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廷青:如何有效防治乳区股侧-股部内侧间擦皮肤炎?

2017-11-14 21:17 访问量:386 [ 字号: ]
张廷青 博士
奶牛泌乳早期,常见乳区股侧皮肤与股部内侧皮肤由于相互摩擦致伤而发生的一种散发恶臭味道的皮肤炎,其学名叫:乳股侧皮肤炎(Udder-thigh dermatitis;UTD;图1)。本病在奶牛养殖业非常多见,可发生于单侧乳区股侧皮肤与股部内侧皮肤,亦可发生于双侧乳区股侧皮肤与股部内侧皮肤。最近,总有奶牛养殖户向我询问如何防治此病,故藉助荷斯坦杂志一角,对该病做一简介,算是一并答复。
 
图1. 我国某奶牛场乳股侧皮肤炎患牛病变部位照片。
 
本病发现和研究进程如何?
本病于1972年由Johnston首先报道,当时也称乳区股侧-股部内侧间擦皮肤炎(intertrigo)、屈褶皮脂溢(flexural seborrhoea)等。2007年Scott改称其为坏死性皮肤炎(necrotic dermatitis);以后逐渐统一为乳股侧皮肤炎。乳股侧皮肤炎常发生于围产期,头胎牛产后尤为多见。早至1983年,Sigmind等人业已揭发本病与乳房水肿密切相关。
本病临床演变分几个阶段?
本病的演变分为五个阶段,分述如下(参见图2):
1.出现无瘙痒和无疼痛皮肤表层红斑性炎症,这一阶段称为表层炎症皮肤炎(superficial inflammatory dermatitis)。
2.在第一阶段发生后2~3日内,患部皮肤肿胀,表面油滑,呈苍白色,局部灰色皮脂溢出,有恶臭味,这一阶段称为脂溢性皮肤炎(seborrheic dermatitis)。
3.第三阶段的特点是:患部有渗出物、患部被毛粘结、行为变化、奶量下降和体温升高等等。
4.在第四阶段常出现继发感染,患部明显坏疽,伴发跛行和时而卧地不起,这一阶段称为坏死性皮肤炎(necrotic dermatitis)。
5.永久性卧地不起为第五阶段,临床鲜有发生。
 
图2. 乳股侧皮肤炎病变过程。
 
本病流行病学有何特点?
表1简括了乳股侧皮肤炎的若干流行病学特点,从表1可以观察到以下特点:
1.本病发生广泛。
2.本病多发生于头胎牛。
3.本病与乳房水肿密切相关。
4.本病与缺乏运动可能有一定关系。
5.本病与季节性变化和品种差异无关。
表1. 乳股侧皮肤炎若干流行病学特点(根据法国2000-2005年普查结果)。
 
本病病原体究竟有哪些?
表2列出了从14例乳股侧皮肤炎患牛病变部位分离出的所有病原体。从表2可以看出病原体为厌氧菌的主要以梭状杆菌属为首;病原体为嗜氧菌的则以化脓隐秘菌居多。一般认为嗜氧菌系乳股侧健康皮肤表面的正常菌落,或机会致病菌。坏死杆菌属引致的感染常常为混合病原体感染;本病进入慢性阶段后未分离出厌氧菌。
表2. 从14例乳股侧皮肤炎患牛病变部位分离出的病原体(+代表检出该菌)。
 
本病究竟如何防治?
1.用防腐消毒剂(如洗必泰)彻底清洗患部,然后再给以收敛剂(如醋酸铝);一日如此处理2~3次;不必留置病牛区,可照常挤奶。
2.或者用双氧水彻底清洗患部后再喷洒高浓度青霉素溶液(1000万单位/100毫升注射用水);一日如此处理2~3次;需留置病牛区,以避免药残。
3.也可以依然用双氧水彻底清洗患部后用后药浴液(有效碘10000ppm)喷洒,亦每日随挤奶时间处理三次,但不必留置病牛舍,可照常挤奶。
4.可酌情使用利尿剂处理乳房水肿。
5.图3展示了美国奶牛场用以有效预防和治疗乳股侧皮肤炎包括乳房水肿的部分产品。这些产品基本是各类植物性芳香挥发油、皮肤血液循环促进剂、润肤剂(如羊毛脂)和消毒防腐剂的混合物。剂型多种多样,分为水液、油液和软膏,根据实际需要,可向患部喷洒或涂敷,效果确实可靠。眼下正动员我国民营兽药公司华秦源积极研发类似产品。
 
图3. 美国奶牛场用以有效预防和治疗乳股侧皮肤炎包括乳房水肿的部分产品。
多久可以痊愈?
依据病变严重程度,一般4~12周左右可基本痊愈。
 
GEA中国
电话:+862124082288,传真:+862124082222
手机:18662597268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鹤翔路99号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7-11-14/21599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69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