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舒适度的评估技术

2014-05-08 06:4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588 [ 字号: ]

  孙丽萍 郑州轻工业学院 宋亚攀 华中农大

  【孙丽萍 博士】孙丽萍师从杨利国教授。从事奶牛繁殖、疾病致病机理和分子抗病育种研究。经常拜访大型奶牛场,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万头奶牛场模式思考:SWOT分析》、《暴雨后的奶牛疾病防控》、《奶牛分娩期管理》、《奶牛同期发情和定时输精技术综述》、《生殖激素在奶牛繁殖上的科学应用》等30多篇论文,发表SCI论文5篇。E-mail:sunliping78@126.com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奶牛舒适度,然而奶牛舒适度是一个很抽象的新概念,奶牛是否舒适,仅仅靠肉眼难以做出准确的判断,需要借助工具和检测手段进行评估。在调查研究和试验研究的基础上,学者们开发了一系列的评估手段和指标。本文介绍奶牛舒适度的评估技术和指标,以及评估长期舒适度差所带来的危害,以期帮助规模化改善奶牛的舒适度、健康水平和养殖效益。

  一、奶牛舒适度的评估技术

  1.走马观花

  走马观花式的观察,只能获得大体上的直观印象。一个时间点的多看到的情形只能反映出部分的信息,犹如管中窥豹一样,难免会有一定局限性。只有见多识广的专家才能捕捉到牧场存在的问题,与过去的经验进行比较,进行大致的评估——这需要高超的技能和经验。

  2.肉眼观察

  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对牛舍内的牛只进行观察,分析和判断奶牛的舒适度状况。

  (1)如何观察牛群

  观察牛群要在三个层次上进行。首先是整体鸟瞰,站在一个制高点观察;然后是区分和间隔,划分小群,对其进行观察和分析;然后是小群中的个体(图1-2)。

图1. 观察牛群的方法

图2. 鸟瞰全场

  注:一个千头规模的牧场。观察发现牛群拥挤在水槽旁边,两个牛舍共用一个水槽,缺少水槽。

  (2)牛群观察要点

  牛在牛舍内的分布情况、通道和卧床的使用情况、反刍情况、运动和步态、是否拥挤、冲突、牛群均匀度。

  (3)牛只个体观察要点

  是否警觉、被皮及皮肤是否受损、牛体清洁程度、体况、瘤胃充盈度、行为、步态、是否肿胀、疼痛(弓背、举尾、摇尾、肌肉震颤等)、有无子宫炎和乳房炎以及是否患病;犊牛是否落单,卧地不起,腹泻,咳嗽等。

  3.亲身体验

  既然卧床是让奶牛躺卧和休息的,就应该亲自去体验是否舒适。常用的两个测试是膝盖测试和躺卧测试。

  (1) 膝盖测试

  奶牛起卧过程中,前腿膝关系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卧床不舒适,会对前腿膝关系造成很大的疼痛和伤害,久而久之,磨损严重,形成大包。“膝盖测试”可以反映卧床的软硬程度和舒适度,比如有无石子等。以身作则,亲身体验一下,才能感受到奶牛躺卧是否舒适。“膝盖测试”特别适用于水泥地面和橡胶垫卧床(图3)。

图3. 膝盖测试

  注:在卧床上做站立-下跪-站立动作,连续5次,感受自己的膝关节是否疼痛,以此来判定奶牛卧床的舒适度。

  (2)躺卧测试

  奶牛躺卧时,卧床对其是否舒适有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卧床不舒适,奶牛宁愿站立,也不愿意躺卧;如果卧床过短,会侧向以便,甚至横着或倒着躺卧。“躺卧测试”可以反映卧床的舒适度,比如软硬是否合适,垫料是否充足等。亲身躺在奶牛的卧床上体验一下,才能感受到奶牛躺卧是否舒适。“躺卧测试”特别适用于各种种类的卧床(图4)。

图4. 躺卧测试

 

