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直肠把握输精技术 你get到了吗?

2017-11-14 21:3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134 [ 字号: ]
杨雯 光明牧业申星奶牛场
直肠把握输精技术是目前牛人工繁殖的主要技术,但此技术对初学者难度较大,且不易短时间熟悉此项技术,我把我熟悉此项技术的实践体会过程展示给初学此技术的初学者提供参考。
随着农业产业化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的畜牧养殖业迅猛发展,自然繁殖已不能满足养殖需求。二十世纪后期牛的改良开始,主要是开膣器输精法配种,每年有500余头配种成功,受胎率在80%左右。改良开始后,奶牛直肠把握输精技术成为主导技术,经过反复试验,现在应用直肠把握输精的母牛受胎率提高到到95%,获得养牛界的认可。
奶牛直肠把握输精技术操作简单,便于掌握卵泡的发育变化情况,有利于早期妊娠诊断,提高受胎率。但是奶牛直肠把握输精技术对于初学者存在一定难度不易快速掌握。此文章以笔者实践体会为基础讲诉了由子宫净化熟悉母牛生殖道结构,到对技术要点的把握的快速熟悉直肠把握技术的过程。
直肠把握输精技术的优点
对诊断牛的生殖器官正常与否有利,做到对牛的状况了如指掌,如有疾病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有利于早期妊娠诊断,防止假发情误配种。
使公牛的配种效能提高;良种牛得到迅速增殖;减少公牛饲养头数,从而节约饲养管理成本。便于掌握卵泡发育变化过程提高受胎率,做到适时输精,为精卵结合创造良好的条件,故此提高受胎率。据统计,直肠把握输精的母牛受胎率比开膣器输精的母牛受胎率提高了10 %。防止生殖道传染病等各种疾病的传播。
精液用量少,器械简单,操作简便,深受养牛户欢迎。
子宫净化
产后24h内胎衣自动排出的处理方法
牛分娩后24h后10%澳福龙土霉素子宫注入剂25mL加生理盐水50mL灌宫(药物注入点在子宫体)。
看分泌物及恶露是否正常,产后14d肌肉注射PG注射剂2支,17d10%澳福龙土霉素子宫注入剂10mL加生理盐水25mL清宫(药物注入点在子宫体)。产后28d肌肉注射PG注射剂2支,31d Bio-Mycin®200 10mL加生理盐水40 mL清宫(药物注入点在子宫体)。
新产牛产后24 h内胎衣未下处理方法
产后第3d 10%澳福龙土霉素子宫注入剂25mL加生理盐水50mL灌宫(药物注入点在子宫体)。观察胎衣是否排出,必要时做手术剥离处理。
产后4~6d胎衣未能排出,肌肉注射PG注射剂2支。7~9d有60 %胎衣能自动排出,有20 %不能自动排出,清宫时用手轻轻拉就可拉出。胎衣排出后10 %澳福龙土霉素子宫注入剂25mL加生理盐水50 mL清宫(药物注入点在子宫体,多观察跟踪恶露是否正常必要时隔4 d灌宫)。14d后同胎衣已排出的处理过程。
子宫内膜炎及恶性子宫内膜炎的处理方法
通常由于助产时消毒不规范、胎儿过大、部分头胎牛因分娩时体况小,造成产道损伤较严重恢复较难。
注意观察牛的分泌物,一般看分泌物及粘液中带有脓水样产道损伤牛只20%积液带脓,直检子宫肥大,没有收缩性。治疗以上牛只,10 %澳福龙土霉素子宫注入剂25mL加生理盐水50mL灌宫(药物注入点在子宫体)并配合注射治疗药物。在对各种牛只进行清宫时需要清宫器(图1)插至子宫体,其操作过程于输精相同。故此,是熟悉各种母牛生殖道结构和间接练习插输精器的途径之一。
 
