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奶设备对乳房健康的影响

2019-02-14 21:1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030 [ 字号: ]
李彩琴 于凤鹏 吕小琳 曹锦萍 北京京鹏环宇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乳房炎的控制和预防是牧场生产中的重要工作之一。乳房炎的发生不仅造成产奶量下降,甚至导致奶牛淘汰,给奶牛养殖业带来了很大损失。今天我们从机器方面来讨论一下,挤奶设备对乳房健康的影响。
 
很多牧场已经严格执行了标准的挤奶流程(美国标准),环境控制措施非常到位,脱杯流量设定合理,奶衬甚至提前更换,可是为什么乳头评分很差,乳房炎发病率仍旧很高呢?
 
图1 18年无故障的Dairymaster转盘挤奶机
 
1挤奶机对乳头健康的影响
脉动周期
 
图2 完整的脉动周期
图2是一个完整的脉动周期。A相时,真空不断提升、奶衬准备打开;B相时,真空升到最高、奶衬完全打开;C相时,真空开始下降、奶衬准备关闭;D相时,真空降到最低、奶衬彻底关闭。其中,对挤奶速度和乳头健康影响较大的是B相和D相,即挤奶相和休息相。
在维护保养过程中或者更换其他型号的奶衬时,我们要对脉动进行测试,并根据B相和D相的时间以及奶衬唇部、桶壁厚度等奶衬关键特性对真空(工作真空以及乳头末端真空)、脉动比率或频率等进行调整。B相时间长短和真空水平决定了挤奶速度,B相的典型值在450ms~520ms左右,由于奶衬设计、钢杯大小、脉动管长短都会影响B相值,维护时要因地制宜,切忌生搬硬套;D相的典型值在180~280ms左右,过短不利于乳头末端的血液循环,挤压时间过长会增加角质化过度的风险,一般推荐D相在220ms左右。
脉动周期中B相和D相对挤奶速度和乳房健康有一定的影响,但实际操作中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考虑。
剪切力
医学上把血流与血管内壁间的摩擦力称为剪切力,那么剪切力和奶牛挤奶什么关系呢?
乳头末端的剪切力取决于牛奶的流动速度、奶衬关闭期间乳头末端的真空水平和乳头孔直径。在D相时,奶衬会关闭并对乳头进行按摩。但是所有类型的奶衬在关闭时,都不能完全闭合,即奶衬不能完全阻断真空
 
图3 不同形状奶衬闭合状态——红色区域为无法闭合区域
随着奶衬的闭合,乳头的末端受到来自奶衬的挤压力,乳头孔的直径由B相的2mm缩小到1~1.5mm。此时高真空压力依旧作用在乳头末端,牛奶仍然会被真空吸取出来,牛奶的相对流动速度比B相时更快,牛奶对乳导管的剪切力也更大。这就比如我们捏住水管(奶衬挤压乳头)时,由于水管的截面积(乳头孔)缩小,水管内压力(乳头孔内的剪切力)增加,水流的冲击力(牛奶对乳头孔的剪切力)更强。
总结:奶衬关闭期间,乳头末端的高真空和不当的奶衬挤压动作,使乳头孔内角蛋白清除过度,造成乳头孔外翻和角质化过度等情形。
 
2从设备角度降低剪切力,保护乳头健康
我们来看看犊牛吸吮时,真空是怎么变化的呢?
 
图4 犊牛的吸吮曲线
从图4中可以看出,犊牛吸吮时作用在乳头上的真空压力很高,吞咽时真空压力下降,真空值的波动对乳头造成按摩效果。这种自然的按摩效果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从而保护乳头健康。
传统2×2交替脉动挤奶
 
图5 传统2×2交替脉动乳头末端压力动态测试
传统的2×2交替脉动挤奶,需要通过降低系统的工作真空,进而降低乳头末端压力,调整脉动比率或频率,并适当调整D相的时长来实现。2×2交替脉动系统的乳头末端压力推荐值为36~42KPa,典型值为36~40KPa之间。低于36KPa会极大的降低挤奶速度,牛奶不易挤净;高于40KPa,则会大大增加奶衬关闭期间乳头受损的风险。
从图5中可以看出,传统2×2交替脉动系统,无论是挤奶还是休息,真空水平都保持在40KPa左右。奶衬关闭期间,乳头末端的真空水平和挤奶时的真空水平几乎一致,乳头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
为了防止过度挤奶,传统的2×2交替脉动系统通常将脱杯流量设置为0.6~1.0kg/min甚至更高,剩奶量一般要求500-750g。由于交替脉动的特性,集乳器容积必须足够大,且内部有稳定的高真空。为了保护乳头健康,所以无法将牛奶彻底挤净。
Dairymaster全程仿生挤奶
Dairymaster全程仿生挤奶原理,采用独特的科学设计,乳头末端真空变化无比接近犊牛的吸吮动作。挤奶相(B相)高真空,能更快的将牛奶挤出;休息相(D相)低真空,能有效减轻乳头末端受到的压力,更好的呵护乳头健康!
 
图6 Dairymaster4×0同步脉动乳头末端压力动态测试
从图6中可以看出,Dairymaster挤奶时的真空水平在44KPa,而休息时的真空水平仅有20Kpa,乳头在休息阶段得到了真正的休息,挤奶速度更快,也更加贴近自然。
经过第三方试验验证,在整个泌乳周期内,Dairymaster全程仿生挤奶原理较之于2×2脉动挤奶系统,可以缩短平均1分钟的挤奶时间,产奶量提高5%,达到快速、温和、彻底地将牛奶挤净的目的。
 
图7 Dairymaster挤奶机
爱尔兰在乳制品生产上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全球乳制品原料的主要生产国。爱尔兰全国有2万多个奶牛场,年牛奶产量5600多万吨,而在挤奶机设备的选择中,65%的牧场使用的是Dairymaster的挤奶机
需要明确的是,挤奶设备并不会直接对乳房健康造成影响。合乎规范的挤奶操作、按时进行专业的维护保养、定期对乳头进行测试以及挤奶动态测试分析对乳房的健康也至关重要。
 
北京京鹏环宇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丰慧中路7号新材料创业大厦A座7层
电话:010-58711352  邮箱:bjjpxm@sina.com
网站:http://www.jpxm.com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ntgl/2019-02-14/28276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1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