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荷斯坦奶牛育种史上的著名公牛

2009-11-06 11:04 高红彬 上海奶牛育种中心 访问量:1519 [ 字号: ]
无疑,Johanna Rag Apple Pabst (VG-Extra)当属于加拿大历史上最著名的公牛之一。该牛在Mount Victoria农场通过系统选育而成,它被认为是今天Rag Apple品系的鼻祖。通过传播它的优质基因到全球,今天,世界上大约有95%、加拿大约有99.5%的荷斯坦牛是它的后裔。
 
在加拿大真正首先应用人工授精技术的公牛是Montvic Rag Apple Sovereign (EX-ST),该公牛同样在Mount Victoria农场培育,在一岁龄时也即1943年开始采集精液,然后由安大略省的一家育种公司分发给牛场使用。该公牛和它的儿子A B C Reflection Sovereign (EX-Extra)以及孙子(包括Roeland Reflection Sovereign (EX-ST)Romandale Reflection Marquis (EX-ST),和Rosafe Citation R (EX-Extra))出现在当今许多动物的系谱中。Montvic Rag Apple Sovereign更远的后裔,如Seiling Rockman (EX-Extra) Pawnee Farm Arlinda Chief (EX-GM)S-W-D Valiant (EX-GM),和Hanoverhill Inspiration (EX-Extra),都进一步扩大了公牛Montvic Rag Apple Sovereign对加拿大荷斯坦品种的影响。
 
加拿大近代历史上最卓越的公牛,毫无疑问,是Hanoverhill Starbuck (星巴克,EX-Extra),它活过19岁。它的父亲是Round Oak Rag Apple Elevation (EX-GM),母亲是Anacres Astronaut Ivanhoe (VG-DOM-6*),外祖父是Paclamar Astronaut。星巴克通过它的许多优秀儿子和孙子广泛地应用人工授精繁殖技术,从而对加拿大荷斯坦血统有深远的影响。国内奶牛育种工作者对它的很多儿子都很熟悉,如:Madawaska Aerostar (空中之星,EX-Extra) Hanoverhill Raider ET (雷达,EX-Extra) Duregal Astre Starbuck ET (阿斯塔,EX-Extra) A Ronnybrook Prelude ET (序曲,GP-Extra) Browndale Stardust (星团,EX-ST)等。另外,星巴克有超过400头的孙子在加拿大得到验证,其中包括在各个性状上表现都很全面、加拿大引以为傲的著名公牛Startmore Rudolph (鲁道夫,EX-Extra-GM),还有Maughlin Storm (暴风雪,EX-Extra) Shoremar Mason (EX-Extra),和Comestar Lee (李,EX-Extra)等公牛表现也很优秀。
 

加拿大最卓越的公牛Hanoverhill Starbuck星巴克),由安大略省的Hanoverhill Holsteins牧场培育,对加拿大荷斯坦血统有着显著的影响

 
 
在加拿大,许多优秀母系的血统都来自于著名公牛Walkway Chief Mark (马克,EX-GM-SP),马克的父亲是著名公Pawnee Farm Arlinda Chief (EX-GM),外祖父是优秀公牛No-Na–Me Fond Matt (EX-GM)。马克的女儿与很多公牛结合后它们的后裔在肢/蹄方面表现优秀,尤其是与星巴克和黑星的儿子选配。从1983年公布马克的第一份遗传评估报告起,它就是一头生产性能水平优异且表现持续稳定的公牛,世界上许多牧场的最高产母牛都是其后裔。
 
To-Mar Blackstar-ET (黑星,EX-GM) 作为父亲、祖父等也扮演了一个很有影响的打造优秀母系的角色。20世纪许多有影响的公牛的第一代或第二代母亲均是黑星的后裔。随着黑星在全球的广泛使用,育种模式过渡到同时注重奶牛的高产和优良体型,荷斯坦群体普遍地得到遗传改良。
 
来自Comestar家族的验证公牛已经开始影响加拿大荷斯坦品种Laurie Sheik-ET在未来从遗传上将会有更大的影响。Laurie Sheik和它的女儿不论与配哪些公牛,它们都产下了优异的公牛并受到广大奶牛育种者的注意,如著名公牛Comestar Leader (EX-Extra)Comestar Outside (外表,EX-Extra),和Comestar Lee (李,EX-Extra)等,它们在延续家族特性上是强有力的继任者,并成为同时具有高产和优良体型的多方位改良者。
 
以上这些公牛不仅对加拿大荷斯坦群体的遗传改良发挥了重要的影响,浏览一下国内各种公牛站的公牛系谱,也经常能够看到这些公牛的名字,这从侧面也印证了当今荷斯坦奶牛育种的一个重要趋势:奶牛育种的全球化。优秀遗传材料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交换,使奶牛成为第一个真正实现全球化育种的家畜。
 
 
 

注:

EX:体型优秀

Extra:同时获得超级生产奖和超级外貌奖

GM:金牌奖

SP:超级生产奖

ST:超级外貌奖

GP:好佳

DOM:种子母牛奖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09-11-06/237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4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