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常见眼病及如何做好眼眶清除手术?

2017-10-25 17:4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667 [ 字号: ]
张宝石 硕士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规模奶牛场场长培训项目学员
张廷青 博士 GEA奶牛场咨询顾问 审改
 
牛恶性卡他性热(Bovine Malignant Catarrhal Fever;MCF
 
本病由病毒所致,世界各国均有发生,仅个别牛感染,呈散发但也有群发报道。截至目前,至少业已清楚有10种病毒涉及本病,均属珂病毒属(genus Macavirus疱疹病毒科(family Herpesviridae丙型疱疹病毒亚科(Gammaherpesvirinae)。罹病牛的主要临床症状是:精神极度沉郁、高热(40.5~42.0)、食欲废绝、羞明、眼眶周围有大量脓性粘液,最终因视觉系统损伤严重而导致失明;许多脓性鼻液流出并在鼻孔表面形成鼻痂;全身淋巴结明显增大;渗出性皮肤炎波及至股内侧、乳区和乳头(图14和图15)。罹病奶牛对触摸非常敏感,尤其是头部区域,往往会攻击触摸者。发病后期时时会出现抽搐现象;罹病奶牛一般罕见康复,死亡一般会发生在发病后5日至10日内。极个别康复者发育非常迟缓(图16),常怀疑为牛病毒性腹泻永久带毒者,但血清学检查则发现牛病毒性腹泻抗体为阴性,而牛恶性卡他性热病毒抗体为阳性。本病无治疗价值,应立即淘汰。最后,应注意本病与下列疾病的鉴别区别:(1)粘膜病(Mucosal disease);(2)牛传染性鼻气管炎;(3)李斯特眼病(牛虹膜炎);(4)蓝舌病(Bluetongue)。
      
图14. 角膜混浊引起失明(图左)和眼睛各组织结构损伤严重(图右)。
图15.大量脓性鼻液流出并在鼻孔周围形成鼻痂(图左)和鼻痂脱落(图右)。
图16. 罹病牛康复后发育非常迟缓,2周岁时仍如6月龄大小。
 
眼鳞状细胞癌(Ocular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眼鳞状细胞癌俗称眼癌(Cancer EYE),系牛类动物中最常见和造成经济损失最大的癌症之一,常发生于肉牛品种,如海福特(Hereford),鲜见于其它品种包括奶牛。
1.主要致病因素是什么?
现有大量证据表明:奶牛面部为白色和眼睑周缘皮肤色素较浅,如果长期受到强烈阳光直射,则有很大风险引致本病。
2.临床症状有哪些(图17和图18)?
病变初期,只是眼睛周边出现白色小肿块或疣状损伤,往往始自第三眼睑,如不及时处理,大约一半以上这样的早期病变可发展为癌变。病变初期的特点分为以下四类:
(1)扁平混浊区域;
(2)乳突淋瘤(papilloma):眼球生出疣状异物;
(3)眼睑部位角质生长;
(4)眼睑出现小溃疡区域。
假如以上病变区域转为癌变,那就会呈现粉红色和溃疡;致病菌和蚊蝇亦常聚集这些区域,使这些区域发生溃烂,并产生一种腐败恶臭的气味。同时,这些癌变区域可呈任何大小,往往侵入患眼的多层组织结构以及相邻的骨组织和其它组织;癌细胞还可进一步扩散到头部的淋巴结,以及身体的其它器官,如肺脏和肝脏。
如何治疗?
一旦发现眼癌,应及早采取措施。如癌变早期仅波及第三眼睑,可适时切除第三眼睑。但如癌变侵入眼睛多重组织结构,则必须施行眼眶清除术,本文将随后简述。接受过治疗的患牛以后还可能复发,所以建议本泌乳期结束后应予淘汰。
如何预防?
通过育种,选养眼睑周缘皮肤色素沉着较深的后备牛;下眼睑色素沉着远较上眼睑沉着重要;色素沉着的深度并不十分重要,只要比乳白色深暗就行。
      
图17.患牛眼角出现鳞状细胞癌变。
      
图18. 癌变晚期只能进行眼眶清除术。
此外,淋巴肉瘤(Lymphosarcoma),即恶性淋巴瘤(Malignant Lymphoma)也是牛类动物中常见的癌症(图19)。在大多数情况下,本病属系统性疾病,波及罹病牛身体许多部位包括眼睛。如波及眼睛,其显著症状就是由于癌变细胞将眼球挤压出眼窝而呈现眼球突出(exopthalmos;图20);继之发展成角膜炎或其它眼病。如业已观察到眼球突出,则表明患牛身体各部位均已发生淋巴肉瘤,病程已进入晚期,单靠摘除眼球本身对本病而言是无济于事,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本病由牛白血病病毒引起,眼下尚未开发出对应疫苗,请同道们参阅预防白血病的相关措施。
      