  注:每栋牛舍选择3~5个卧床栏位,每个栏位躺1分钟,感受是否舒适。

  4.监控录像

  越来越多的规模化牛场配备了监控设备,可以在办公室监控牛舍各个地方,借此进行观察,减少劳动量。在一些科学研究中,每隔一定的时间(1~10分钟)拍一张照片,统计各种状态下奶牛的数量,然后计算相应的指标。

  Cook et al. (2005)利用摄像机每30秒拍一张照片,连续监测24h,来研究奶牛的躺卧行为。Bonk et al. (2013)利用电子数据记录器每隔60秒钟记录一次数据,反映牛只所处的状态。Ledgerwood et al. (2010)通过试验比较不同测定间隔(6s、30s、60s和300s)对试验准确性的影响,发现间隔6s和30s没有差异,然而间隔300s会漏掉一些躺卧(约有34%的躺卧短于300s),因此建议每次测定检测为30s。仅凭肉眼观察,只能观察有限的牛只,并且观察频率低;而使用摄像机和电子数据记录器,能大大提高了数据处理的效率,从而准确地反映奶牛的躺卧行为。

  二、奶牛舒适度的评估指标

  1.奶牛每天的时间分配

  奶牛每天的活动包括采食、饮水、反刍、躺卧、挤奶、自由活动、社交等,兽医、治疗配种和打扫卫生还要占用其中的部分时间。奶牛的时间分配见表1。

表1 奶牛每天的时间分配

行为和活动

理想值(h

范围(h

采食

5

3.55.5

饮水

0.5

0.40.8

反刍

8

710

自由活动

3

24

挤奶

3

24

躺卧休息

12.5

814

  2. 躺卧时间

  加拿大38个牧场1848头奶牛的测定数据显示,奶牛的平均躺卧时间是11.0±2.1h/d,平均休息9±3次/d,平均每次躺卧休息88±30min/次(Ito et al., 2009);美国加州39个牧场为10.4±2.1h/d,美国东北部40个牧场平均为10.6±0.9h/d,但各个牧场间变异范围很大(von Keyserlingk et al., 2012)。

  一般认为厚垫草、锯末和沙子是最好的卧床。Norring et al. (2008)研究发现,厚垫草有利于躺卧,其平均躺卧时间是12.9h,而沙卧床为11.3h;但沙子卧床更利于奶牛健康,其牛体清洁度优于厚垫草卧床(4.19 VS 6.04),肘关节损伤小于沙卧床(0.5 VS 1.0),沙卧床有利于改善牛蹄健康(平均降低2.00 VS 0)。

  在生产实践中,厚垫草、锯末和沙子卧床的管理难度大,人力需要大,维护成本高——特别是对于超大型规模化奶牛场。有研究表明,专门设计的符合牛体工程学原理的卧床垫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Wechsler et al. (2000)对瑞士18个牧场进行研究,发现稻草卧床的平均躺卧时间为11.6h,而3种卧床的平均躺卧时间为11.3h、11.4h和10.8h,非常接近,差异不显著。

  对于已经铺设橡胶垫的牛舍,往上面撒锯末,可以改善舒适度,增加躺卧时间(1.5h)和次数,并且锯末的量越多,改善的效果越好(Tucker and Weary, 2004)。对于拴系式牛舍,往橡胶垫上撒稻草和刨花均可以改善躺卧时间和次数,并且量越多,改善的效果越好(Tucker et al., 2009)。

表2. 奶牛躺卧时间评估及举例 

牧场分级

躺卧时间(单位:小时/天)

卧床类型

举例(单位:小时)

好的牧场

12.00

沙子、锯末等

17.95(Bonk et al., 2013)

12.91,橡胶垫+5-8cm(Cook et al., 2008)

12.01,沙(Cook et al., 2005)

较好的牧场

11.01-12.00

卧床垫、橡胶垫、沼渣等

11.66,橡胶垫(Cook et al., 2005)

 

一般的牧场

10.01-11.00

橡胶垫等

10.37,橡胶垫(Cook et al., 2008)

