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百奥明奶牛饲料霉菌毒素检测报告

2017-10-23 13:2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64 [ 字号: ]
百奥明饲料添加剂(中国)有限公司
 
      
技术经理
金鑫博士
       
质量控制经理
王小艳
      
奶牛业务商务总监
徐怀南博士
      
市场&技术总监
关舒博士
 
> 致读者
近几年来,霉菌毒素对农作物的污染及对动物生产的危害不断呈上升趋势。全球范围对霉菌毒素风险防控的重视度也在加强。奶牛日粮结构的多样化决定了其受到霉菌毒素污染的风险更大。众所周知,黄曲霉毒素损害奶牛肝脏功能,影响牛奶品质;玉米赤霉烯酮会造成奶牛的繁殖障碍;呕吐毒素危害奶牛健康,造成胃肠道出血,体细胞上升,乳房炎比例增加,造成围产期奶牛代谢疾病的风险加剧。
但是在生产实际中,国内相当一部分的牧场管理人员除了对黄曲霉毒素进行防控之外,对其他危害奶牛生产的霉菌毒素如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等,采取的防控措施往往不足。主要原因是,不完全了解自己及周边牧场各种奶牛饲料及原料中,哪些原料受到哪种毒素的污染,及这些毒素的污染程度到底有多大?
可喜的是,国内一些大型奶牛养殖企业, 开始关注和控制奶牛精饲料中呕吐毒素的污染。为了帮助国内奶牛企业了解污染奶牛饲料霉菌毒素的种类及水平,以便更好的实施相关防控措施,把霉菌毒素对奶牛生产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百奥明在 2016 年检测了 210 份来自国内大型奶牛养殖场客户送来的多种奶牛饲料样品。并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对玉米和麸皮进行了普查,检测了 406 份玉米样品,70 份麸皮样品。检测毒素包括危害奶牛生产的主要毒素——黄曲霉毒素,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
此百奥明的目的是,将科学的检测结果分享给国内奶牛养殖界的同仁。供各位同仁了解,污染奶牛饲料和危害奶牛生产的霉菌毒素的种类和污染水平,以便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做好霉菌毒素防控的常态化工作,保证牛奶品质,保护奶牛健康和繁殖,提高生产效益。
 
2016 年,百奥明HPLC 方法检测大中型奶牛养殖场客户送检样品 210 份,企业送麸皮样品70 份,应用ELISA 方法开展玉米普查检测406 份。检测毒素包括黄曲霉毒素( AFL),呕吐毒素( DON 和玉米赤霉烯酮( ZEN),其中黄曲霉毒素用 AFB1+AFB2 进行计算;霉菌毒素超过检测限即判定为阳性样品, 阳性样品设定限值如下:黄曲霉毒素为 1 ppb;玉米赤霉烯酮为 32 ppb;呕吐毒素为50 ppb
1 检测样品种类与数量
 
*除普查数据外,其他原料样品来自大中型客户,代表着业内相对较低的霉菌毒素污染状态,推测中小客户的霉菌毒素压力可能会高于大客户,供大家参考。
**麸皮:饲料企业送检样品
***杂粕:棉粕、菜粕、苹果粕、花生粕
霉菌毒素污染阳性检出率(%
 210 个样品中,呕吐毒素检出率为 93%,玉米赤霉烯酮的检出率为 81%,黄曲霉毒素检出率为 9%。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的阳性检出率较 2015 年均有所增加,黄曲霉毒素检出率有所下降。与 2015 年相似,样品的阳性检出率为94%,两种以上毒素并存的情况约占一半(图1)。
 
霉菌毒素污染风险水平参考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对奶牛精补料中黄曲霉毒素的限定值为 10ppb GB13078-2001),对犊牛和泌乳牛配合饲料中呕吐毒素的限定值为 1000ppbGB13078.3-2007),对配合饲料和玉米中玉米赤霉烯酮的限定值为 500ppbGB13078.2-2006)。百奥明公司根据全世界大量的试验和研究结果,及多年的实际生产情况,提出了以下奶牛饲料霉菌毒素风险防范参考值。
2 百奥明建议的奶牛饲料霉菌毒素风险防范参考值(ppb
 
