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犊牛出生重的几个因素

2019-09-23 09:04 安格斯杂志 访问量:862 [ 字号: ]

Heather Smith Thomas/著  赵恒鑫/译


根据密西西比大学David R.Smith的研究表明:犊牛出生重跟成活率有很大关联。相对于正常体重来说,不论是过肥还是过瘦的犊牛,出生后都会有或轻或重的并发症。

体型小的牛在冬天的时候,体温会很快下降,而体重大的牛会有难产的问题。我们察觉到犊牛体重的“正常”标准,每年都是在变化的。我们可以粗略的估计一下犊牛的正常出生重:大约是7%的大牛体重。因此想要比较高的断奶体重和较大犊牛体型的牧场,犊牛出生重和难产率会同时上升。

关于犊牛出生重现在有很多相关的研究。基因因素有着最大的影响,公牛的基因的选择对犊牛出生重管理是非常的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难产率在过去的20年里下降的原因。

还有一些其他因素会影响出生重,包括繁殖,父系和母系的基因,怀孕的时间长度,母牛年龄以及体型,犊牛的性别,环境因素,母牛的营养和健康状况。

公犊牛一般来说比母犊牛体型要大一些,因为牛这个物种雄性本身就要比雌性大,而且在同样的父系和母系影响下,公犊牛的在胎天数要更长一些。如果母牛超过了它的预产期(一般为280天左右)那她大概率怀上了一个公犊牛,如果母牛比预产期早几天生产,那么大概率是母牛。

现如今,随着超声波检测仪在孕检上的应用,我们很容易就会知道胎儿的性别,可以早一些准备大体重的小公牛的生产,以及提前鉴定出母牛是不是怀了双胞胎。

尽管双胞胎比单独的一个犊牛体型要小,但是仍然会造成难产,因为双胞胎在母牛身体内的体位和正常不同。最好的情况是他们一次只出来一个,那么接产就很容易,因为他们体型比较小。

 

妊娠期以及饲喂周期


有某些牛的品种以及品系会或长或短的影响妊娠天数。出生重较低的犊牛通常会有比较短的妊娠期,出生重大的牛通常妊娠期比较长。

胎儿在最后的阶段生长速度非常快,因此就因为这几天的差异造就了一个大体重的犊牛。有相关的研究表明,妊娠期每多一天,至少犊牛体重要增加1磅以上(约0.4536公斤以上)

位于北达科他州大学的Kris Ringwall和Dickinson的研究中心研究表明,如果公牛的基因决定他的出生重很大,这代表着要么他的犊牛在最后的阶段每天增长的体重多于其他牛,要么他的犊牛在胎天数比其他的犊牛多。这意味着会有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

某些牧场有可能买了一头低出生重的公牛,但是产出的犊牛仍然很大。或许是因为公牛和母牛的基因型混合后,影响犊牛有了大体型的基因。某些原因导致了母牛妊娠期增长,这也会导致公牛的体型增大。

基因方面的原因永远是主要的,但是总会有其他已知或未知因素影响最终体重。

出生重体重可能会通过改变胎儿日增重或者在胎天数改变。日增重受母体营养水平和环境温度影响。

在临产前仍然过肥的母牛会提升难产的风险,因为犊牛的体型提升了,而且产道受囤积的脂肪影响会变窄。过瘦的母牛会降低出生重,但是在经济效益上是不合算的,因为这会使母牛虚弱而且会增加代谢病发病的风险。

某些牧场曾经尝试着通过降低母牛饲喂水平来获得小一点的犊牛,但是数据显示这会大大提升难产的比率,因为母牛身体变得虚弱无力。犊牛会变小但是母牛宫缩的力量也会变小。更糟糕的是母牛产生的初乳不能给小牛提供充足的抗体。这就导致了一系列的后果:虚弱的小牛,很难站立,艰难的吸吮,即使吸吮之后也不能获得优质的初乳。而母牛方面则会产后复健缓慢,而且发情晚于同期牛。