 

较差的牧场

9.00-10.00

泥土、水泥地等

 

最差的牧场

9.0h

泥土、水泥地等

 

  3.站立时间

  肢蹄病影响站立时间,研究发现健康牛每天站立2.1h(0~4.4),轻微跛行牛每天站立1.6h(1.6~6.9),中等跛行牛每天站立4.9h(2.5~7.3)。

  4.奶牛舒适度指标

  奶牛舒适度指标(Cow Comfort Index,CCI):CCI最早在1996年提出(Nelson, 1996),现已广泛地用来评估牛舍舒适性。其计算方法是:躺卧牛的数量/牛舍内接触卧床牛的数量;牛舍内接触卧床牛的包括站立、躺卧和跨卧床站立的牛。一般而言,奶牛舒适度指标的最大值发生在早晨挤奶回来后1h时(Overton et al., 2003),建议此时CCI>85%。

  5.卧床使用率

  卧床使用率(Stall Use Index,SUI):Overton et al. (2003)提出了一个新的指标,即SUI = stall use index. 通俗的讲即“卧床使用率或上床率”。其计算方法是:扣除采食的牛只后,躺卧牛的数量/牛舍内接触卧床牛的数量。由于扣除了采食的牛,SUI比CCI能更准确地反映卧床舒适度。建议早晨挤奶回来后1h时,SUI>85%。

  6.奶牛站立指标

  奶牛站立指标(Stall Standing Index,SSI):其计算方法是:站立牛的数量/牛舍内接触卧床牛的数量,SSI=1-CCI(Cook, 2002)。这里的站立牛指的是四肢站立在卧床上,或者前肢站立在卧床上后肢站立在通道上的牛。建议在挤奶前2h对牛群进行统计。

  7.奶牛跨卧床站立指标

  奶牛跨卧床站立指标(Stall Perching Index,SPI):为了更好的区分站立牛,提出了SPI,其计算方法是:跨卧床站立牛的数量/牛舍内接触卧床牛的数量,这里所谓的跨卧床站立牛是指前肢站立在卧床上,而后肢站立在通道上的牛。

  卧床使用率、站立指标是某一个特定时刻的指标,1天内的特定时刻或连续3天内测定的平均值可以反映出奶牛在某一个阶段的舒适状况。这些指标适用于牧场内部的日常评估。使用电子辅助设备,连续测定5天内的奶牛行为并计算各项指标能更加准确地反映卧床的舒适度(Ito et al., 2009);但主要用于科研,难以在商业化牧场普及和推广。

  三、卫生和健康指标

  如果奶牛长期处于不舒适的状况,就会在身体和行为上表现出来,呈现出病态,例如跛行、牛体损伤等。定期(例如每个月)对奶牛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并统计和分析整个牛群中的比例,可以反映出过去较长时间内奶牛的舒适度状况。

  1.乳房清洁度评分

  通过定期对乳房清洁度进行评分,来评估卧床的清洁度和舒适度(图5)。

图5. 乳房清洁度评分

  2.牛体损伤评估

  通过评估牛体附关节磨损和损伤,来评估卧床和地面舒适度(图6)。

图6. 牛体损伤评估

  3.步态评分

  通过评估奶牛站立和步态,来评估牧场地面、卧床、通道的舒适度(图7)。

图7. 牛体步态评分

  绝大多数的牧场更重视生产绩效,往往忽视奶牛福利和舒适度。“善待奶牛”这样的观念,多数牧场还只是停留在标语上,甚至暴打和虐待奶牛的事情也常有发生。改善奶牛舒适度,不仅能保证奶牛健康,而且能更好地发挥奶牛的生产水平,提高牧场生产绩效。对奶牛舒适度的评估需要一系列的评分标准和指标,借助这些指标,即可定期对牧场的舒适度进行评估,发现影响舒适度和限制生产绩效的因素,改进和清除这些因素,提高养殖效益。

  郑州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邮编:450002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gfsg/2014-05-08/11856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2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