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忠军译:我们应该打第二针前列腺素吗?

2017-10-30 15:2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 访问量:288 [ 字号: ]

       Jeff Stevenson  译者 孙忠军

       自上世界七十年代,我们就开始使用一种能使奶牛配种项目受益的魔幻药物-前列腺素(PGF)。最初它是从珊瑚中提纯而来,后来都是由实验室人工合成,PGF成了帮助诱导奶牛和后备牛发情并启动人工配种的关键药物。
       在最初的使用中,由于供应量不足,一般都是通过子宫灌注来发挥其溶解黄体的能力,使用剂量为5毫克。今天,我们通过肌肉注射来给予五倍的剂量。与天然的前列腺素相比,人工合成的药物需要更大的剂量来溶解黄体。
       今天的定时人工配种项目需要两种有效的药物来使发情周期和排卵时间同期化。两种药物: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和PGF,是定时配种项目取得成功的关键元素。
       最近检测这些配种项目的局限性的研究聚焦在人工配种前注射PGF导致黄体退化的有效性上。尽管注射PGF以后在人工配种的这一周不一定能观察到发情表现,黄体的成功退化是导致孕酮浓度上升并使泌乳奶牛和后备牛繁殖力最大化的关键。
       五天定时配种项目
       短时同期排卵项目(五天)最初被用于肉牛,后来在奶牛上进行了测试。将该项目从七天减少到五天有一些问题,因为GnRH(G1)诱导排卵的这些奶牛产生了一个新的黄体,而这个黄体在注射PGF时只有三到四天时间。因此,如果采用五天配种项目,有必要注射第二次PGF来确保这个新的年轻的黄体在人工授精前退化。
       五天配种项目较七天配种项目的一个优势是由GnRH(G1)诱导排卵的这个卵泡更加年轻更加健康,将会排放一个繁殖力更强的卵子。这可能是真的,但是在空怀诊断后实施重复同期排卵项目,GnRH(G1)的有效性不到50%。因此,只有不到一半的受处理奶牛能体现出这个优势。
       最初对五天和七天项目进行比较的试验做法有点缺陷,试验结果见表1。对七天配种项目注射第二次PGF的潜在优势并没有进行测试,因此五天项目所体现出的繁殖力改善可能归功于更多奶牛更高比例黄体退化之外的因素。
       表1 奶牛第一次配种后黄体退化和受孕的比例

     

       第一次配种后黄体的退化
       最新的研究发现,七天配种项目中间隔24小时注射两次PGF能够改善黄体的退化比例,而第一次注射PGF是在定时配种的72小时前进行的。在多个牛群进行的更大规模的研究比较了定时配种项目中对经产奶牛第一次配种前注射一次和注射两次PGF的效果(见表2)。从表1看,黄体退化比例从83%提高到了97%,但受孕率只有略微升高从34.4%到37.6%。而所有的一切都发生在令人费解的二胎和三胎牛身上。
       表2  重复同期排卵项目两次注射PGF的怀孕率

     
       重复同期排卵项目的黄体退化
       在孕检诊断为空怀的奶牛上进行的第二个研究,是在注射GnRH(G1)的同时还使用了黄体酮缓释产品。三个处理分别为:七天天项目注射一次PGF或两次PGF与五天项目注射两次PGF的比较。动物在第一次注射PGF之后24小时注射第二次PGF。

      

       所有奶牛在第一次注射PGF或只注射一次PGF之后的56小时注射GnRH(G2),其后16小时定时配种。血样显示所有处理在GnRH(G1)注射后、PGF注射后、或第一次PGF注射或只注射一次PGF后56小时孕酮水平没有差异。
       动物注射两次PGF与只注射一次PGF的相比,总的怀孕率有所提高,不管处理项目的时间长度如何(见表2)。定时配种项目开始时有黄体存在的奶牛,不同处理的怀孕率也没有差异。
       但是,当同期项目开始时没有黄体的奶牛,怀孕率只有28%。这些奶牛可能由于GnRH(G1)的作用,有一个年轻的新的黄体,需要第二次注射PGF来使其退化。在这些没有黄体的奶牛上,注射一次PGF的怀孕率为30%,而注射两次PGF的怀孕率为45%。
       奶牛第一次配种后,注射两次PGF能改善黄体的退化,但怀孕率只提高了3个百分点。对于重复同期排卵处理的奶牛(还使用了黄体酮缓释产品),注射两次PGF能改善怀孕率,不管处理项目的时间长度如何。在同期项目开始时,没有黄体的奶牛,怀孕率有真正的改善。
       对于自己的牛群,需要挑选需要注射两次PGF的奶牛。祝您配种项目成功!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
       邮编:100028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7-10-30/21498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0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