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胃移位手术的体会

2009-11-11 12:59 吴清明 广州珠江奶牛场 访问量:510 [ 字号: ]

  

 
        手术之前做好诊断。80%的牛表现拉稀、左侧后两根肋骨隆起,左肷部凹下,难摸到瘤胃。左侧叩诊听诊结合能听到钢管音。但有20%的牛一次听不到钢管音,但左侧可听到真胃蠕动的似流水音。不是所有钢管音就诊断为真胃移位,有时病牛病程长,瘤胃极度空虚,也可听到类似的钢管音,但音不脆,范围广,注意鉴别。
 
 我做真胃移胃手术时习惯采用站立保定,两边肷部垂直开口。一次性切开皮肤,钝性分离肌肉。先作左边切口,手入腹腔探查。是否真胃移位?真胃鼓气程度?一探便知。反复按压积气的真胃,气体会后移入肠道,真胃气体消失,回复到正常位置。直到在左边摸不到积气的真胃。转到右边打开切口,拉出大网膜,找到真胃幽门部,将真胃幽门部附近浆膜缝两针固定在切口下缘;再将大网膜比较薄,韧性比较好的部位折叠,缝两针固定在切口上縁,作双保险。完成固定后,回到左边对腹腔脏器作一个探查,如无异常,常规关闭腹腔。
 
        做真胃移胃手术我总结有4个注意点:
1、皮肤缝合不可太紧也不可太松。缝完后稍作整理,使创缘对合好,不能内翻。用6*12cm纱布6层分6点固定在皮肤上,保护创口。只要保持干燥,创口不用消毒。术时消毒严格,规范操作,一般都能一期愈合。
 
2、术前不需禁食。禁食是担心真胃积气严重,回复困难。术前让病牛适当运动,可减轻积气。严重鼓气的可适当放气。
 
3、腹腔探查很有必要。如发现腹腔内创伤、粘连、严重腹膜炎等原发病因素,要及时淘汰,避免人力和药物的浪费。如发现瘤胃异物,最好顺便作瘤胃切开术,取出异物。
 
4、复发病例,二次手术时,切口路径和第一次不能重复,最好偏离2—3cm。
此手术有多种做法,开口上有左边开口、右边开口、两边开口。保定上有侧卧、仰卧、站立保定。我认为:站立保定,两边开口的方法比较直观,容易操作。伤口位置高,不易感染。只要两人可完成手术。便于腹腔探查,发现其它问题等优点。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09-11-11/369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7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