图19. 若干常见的奶牛淋巴肉瘤临床症状。
      
图20. 奶牛因患淋巴肉瘤而致眼球突出。
 
为什么要采用眼球摘除术?
眼球摘除术是统称,实践中可简单分为以下三类。
(1)单纯眼球摘除术(Enucleation):全眼球摘除,包括角膜、巩膜和部分视神经。
(2)眼内容物清除术(Evisceration):清除眼球内容物,但保留巩膜和视神经。
(3)眼眶清除术(Exenteration/Extripation):全眼球摘除,同时全部或部分清除眼眶内软组织。
上述三类眼部手术主要适用于无法消除的眼睛剧烈疼痛、业已失明但感染依然无法控制和眼睛功能结构损伤严重并成为新感染源等病症,最常见的自然是鳞状上皮眼癌。如果癌变区域仅涉及第三眼睑,那应采用第三眼睑切除术;倘如在眼部各组织广泛扩散,则必须采用眼眶清除术。此外,奶牛也有偶在意外情况下眼球受到重度外伤,随之角膜浑浊且角膜中心严重突出,眼睑不能闭合(图21),患眼完全失明,进而造成食欲较差,体况瘦弱和奶产量下降。为防止眼球破溃和解除患牛痛苦,也应该对这类病例实施眼眶清除术。
      
图21. 奶牛因偶发意外眼球受到重度外伤,注意角膜浑浊且角膜中心严重突出,眼睑不能闭合,患眼完全失明,为防止眼球破溃和解除患牛痛苦,需实施眼眶清除术。
 
眼眶清除术手术细节有哪些?
如何做好术前准备?
(1)手术材料:75%酒精200毫升、5%碘酒100毫升、青霉素400万单位1支、2%利多卡因50毫升、生理盐水500毫升、甲苯噻嗪1支(20毫克/毫升)、土霉素1瓶、氟尼辛葡甲胺1瓶和消毒纱布1卷。
(2)手术器械:手术刀、手术弯剪、持针剪刀两用钳、弯止血钳、18号缝线、手术缝合用三棱针、无菌手套两双;
(3)患牛保定:将患牛牵至清洁、干燥、安静处,采用四柱栏或颈枷站立保定法,并用缰绳将牛头右侧保定,患眼向前(图21);
(4)术部清洁:眼眶以及周围大面积剃毛,5%碘酒消毒术部后用75%酒精脱碘(图22);
(5)术前用药:静注氟尼辛葡甲胺用量按2.2毫升/100公斤体重、肌注甲苯噻嗪(Xylazine)用量按0.02毫克/公斤体重、肌注土霉素用量按11毫克/公斤体重。此外,镇静麻醉药也可选用布托啡诺(Butorphenol),用量按0.01毫克/公斤体重;或氯胺酮(Katamine),用量按0.04毫克/公斤体重。
(6)术前麻醉:用2%利多卡因在眼眶上、下、前、后4个不同点深部用18号针头做眼球底部相关神经部位传导麻醉,总共用药大约40毫升(图23和图24)。
 
图22. 保定确实(图左)、术部剃毛(图中)和清洗消毒术部(图右)。
 
图23. 眼球底部相关神经部位传导麻醉示意图(图左)和耳眼睑神经传导麻醉(Auriculopalpebra Nerve Block;图右)。
      
图24. 在眼眶上(图左)、前(图中)和下(图左)做眼球底部相关神经传导麻醉。
具体摘除手术过程如何?
由于注射多量药液,眼球底部内压增高,令眼球突出眼睑一半左右,明显暴露于外便于操作。
(1)用弯止血钳小心缓慢深入眼窝底将眼缩肌和周围裸露的动静脉钳住,如图25所示。
(2)用20厘米长缝合线贯穿上眼睑,藉以在手术过程中便于牵拉眼球;术者首先用手术刀沿眼眶外缘皮肤作环形切口,继之以左手指深入眼眶内握住并向上提紧眼球,右手持钝头直剪或钝头弯剪沿眼眶内进入直达眼球后部,快速剪断睑结膜和眼球附着的周围组织、视神经以及退缩肌等,并将完整眼球和眼眶内的软组织从眼眶内全部剥离清除(图26)。
(3)取出眼球后立即用浸有生理盐水的纱布压迫止血5分钟,然后在眼眶内撒布400万单位青霉素;将眼眶创口上下皮肤作结节缝合,藉以闭合空眼眶,如图27所示。
        
 图25. 用止血钳钳住裸露的动静脉。
 
 图26. 图左示沿眼眶外缘皮肤作环形切口,图中示用钝头剪清除眼眶内与眼球附着组织,图右示将完整眼球和眼眶内软组织从眼眶内完全剥离清除。
图27. 图左用浸有生理盐水的纱布压迫止血,图中不再出血的空眼眶,图右将眼眶创口上下皮肤作结节缝合,藉以闭合空眼眶。
术后如何护理?
术后肌注抗生素连续7天,保持创口干燥,并跟踪观察恢复情况;于术后第14天拆除缝线。图28为一例左侧晚期鳞状细胞眼癌患牛术后一个月左右精神和食欲均回归正常,体况改进,奶量复提高至63.6公斤/日。
 
图28. 患牛精神食欲均恢复正常。
 
鳞状细胞眼癌病变早期如何处理?
鳞状细胞眼癌病变早期往往仅涉及到第三眼睑,对大多数病例经常采用第三眼睑摘除术,预后良好。第三眼睑摘除术远较眼眶清除术简单,除术前准备基本同于眼眶清除术外(并不需要全身镇静麻醉),手术本身只需要直接摘除癌变的第三眼睑,不需要在眼眶外缘皮肤作环形切口,也不需要术后闭合眼眶。手术前和手术后均应注意止血,患牛通常在2至3周即可完全康复(图29)。
 
图29. 图左上示第三眼睑广泛癌变,图右上示术前结扎较大血管,图左下示术后用止血钳止血,图右下示患牛眼睛业已完全康复。
 
肇庆市鼎湖温氏畜牧有限公司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
邮编:526072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7-10-25/21476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0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