图1 清宫器
发情鉴定
头胎牛必须在适配月龄(14~15月龄),体重大于等于375kg,经产牛必须在分娩两个月以后。
发情前期
发情前期一般会持续6~24h。主要表现为:
◆在运动场放牧时,发情母牛会频频试图爬跨(如图2)其他母牛。
◆发情母牛追随其他母牛,并与之为伴。
◆发情母牛被其他母牛爬跨时。不愿意接受,一爬就跑。
◆在牛舍内时兴奋不安,敏感,哞叫。
◆听到声音会回头张望;旁侧有母牛靠近时,表现出亲近,有欲爬跨的行为。
◆阴户略有红肿。
 
图2 欲爬跨的行为
发情旺期
发情旺期一般为6~18 h。其表现有:
◆有其他母牛爬跨发情母牛时,发情母牛后肢会开张,静立不动,接受爬跨是这一时期最明显特征。
◆兴奋不安,不停哞叫,爬跨(如图3)其他母牛。
 
图3 爬跨行为
◆食欲减退,甚至出现拒食,排粪排尿次数增多,产奶量下降。
◆用手抬发情母牛尾巴时,感觉尾巴软绵无力,外阴可见强烈收缩。
◆嗅闻其他母牛外阴或尿液,或试图将其下巴搁在另一母牛的尻部上进行磨擦。
◆阴户红肿湿润发亮,粘液(如图4)多,粘液透明含泡沫,拉丝性强,粘液拉丝6~8次不断,两指水平牵拉后,粘丝可呈“Y”状。
◆弓背,部凹陷,荐骨上翘。
◆因被爬跨致使尾根部被波毛蓬乱,表皮磨损。
◆尾部和后驱有粘液。
 
图4 发情粘液
发情末期
发情末期的表现为:
◆不接受其他母牛爬跨。
◆发情母牛被其他母牛闻嗅或有时嗅其他母牛。
◆尾部有干燥粘液。
直肠把握输精技术的要点
直肠把握输精技术是将一定量的合格精液,适时而准确地输入到发情母牛的生殖道内适当部位,以达到妊娠为目的的操作技术。
选择合格的精液
选择正规的细管冻精
精液要选择一般长为13.4cm,规格为0.25mL,0.5mL;冷冻效果好,不需要解冻液,不易被污染;一端由棉塞和封口粉构成,能防止精液逸出,另一端为超声波粘合封口,在细管表面依次标有研制机构名称、生产日期、牛的品种、编号和个体号的正规细管冻精(如图5)。
 
图5 细管冻精
冻精品质检查
冻精解冻后活率不得低于0.3,每一剂量呈直线前进的精子数不得少于1000万个,解冻后精子畸形率少于20 %,精子顶体完整率大于40%,在37 ℃下存活时间大于4h的高品质冻精。
输精器的选择和装配
输精器(如图6)的选择
细管输精器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一种牛用新型配种器械,在购置时应首先考虑本地区供应的细管精液的规格,以便确定输精器的规格。输精器的重要部件采用优质不锈钢制做,由推杆、主杆、及塑料套管构成,在使用前先检查主杆、推杆是否扭曲变形,如弯曲可用手轻轻扭直即可,万不可用其它金属物敲击主杆或推杆,防止主杆凹陷,更不能随意拆卸。
 
图 6塑料套管、主杆、推杆   
 
图7 冻精专用剪刀
 
输精器的装配
将解冻好的细管冻精用专用剪刀(如图7)剪去超声波封口端,(注意不要剪去棉塞端),剪口要平,并用手指将细管(解冻好的细管冻精)被压扁部分轻轻捏圆,将无棉塞的一端套进塑料套管有细管固定基的一端,用手轻推细管至只剩棉塞的位置,再将推杆从细管有棉塞的一端推入塑料套管合适位置,并塑料套管旋紧在主杆基部的螺纹上。这一过程要求迅速完成。
适时输精
自然发情的适时输精
奶牛持续发情时间为12~36h平均23h,排卵发生在发情结束后约10~11h,而精子从配种时算起要12h才能到达受精部位。所以奶牛最佳的配种时间为发情后12~18h。在生产中,准确预测发情开始或停止较难,但是发情高潮容易观察到,因此根据高潮的出现开始,再等待6~8h后输精,能获得较高的情期受胎率。实践证明,采用复配、适时输精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情期受胎率。即在发情高潮过后2~3h进行第一次输精,间隔8~10h再一次输精。此外,输精时间要根据母牛年龄状况稍作调整,青年母牛配种时间稍稍推后,老龄母牛配种时间稍稍提前,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母牛的排卵时间会提前,即“少配后、老配先,不老不少配中间”。
同期发情的适时输精
运用同步排卵方案,可进行定期输精,可以节约观察发情时间,提高受胎率,以同期发情定时输精受胎率与常规配种的实验为参考(如表1)。
表1同期发情定时输精受胎率与常规配种受胎率
 
