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手术——疏通乳头阻塞、切除阴道瘤、子宫脱整复、脐疝处理

2009-11-10 20:4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240 [ 字号: ]
一、奶牛乳头阻塞疏通术
手术程序
1),站立保定。
2)术部用5%碘酒消毒再用酒精脱碘。
3)平行乳头做3厘米左右长切口,切口下端距乳头0.5厘米以上。
4)若乳头不通是因瓣膜阻塞造成,用尖刀戳破瓣膜后乳池中乳汁便喷涌而出,停止出奶后,剪除瓣膜即可。若乳头末端被豆粒大小增生物阻塞,则先插入通乳针,当乳头切开后,外翻乳头,以乳头孔为中心作十字形将增生物切开,并剪除增生物,显露乳头孔。
5)缝合应用细肉丝线将乳头管粘膜连续缝合。连续缝合皮肤。涂布碘酒。
注意事项
1)对乳头与乳池交界部被增生物阻塞者手术不易成功。
2)对乳头管已形成“铅笔”样大面积阻塞者可将增生物切除后植入导管。
3)术部护理好即可,勿全身用抗生素。
二、奶牛阴道瘤切除术
手术程序
①患牛站立保定,尾根穴或后海穴麻醉。
②用0.1%高锰酸钾冲洗阴道及肿瘤。
③ 对较小的肿瘤可先在肿瘤基部与阴道之间结扎,在结扎线上将肿瘤切除。对较大肿瘤可用缝合结扎的办法,将肿瘤基部边做结扎缝合边切除。
注意事项
①该手术防止出血是关键,因此结扎止血一定要确实。
②对切口较大的要缝合。
③切口注意经常涂布消炎药物,以防感染。
三、奶牛子宫脱整复术
手术程序
1)保定 最好选择前底后高地势患牛站直保定。
2)局麻 后海穴注射0.25%普鲁卡因100毫升。
3)消毒 用0.1%高锰酸钾洗净脱出子宫。
4)送入 助手用大纱布或塑料布将子宫托至与阴门同样高,术者用拳头顶住子宫角末端。趁母牛不努责时,小心向阴道内推送,也可从子宫角基部开始,用两手从阴门两侧一部分一部分地向阴道内推送,在换手时,助手应压住已推入的部分。
5)复位 当子宫已送入阴道后,必须用手将它推到腹腔,使之复位。
6)消炎 向子宫内投入抗生素,必要时肌肉注射促子宫收缩药物。
注意事项
1)病牛不能站立时宜垫高后躯,地面铺垫塑料布,防止子宫被污染及损伤。
2)对粘膜有创口的应及时缝合,出血严重者要止血。
3)对子宫特别大送入有困难的,要考虑是否有肠管或膀胱脱出。对膀胱脱出且有积尿者,用穿刺针将尿液放掉再送入。
4)整复后母牛置于前低后高的地面上,注意看护。
5)母牛若仍有努责,为防止重新脱出,可在阴门上角至中部做2-3个圆枕缝合或在阴门周围行袋口缝合。2-3天后母牛不努责时,便可拆线。
四、奶牛脐疝处理术
手术程序
1)术前绝食或减食一天(可饮水);
2)实行全身麻醉,仰卧保定,疝部剃毛消毒;
3)平行于牛身将疝囊切开;
4)钝性剥离疝囊内层;
5)将疝囊内物还纳于腹腔内;
6)切除部分疝囊及皮肤;
7)将疝轮扩创形成新的创面;
8)将疝做钮扣状缝合,再连续缝合创缘,最后结节缝合皮肤,并装以结系绷带,术毕。
注意事项
1)疝囊切开时小心不要切到疝内容物。
2)若脐疝发生嵌闭,将疝囊切开后,要扩大疝轮;以便还纳疝内容物,若被嵌闭部分有肠管且已坏死,则应将坏死肠管切除行断端吻合术,再行还纳。
3)缝合疝轮时,为了防止伤及腹腔内脏器官,在刺入和拔出缝针时,需在插入疝轮内的手指控制下进行。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09-11-10/351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0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