

  例如黏性土,虽然总孔隙度大,但细孔多水分和空气移动缓慢,通透性不好,其他各种肥力因素也难以发挥作用。砂性土则相反,虽然总孔隙度小,但粗孔德数量比黏性土多,通透性较好,而且渗水快,地表不易发生积水现象,但保水保肥能力较差,土壤养分含量也少。

  土壤通气性的作用:

  1.对作物种子萌发和根系生长有明显的影响。

  2.对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和养分的转化产生影响。

  3.还会影响氧化还原状况。

  例如水田淹水时,铵态氮在氧化层被氧化为硝态氮,随水下渗至还原层后,可被还原成游离氮或氮氧化物而逸失。此外,通气不良会产生过多的还原性物质,如硫化氢等,对作物根系有毒害作用。

  凡是影响土壤孔隙状况的因素:如土壤质地、结构、有机质含量、松紧状况及土壤养分含量等,都能影响土壤的通气性。农业生产中常采用增施有机肥,促进良好结构的形成,以及适当深翻、中耕松土、排水等措施,来调节土壤的通气性和改善土壤的空气状况。

  二、土壤吸附性

  在正常情况下,施用一定数量的氮肥,除了被作物吸收外,土壤中总会存留一部分氮素,它们为什么不会随着水向下层淋失呢?这是因为土壤具有很强的保肥能力。实质上,土壤胶体的吸附性有密切的关系。

  土壤胶体一般有3类:

  1.有机胶体:也就是腐殖质,它带有负电荷。有机胶体的颗粒不仅很小,而且性质很活泼。

  2.无机胶体:主要是指带负电荷的极细微的黏粒。

  3.有机---无机复合胶体:有机---无机胶体形成后,往往相互结合成团,形成微团聚体。

  土壤胶体的主要性质有以下两个方面:

  1.具有巨大的表面积和充沛的表面能。土壤矿物在土壤风化过程中最终破碎为砂粒、黏粒以及胶粒。颗粒越小它的表面积就越大。如黏粒的直径是砂粒直径的千分之一,而其表面积却比它大1000倍。随着表面积的增大,土壤胶体的表面能也随之增加,因此,土壤胶体的性质很活泼。

  2.带负电荷。通常条件下,土壤胶体总的表现为带负电荷,因此能把数量相同的阳离子,如NH4+、K+、Ca2+、Mg2+、Fe3+等吸附在胶体表面。当施用化肥氯化钾(KCl)或有机肥时,钾离子就会把土壤胶粒上原有的离子交换下来。它所吸附的阳离子可被作物吸收利用。这种吸附称为交换吸附。因此土壤胶体具有重要的保肥作用。

  应当指出,土壤有机胶体的吸附能力要比无机胶体大得多,其阳离子交换量比无机胶体要大数倍至数十倍。因此,它的保肥性能也要强得多。

  土壤不但对阳离子有交换吸附能力,而且它也可以与阴离子交换反应。因为土壤pH较低时,胶体有荷正电的部位。但与阳离子交换反应相比,阴离子交换反应很微弱。还应指出,阴离子吸附并不是单纯的交换吸附,常常同时发生化学反应作用,如磷酸根常与钙、铝、铁等发生化学反应而被固定。

  通常根据被吸附能力的大小和难易程度将阴离子分成3类:①易吸附的,如磷酸离子、硅酸离子和有机酸离子;②很少被吸附或不被吸附的,如氯(Cl-)、硝酸根(NO3-)和亚硝酸根(NO2-)离子等;③介于前两类之间的,如硫酸根(SO42-)和碳酸根(CO32-)离子等。

  不同质地的土壤所含胶体的数量是不同的。黏性土壤中胶体含量多,它能够吸附较多的养分,所以它的保肥性就强;砂性土壤中胶体数量少,不能吸附很多的养分,它的保肥性就差。对于这两类性质不同的土壤,在施肥上应该有不同的对待。

  土壤保肥性对科学施肥的意义在于:①根据保肥性能的大小,合理掌握施肥量,过量施肥,不仅浪费资源,而且会造成环境污染;施肥不足则会造成减产。②应通过增施有机肥的措施,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强土壤保肥能力,使化肥施用更加有效。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wcl/2012-01-13/4462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01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