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用非创伤性手术治愈西门塔尔青年母牛子宫积液

2011-04-11 07:4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242 [ 字号: ]

  赵俊亮 骆荣生 邓江玲 马光辉 呼图壁种牛场综合试验站

  摘要:奶牛子宫积液是奶牛常见的繁殖疾病之一,也是引起奶牛繁殖障碍的主要原因。子宫积液又称宫腔积液,不同年龄的子宫积液可由不同的原因所导致。奶牛在患子宫积液后,会严重影响奶牛的繁殖机能,从而造成奶牛失去本身价值,给养牛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我场2010年8月份,一头十八月龄应配西门塔尔青年母牛,在发情流水记录中显示,于2010年6月5日发情,在没有参加配种的情况下,以后再无发情表现。经直肠检查,右侧子宫角膨大,膨大处中心直径约15 cm,经手触摸感觉子宫角质地柔软且有明显波动;左侧子宫角则无明显变化。分别摸检两侧卵巢:左侧直径约为1cm,表面较规整、质地稍硬、无卵泡和黄体;右侧直径约为2.5 cm,质地饱满,并且有明显黄体突起。经直肠检查,此西门塔尔青年应配母牛有明显的怀孕特征,疑为假孕。采用B超经直肠对子宫进行检查,结果显示无羊膜囊,更无胎儿成像,全部为水样物,确诊为子宫积液造成的假孕。先采用肌肉注射氯前列醇0.6mg进行处理使之发情,以便排出子宫内的积液,处理后发情明显,粘液明亮清澈,但积液仍无法排出,后采取手术治疗。

  一、材料与方法

  1.设备与用具

  无菌金属颗粒输精枪,一次性长臂手套,一次性医用50ml注射器,洗瓶。

  2.药品与规格

  75%医用洒精,无菌脱脂棉,高锰酸钾,0.9%生理盐水,300万单位/10ml普鲁卡因青霉素,0.2%利多卡因,静松灵。

  3.治疗步骤与方法

  将病牛栓系固定。为便于操作并保持病牛安静和直肠放松,防止伤到牛的子宫,在病牛臀部肌注1.2ml静松灵,并在第二尾椎硬膜外注射0.2%利多卡因2ml。术者掏出病牛直肠中的粪便,用0.2%的高锰酸钾水洗净外阴,并用75%酒精药棉进行擦拭进行灭菌消毒。在助手的协助下扒开外阴,放入金属颗粒输精枪,通过直肠把握,经产道和子宫颈进入子宫右侧膨大处,通过直肠用手托起,并轻轻挤压子宫角膨大处,使其子宫角里的液体顺着金属颗粒枪的管道缓慢并全部导出。为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用一次性医用50ml注射器经金属颗粒枪外口,对两侧子宫角反复推入0.9%生理盐水30-40ml进行冲洗,直至排出的液体呈无色透明状。再向积液侧子宫角多点注入15ml普鲁卡因青霉素,并在缓慢抽出颗粒输精枪的同时,将少许的普鲁卡因青霉素均匀的注入到子宫体和子宫颈处,以起到消炎与封闭的作用。

  二、结果

  该病牛经过手术治疗后,经过为期十天的观察和摸检,子宫积液没有复发。此后情期正常,于10月23日发情并配种且成功受孕。

  三、体会与讨论

  根据本人从事多年牧场育种工作实践经验,发现青年母畜患有子宫积液的应属个案例,并不多见。针对以往出现的经产母畜都是采用常规激素处理,使之发情排出积液,但效果不理想最终淘汰,给养牛业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针对青年母畜对激素治疗子宫积液效果差和不易采用经产母畜常规的子宫药物灌注与冲洗,也为了避免因操作而引起继发感染和保证药物作用的时效性,特采用子宫一次投入长效的普鲁卡因青霉素作为首选。但普鲁卡因青霉素具有油状特性,所以决定了它在子宫内有一个较长的吸收过程。为了减少感染机率和参配所投入成本,建议在子宫完全恢复和药物充分吸收后再参加配种。

  呼图壁种牛场综合试验站

  地址:新疆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种牛场

  邮编:831200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gjnncytx/2011-04-11/2809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0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