舔砖在奶牛养殖场中的应用及思考

2019-02-20 10:5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37 [ 字号: ]
 
刘春  浙江一康奶牛场
 
刘春,1984年出生。本科,国家执业兽医师,牛龄15年。2002年7月在长富牛奶集团实习。2002.11-2004.2湖南阳光乳业第五牧场做兽医技术员。2004.3至今,浙江一康奶牛场兽医主管。
 
我是一名执业兽医师,在奶牛场从事兽医临床工作多年。奶牛不健康,就不可能达到高产、稳产的目标。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可以通过语言,肢体等方式传递,奶牛也是一样,它会用肢体语言向我们传递它想表达的信息。要想了解奶牛,知道它到底想要什么,则学会观察牛群,理解奶牛的肢体语言所传达出来的异常信号尤为重要。本文结合舔砖在奶牛养殖实践中应用,谈谈我的看法,大家交流讨论
临床症状
最近,牧场中出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1)部分牛只在上转盘时喜欢东张西望,不肯走,有的牛只把头伸出栏杆外面,舔食泥土、树叶等,常常造成牛群拥堵。(2)牛只挤完牛奶后回到牛舍,喜欢将头伸出栏杆外面舔食黄泥,还有的牛吃木屑咬钢管
 
1 奶牛在下转盘时将头伸出栏杆外面舔土、树叶等异物
 
2 奶牛在牛舍内舔食黄泥
病因分析
观察发现,喜欢舔舐黄泥和树叶的牛主要集中在产后60天左右的牛群,平均泌乳产量在38~39公斤每天。牛只精神状态、体温、采食均正常,瘤胃坎窝没有明显凹陷。
虽然我们已经给奶牛日粮配制了 “理想配方”,但是实践过程中设计好的配方和TMR的制作与奶牛吃到肚子里的配方可能并不一致。矿物质是构成动物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物体内矿物质缺乏,可能是由于饲料中矿物质含量不平衡、不全面产后奶牛干物质采食不足饲料中矿物质分子结构难以被奶牛机体吸收等。
牛只在赶牛通道不肯走,将头伸出栏杆外舔土,造成牛群拥堵,容易影响赶牛人员的情绪,过度拥挤还会造成流产;在牛舍内,亦有个别牛只不肯躺卧,到处乱舔,直接影响奶牛休息时间,造成产奶量有所下降。矿物质不足会导致牛繁殖率低、生长发育不良、疾病、产奶量低等。
初步诊断
奶牛由于矿物质、微量元素缺乏而引起的异食癖
治疗
在牛群的采食料道里放一只塑料桶,里面放上一些舔砖利用多余的水槽里面也可以放上一些舔砖。奶牛根据自身的需求,需要的就多舔,不需要的就少舔。满足了牛群个体间差异。经过半个月以后我们发现舔食泥土的牛只少了,奶牛在上转盘时,也不东张西望了。牛群的健康程度更好了。
小结
在奶牛的饲养中,舔砖可以作为奶牛饲料中矿物质的补充。奶牛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需要的就多舔,不需要的就少舔。舔砖的添加能有效预防异食癖,提升奶牛的健康水平,增加产奶量提升牛奶的质量。奶牛舔食舔砖还能减少因营养缺乏或失衡导致母牛发情不规律、受胎率低的情况,促进奶牛养殖的健康,保持长远发展。
 
3 青年牛在咬钢管
思考
奶牛跟人一样,它会用肢体语言向牧场管理者传递它想表达的信号。在奶牛的饲养中,应当重视奶牛的行为,实时调整日粮配方。如果奶牛挑食,那挑食的原因可能是TMR日粮混合不均匀,粗饲料的切割长度过长。奶牛会先采食精料,而一些体况弱的奶牛只能采食剩下的粗料。这也是造成同一个牛群中奶牛体况评分差异较大的重要原因。瘤胃充盈度可以通过观察牛只左侧瘤胃坎窝是否“凹”陷,如果看不见就表示牛只基本上是吃饱了。粪便的评分也能反应奶牛的日粮配制情况。奶牛粪便状态也是评价日粮是否合理的重要信息来源。奶牛粪便太稀,可能是由于日粮中纤维含量太少,搅拌太细或者粗蛋白含量过高。牛奶的脂蛋比反应了瘤胃当中挥发性脂肪酸的含量如果奶中乳脂的含量比较高,意味着奶牛对纤维的利用率比较高,所产生的乙酸含量比较多;脂蛋比比较低,意味着糖和淀粉消化比较多。牛奶的体细胞数,反应奶牛的健康和免疫功能。
随着我国养殖业的发展,大家对动物保健也有了新的认识,通过对奶牛习性、行为的观察,判断奶牛的生理状态。现在国内规模化奶牛养殖场平均年单产可达10吨,很多牧场饲料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并不能满足奶牛的需要奶业发展过程中奶牛的矿物质缺乏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在实际养殖过程中,养殖者要加强对奶牛矿物质代谢有关疾病的预防治疗。
上世纪80年代以来,舔砖已广泛应用于6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牛羊巧克力”。舔砖完全是根据反刍动物喜爱的习性而设计的,并在其中添加了反刍动物日常所需的矿物质、维生素等微量元素,能够对奶牛补充日粮中各种微量元素的不足,从而预防反刍动物异食癖,增加机体免疫功能,降低疾病发病率,提高了奶牛的健康程度,延长奶牛的利用年限。舔砖也成为了大多数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场中必备的高效加剂。
奶业是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份,对于改善居民膳食结构,增强国民体质,增加农牧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小康社会不能没有奶。牛奶含有人体所必须的各种营养元素,如蛋白质、脂肪糖,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元素等。它被营养学家称之为“接近完美的食品”,适合所有年龄段人群饮用,是人类理想的天然食品之一。随着现代化、规模化奶牛场的迅猛发展,为了追求更多的经济效益,提高奶牛的生产性能,就必须供给奶牛均衡、足量的营养物质,最大限度提高奶牛对营养物质的利用效率。作为兽医不仅是动物的医生,更是动物福利的实践者。在维护公共卫生,控制人畜共患病,监控食品质量与安全,参与动物医学研究等方面,兽医们也要积极发挥自身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9-02-20/28336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8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