TMR日粮及粗饲料的污染
污染阳性检出率
 
霉菌毒素污染情况
3 霉菌毒素污染水平(ppb
 
*注:具体风险防范值参见表2
精饲料、饼粕类及玉米副产物的污染
污染阳性检出率
 
 
霉菌毒素污染水平
4 霉菌毒素污染水平(ppb
 
* 注:具体风险防范值参见表2
** 棉粕、菜粕、苹果粕、花生粕、葵粕
玉米、麸皮普查结果
秋季玉米普查结果
结果如下:由于东北玉米呕吐毒素污染出现大幅升高,与近几年普查数据比对见图4
黄曲霉毒素: 鄂苏皖与河南中南部产区新玉米黄曲霉毒素暴增,污染很普遍,而且程度高。黄曲霉毒素污染也向北延伸到河北。东北新玉米尚不必考虑黄曲霉毒素问题。
呕吐毒素:鄂苏皖和河南新玉米呕吐毒素风险低于往年;河北山东呕吐毒素污染的普遍性降低但阳性样品污染程度略高于 2015 年。辽宁吉林新玉米呕吐毒素污染暴增,非常普遍
并且污染程度大幅上扬,需要格外关注!通辽赤峰呕吐毒素略低于辽宁吉林,但也已经呈现高污染态势。黑龙江呕吐毒素污染比往年增加。
烟曲霉毒素:烟曲霉毒素污染已经呈现出来普遍性与高污染程度特点。一般来说饲料中烟曲霉毒素主要来自玉米,虽然目前饲料国标中烟曲霉毒素限值尚未公布,但百奥明公司检测的大部分饲料样品处于中高风险水平,目前业界对此尚未引起足够重视。
玉米赤霉烯酮:总体上本季玉米中赤霉烯酮污染压力减轻,河北山东和黑龙江产区玉米存在部分高污染情况,其他产区新玉米偶有高污染数值。
提示:新玉米恰逢取消临储、低价、暖冬这些不利于玉米存贮的因素,存放半年后的毒素增加风险需要关注。
 
玉米中三种霉菌毒素都需要关注。由于产地气候、年份、存贮差异,不同区域玉米需要关注的霉菌毒素种类不一。不论是田间污染还是存贮后累积,呕吐毒素都是各地玉米都必须要重点关注的。从近10 年的检测来看,建议重点关注顺序如下:
 鄂苏皖豫产区:黄曲霉毒素,呕吐毒素> 玉米赤霉烯酮;
河北山东产区:呕吐毒素> 玉米赤霉烯酮;
辽宁吉林通辽赤峰:呕吐毒素> 玉米赤霉烯酮;
黑龙江产区:呕吐毒素> 玉米赤霉烯酮。
麸皮
 
重点呕吐毒素,区域间差异很大,相对而言冀鲁豫用户容易采购到低呕吐毒素的麸皮。近几年麸皮中玉米赤霉烯酮污染也在增加,大量采购时建议也关注此指标。
结论
总体来看,各种饲料原料的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压力仍旧较大。粗饲料方面,由于规模牧场玉米青贮制作水平的提高,主要在贮存过程中产生的黄曲霉毒素压力减少,但是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主要是在田间产生,无法通过管理青贮窖和使用发酵剂降低毒素含量。因而,需要特别关注玉米青贮中的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与 2015 年的检测结果相同,苜蓿青贮仍旧是受到高黄曲霉毒素,高呕吐毒素和高玉米赤霉烯酮的污染。苜蓿干草中黄曲霉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压力也很大,主要是由于大多数牧场对苜蓿干草只做常规营养成分检测,并未关注霉菌毒素含量。
饲料企业和牧场对饲料原料中黄曲霉毒素含量把关越来越严格,送检精料样品未测出黄曲霉毒素,但是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含量较高,豆粕类原料中黄曲霉毒素和呕吐毒素较去年有所增加。玉米副产物中三种毒素含量很高。
对霉菌毒素的防控,不应该仅停留在黄曲霉毒素上,需要关注和加大对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污染的防控。建议企业/牧场在采购饲料原料时,把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的污染, 也同时纳入检测范畴内。如果存在多种毒素(黄曲霉毒素, 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等)的污染,建议选用可以同时处理这几种毒素的脱毒剂产品。
 
百奥明饲料添加剂(上海)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马陆镇尚学路400号201801
电话:86-21-69155173
传真:86-21-69155172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7-10-23/21457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9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