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康:奶牛化脓性腮腺炎的诊疗报告

2018-09-26 17:42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287 [ 字号: ]
刘春 浙江一康奶牛场
 
刘春,1984年出生。动物医学本科,国家执业兽医师,牛龄15年。2002年7月在长富牛奶集团实习。2002.11——2004.2湖南阳光乳业第五牧场做兽医技术员。2004.3至今,任浙江一康奶牛场兽医主管。
 
最近几年化脓性腮腺炎在奶牛场中常有发生,主要感染青年牛与头胎成母牛。腮腺炎可以分为细菌性感染和病毒性感染两种。细菌性腮腺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主要是葡萄球菌。病毒性又称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传染病,俗称“痄腮”、“流腮”。由于病理位置特殊,常常造成牛只精神沉郁、采食咀嚼吞咽困难,瘤胃鼓气,体况日渐消瘦。给牧场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本文通过笔者对该病的诊断、治疗体会总结了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希望引起大家的共同关注。
临床症状
牛号5279牛体温38.5℃,精神不振,食欲废绝。左侧腹围明显增大,叩诊呈鼓音。瘤胃蠕动差,粪便量少。低头、伸颈,未见反刍、嗳气。经仔细检查:该牛左侧颈部有一个“鸭蛋”大小的肿块。初步诊断:奶牛化脓性腮腺炎。由于脓腔体积较大,位置刚好在食管上方,压迫食管造成牛只采食、嗳气困难而引发。
 
图1 左侧颈部肿块压迫食管,造成采食、嗳气困难,引发瘤胃鼓气。
 
临床诊断
在肿块上方剃毛,消毒,然后用20号针头穿刺。发现有脓汁从针头孔流出。确诊:奶牛化脓性腮腺炎。
治疗
化脓性腮腺炎的手术治疗操作者一定要对牛只颈部静脉与动脉血管的走向十分清楚。由于位置特殊,穿刺时往往伴随有新血流出,肌肉中的小血管。切开时要格外小心,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切口位置,最好在离血管下方1厘米以上。
步骤:
第一步:局部刮毛处用碘酒消毒,再用酒精脱碘。
第二步:局部用1%的普鲁卡因做麻醉。
第三步:沿着血管方向切开皮肤,先做横向切口。然后再小心的做个“十”字型切口,这样更有利于以后脓汁排出。肌肉组织切开要仔细观察,避免切到静脉或动脉血管。沿着血管平行方向再切开皮下组织,用手可以摸到一个鸭蛋大小的脓腔。在脓腔下方做一个小切口,用手指将切口扩大,就会有大量脓汁流出。
 
图2 清晰可见淋巴结肿大病变
 
图3 皮肤做“十”字型切口,排脓。
第四步:待脓汁排干净后用双氧水冲洗,最后再用盐水冲洗直到干净。
第五步:在脓腔内放一根5厘米长的管子,方便以后的脓汁排出;或者直接放入绷带条。
护理:普鲁卡因青霉素肌肉注射一周,隔三天再冲洗一次直到干净。局部喷上紫药水,1周后采食基本恢复正常。
典型病例
牛号5279基本情况:
胎  次:1胎;
产奶量:32公斤;
产奶天数:104天;
配种情况:2018.2.15配;
体重:大约550公斤;
诊断:奶牛化脓性腮腺炎;
开具处方日期:2018.2.24。
 
牛号6101基本情况:
青年牛16.9.19出生
配种情况:17.12.11孕
体重:大约500公斤
诊断:奶牛化脓性腮腺炎
开具处方日期:2018.3.3
 
牛号6056基本情况
胎  次:1胎
产奶量:35公斤
产奶天数:25天
配种情况:18.2.8分娩
体重:大约550公斤
诊断:奶牛化脓性腮腺炎
开具处方日期:2018.3.5
 
小结
1.腮腺是唾液腺中最大的一对腺体,位于两侧耳垂下,起源于靠近上、下颌突分叉的外胚层上皮,在相当于以后的腮腺导管开口处的颊部,上皮向外生长、再转向背侧,到达下颌支和嚼肌的表面,再向内进入颌后窝。在发育过程中,腮腺和淋巴组织有密切关系。在腮腺发育的同时,颈部和腮腺中的淋巴结也发育。原始腮腺组织周围就有淋巴结。化脓性腮腺炎手术过程中可以看到腮腺上方的淋巴结肿大病变。
2.流行性腮腺炎病牛是主要的传染源,腮腺通过腮腺导管与口腔相通,在高热条件下以及食欲不振可以导致唾液分泌减少,抗体能力下降。细菌、病毒可以通过飞尘、唾液经呼吸道及口腔感染牛群。接触后2~3周可以发病,如果牛只抵抗力强一般不会发病。
3.由于脓腔在深部,以前用全身注射抗生素治疗,局部涂鱼石脂治疗效果不好。
4.由于脓腔大压迫食道管与气管常常引发采食咀嚼缓慢,嗳气困难,及时手术。由于病理位置在耳下方下颌骨后方,颈静脉与动脉下面,术者要胆大心细。此病是可以完全治愈的。
5.兽医在日常工作中,要仔细检查,及时发现手术治疗,并且做好相关的隔离、消毒工作。
 
浙江省金华市一康农业有限公司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蒋堂镇下汪村一康奶牛场
联系方式:13857986572
邮编:321071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8-09-26/26556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6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