在实施GnRH同步排卵7d注射PG注射剂后48h,85%~90%的牛发情症状不明显(国外也类似),有些牛甚至观察不刭发情粘液等现象,但90 %左右有卵泡存在. 所以注射PG注射剂后48h,尽可能安排时间直检卵泡,只要有卵泡存在,必须再次注射GnRH,优化优势卵泡,16~18 h输精,不影响受孕效果。
在实施GnRH同步排卵只要有卵泡存在,再次注射GnRH,16~18h定时输精,90 %以上牛都会正常排卵,故不需要进行复配。
在同步排卵中,首次注射 GnRH 7d内,有5%~8%牛第出现发情,可直接配种,后面应中止程序。另注射PG注射剂后,有部份牛因子宫分泌物有炎症,而不能进行定时输精。所以应加强发情观察,监测第1次注射 GnRH7d内有否发情,注射PG注射剂后,子宫分泌物有无异常。
配后20d内子宫分泌物有异常,结合黄体检查,可作出空怀判定。
配后30~35d检查妊娠黄体,可疑牛肌注GnRH 支,7d后再直检,确认空怀,注射PG注射剂,48 h后注射GnRH,16~18h以后输精。
在分娩后14d后注射PG注射剂。第二次注射PG注射剂,牛开始表现发情时(若子宫复旧好的)可进行配种。第二次注射PG注射剂的12~14d之后,没有观察到牛发情,就可以使用同期排卵技术(给没有发情牛注射GnRH,7d后注射PG注射剂,48 h后注射GnRH,16~18 h以后就可以输精)。使用预同步方案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注射PG注射剂后,可同时检查牛只子宫恢复状况,恢复不良的可进行子宫净化。
直肠把握输精技术
输精技术
目前,牛的输精常采用直肠把握子宫颈输精法:操作者将指甲剪短,磨平,戴好长臂手套,再涂少量液体石蜡等润滑剂。先用手抚摸母牛肛门,然后将手指并拢成锥形,以缓慢的旋转伸入肛门,掏尽直肠内粪便,用40 ℃的温水清洗母牛肛门和外阴部,然后用0.2 %新洁尔灭清洗消毒外阴部,并用消毒纱布或毛巾擦干。操作者双手消毒后左手戴上一次性输精手套,伸入肛门进到直肠内隔着肠壁寻找到子宫颈的位置,并隔着直肠壁对子宫体适当按摩几下,然后右手退至肛门处,手握拳下压使阴门开张,另一只手持装有细管冻精的输精器自阴门插入。插入时,先向上倾斜插入一段距离,开尿道口后,再水平插入至子宫颈口处(如图9)。
 