但是过肥也是不好的,通常过肥的母牛是由于牧场为了让牛安全的度过寒冬期,提供了过量的饲料导致的。产道中额外的脂肪会导致产道略窄于正常牛,而犊牛体型又会大于正常牛,再加上寒冷的气候影响,会让情况变得更糟。

冬天牛通过改变血液循环的方式降低热损耗。大部分血液流经内脏,少部分流经皮肤和四肢。这就意味着更多的血液也会提供给子宫,大量的血液带来了大量的营养,这会让犊牛生长的更快。特别是在妊娠后期,对犊牛生长速度影响更大。

因此,如果在妊娠后期经过了一整个冬天的话,犊牛要比相同条件下的其他犊牛长得更大。大部分牧场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基因不变,妊娠后期经过寒冬的要比没有经过的体重要重上几磅。

夏天出生的牛通常要比冬天出生的牛小一点。相对于深冬或者早春来说,夏天或者秋天产犊简直是最理想的(因为难产率更低)。

许多事情会导致难产,而难产通常是由一系列复杂的因素综合导致的,本篇文章大部分在讲降低出生重,特别是两个安格斯品种,我们首先要做的是通过基因选育影响在胎天数。

大部分饲养安格斯母牛的牧场认为,现在他们可以把平均在胎天数缩短14天(通常他们的平均在胎天数是283天)。

夏洛莱牛牧场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他们已经被巨大的犊牛和极高的难产率困扰了50年了,现在他们正在通过选育短在胎天数的牛来改善这个事情。如果父系和母系的基因都有在胎天数短这个特点的话,犊牛就会变得更小。

 

完善牛只信息


如果你的犊牛比较健康,最好的事情是加大EPDs在低出生重基因公牛方面的选择。我们不能预测天气,也不能寄望于短期的营养改变,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低出生重。

完善的记录非常重要,如果你知道基因型和犊牛大小的关系,那么你就能合理的选择哪些公牛或者哪些母牛可以产生出生重更小的犊牛,或者哪些有难产基因。

如果一个出生重高的犊牛有一个小脑袋或者窄肩膀,它也会很顺利的被产出,甚至比一个虽然出生重小但是有大脑袋,宽肩膀的犊牛更容易。这也是一个需要被注意的问题。从1990年以来,这种牛会和出生重小的牛放在同等地位上,甚至更受欢迎,因为他们有一个相对流线型的躯体。

出生重不是影响产犊难易度的唯一原因

完善牛群记录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牛的表现有一半是因为他们的基因。如果你知道以前哪头牛产的犊牛出生重过高,那么你就知道下一年度哪些牛需要高度关注。尽管你使用了低出生重的公牛,如果母系那边有高出生重或者长孕期,仍然会有一个大重量的犊牛。

在圣地亚尔的一些畜群,不论采用什么公牛的冻精,总有一小部分母牛总是产出大体重的犊牛,这些母牛犊牛重量一般都在100磅左右(45.36公斤左右),这种体重的犊牛一般都需要助产。

使用牧场完善的数据库来删选这些母牛,不要留养总是产出100磅(45.4kg)以上犊牛的母牛,并防止她们的后代进入后备牛群,不管她们的后代表现的有多好——更漂亮或者更大。不能再用她们做种母牛了。

牧场总是希望二者兼得——犊牛长得更快并且出生重比较小。今天基因选育就可以很好的做到这一点,大部分品种都可以做到出生重更小而且长得更快。这是可以做到的,我们要做的仅仅是通过基因技术进行相关性状筛选。

但是这不是说我们百分之百能避免胎位不正的情况,但是即使是胎位不正也是跟出生重有关的(体重大的胎儿很难调整到正确的出生体位)但是如果我们控制出生重并且日粮配比供给正常的话,这就不是什么大问题。

 


安格斯杂志订阅及广告合作请联系:微信号:zmshyx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9-09-23/31156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7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