图9 输精器插入子宫颈的正确操作
此时,位于直肠内的手迅速握住子宫颈,并将子宫颈拉向腹腔的方向,使突出于阴道的子宫颈外口缩进,使阴道皱褶伸展,依靠两手的协同与配合,将输精器前端插入子宫颈口内。通过2~3个较硬的皱褶后,握子宫颈的手再向外拉子宫颈,使输精器顺利地插入到子宫体,根据卵泡的发育状况将精液缓缓推注,然后抽出输精器。
输精注意事项
◆在输精过程中要做到慢插、适深、轻注、缓出、避免精液倒流。
◆输精前做好各环节的准备工作,同时要保障人畜安全。
◆注入精液的动作要轻缓,以减少机械性刺激对精子的损伤。
◆输精时,输精器的温度要接近精液的温度,切保持在30~35 ℃之间。寒冷季节,在输精前,解冻好的细管精液要贴身放置,以保持温度。
◆输精时,如果母牛努责,应暂停操作,不可强行输精。可隔着直肠壁对子宫体适当按摩几下让母牛放松,也可让助手按压牛的背腰部,以缓解牛的直肠紧张。
◆输精前要将牛的尾巴拉向一侧,输精时输精员要随牛的摆动而摆动,以防输精器折断,尤其在使用玻璃质输精器时更应注意。
◆输精时不可事先将子宫颈死死握住,然后再将输精器插入阴道,这样往往会导致输精器尚未插入,牛便躁动不安。把握子宫颈的动作几乎与输精器插入子宫颈的动作同时进行,协调一致。
◆初配母牛的子宫颈一般在靠近肛门处,而老母牛的子宫可能会沉入腹腔,要通过直肠狭窄部向前摸索,并轻拽子宫颈到方便输精器插入的位置。
◆输精完毕后,注射器式的输精器不能拉动活塞。
◆输精前要了解牛的生殖生理状况,了解牛的胎次及上胎是否有难产或胎衣不下病史,本次发情开始时间及有关发情表现,以便帮助确定合适的输精时间。并查看精液牛的批号、品种、来源及母牛的预产期等事宜。同时,做好相关的记录。
输精前的准备工作
被输精母牛的准备
将被输精母牛尾巴拉向一侧,外阴部及其周围用稀释好的新吉尔灭充分洗净,最后用纸巾擦干。
输精器械的准备
把输精器放入盛有蒸馏水的容器内煮沸消毒10min,待冷却后取出晾干并放入消毒柜中待用。使用前,用75 %的酒精棉球擦拭输精器表面,待酒精挥发后,然后用0.9 %的生理盐水冲洗2~3次。
冷冻精液的准备
冷冻精液首先需要解冻。(以细管冻精为例)冻精解冻时先准备一个38~40℃的恒温水浴锅,并将水浴锅预热。打开液氮罐,将镊子在罐颈口处预冷片刻后,迅速从罐中取出冻精投入水浴锅中,并记住时间,待冻精在水浴锅中解冻35~40s,用镊子夹出擦拭干净,并用专用剪剪开粘合封口,装入专用保温筒待用。
输精操作员的准备
输精操作员的手指甲要剪短磨光,戴好长臂手套,再涂以少量液体石蜡,以起润滑作用。
结论
随着奶牛直肠把握输精技术的广泛应用,提高奶牛受胎率,不仅仅需要加强饲养管理,更需要重视输精部位、精子活力、生殖器官检查、发情鉴定等一些系列环节,而其中输精部位的正确与否又是提高奶牛受胎率的关键环节之一。
牛的射精类属阴道型,在交配时主要靠射精量大而使使母牛受胎,而对于直肠把握输精则需要输到适当部位。在子宫角注入精液时其操作过程中难免会对子宫粘膜造成伤害至使部分胚胎早期隐性流产,从而降低受胎率。在子宫茎注入精液很可能因注入精液部位较浅,容易使精子逆流,降低相对精子密度,导致母牛受胎率也降低。而在分岔部注入精液正好克服了前两种方法的缺点,从而提高了受胎率(如表2),因此,在分岔部注入精液是奶牛直肠把握输精最合适的部位。
表2 不同输精部位的受胎率
 
直肠把握输精技术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要求操作人员掌握相关畜牧兽医知识,准确地把握母牛的发情生理特点,准确把握输精时间。在保证每个输精剂量有效精子数的前提下,将精液输入到合适的输精部位,这样才能保证配种的受胎率。
 
光明牧业申星奶牛场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湾镇(星火场部)随塘河路1505号
邮编:201419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7-11-14/21599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85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