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小常识:免疫

2013-11-01 07:1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17 [ 字号: ]

  免疫 是机体识别外源物质与自身物质,并起到中和、排除或同化作用,使自己免受损伤的一种生理功能。概括地说,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是“识别自己,排斥异己”,它具有生理防疫、自身稳定及免疫监视三大功能。在正常情况下,这些生理功能相互协调、配合而产生保护机体的作用,但功能一旦失调,则也可能引起自身组织损伤。因此,免疫具有阻止机体发病或引起发病的双重意义。

  主动免疫 包括人工主动免疫和天然主动免疫。前者指动物由于接种了某种疫苗或类毒素等生物制品后所产生的免疫。后者指动物在自然感染了各种传染病痊愈后或隐性感染后而获得的免疫。

  被动免疫 包括人工被动免疫和天然被动免疫。前者指机体在注射了高免血清以及抗生素或康复动物的血清后,所获得的免疫。其产生的保护时间比人工主动免疫短,一般免疫时间为2~4周。后者又称母源免疫,指动物在胚胎发育时期通过胎盘或出生后通过初乳传递,从免疫母体被动获得抗体而形成的免疫。

  先天性免疫 指动物生来就已具有的对某种病原微生物及其有毒产物的不感受性。具遗传特性,是动物种族在进化发展过程中建立的天然防御功能。

  获得性免疫 动物在自然状态下接受抗原或抗体后产生的免疫。包括主动免疫和被动免疫。

  免疫反应 指抗原与抗体结合或与淋巴细胞接触而发生的各种特异性反应。在体内表现为免疫细胞分裂、产生抗体、淋巴细胞转化,引起免疫耐受性、移植排斥、超敏反应等;在体外的血清学试验中则表现为凝集反应、沉淀反应、中和反应。

  自身免疫反应 指机体对自身抗原能形成自身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的免疫反应。动物正常血清中会有少量自身抗体可对自身抗原有某些自身免疫功能,其起着生理调节和清除衰老或畸形细胞的自身稳定作用。这种免疫反应有一定限度,在这个限度内不会损伤组织器官,对机体有利,如超出这个限度则对机体有害。

  自身免疫病 当自身免疫反应超过一定限度,达到一定强度,产生了过量的自身抗体或自身反应性致敏T细胞,并足以破坏自身组织结构和功能时,会引起严重的病理过程和特定的临床表现,称为自身免疫病。

  免疫电泳 指将琼脂电泳和双向琼脂扩散相结合,用于测定抗原或抗体球蛋白纯度的一种试验方法。

  免疫血清 是常用的一种生物药品。制造时将病原体(或疫苗)注入正常动物体内,使之产生抗体,抽取其血液制成血清,血清中无病原体但含有抗体。将血清注射至已发生该病的畜体内,产生被动免疫力,可制止该病原体的作用,或中和其产物的致病作用。

  免疫应答 指机体免疫系统识别各种异物,并把它们杀死、降解和排除的过程。根据进化程度、识别能力和清除效率,将其区分为非特异性应答和特异性应答。

  细胞免疫应答 指T细胞在受到抗原或有丝分裂原刺激后,经分化、增殖、转化为致敏淋巴细胞;致敏淋巴细胞与相应抗原接触后,除直接杀伤带抗原的细胞(如各种靶细胞)外,还能释放出各种可溶性的生物学活性物质,发挥免疫效应。这种免疫应答不能通过血清传递,只能通过致敏淋巴细胞传递,故称为细胞免疫应答。

  免疫学诊断 包括血清学诊断和变态反应诊断两类。常用的诊断方法有沉淀反应、凝集反应、补体结合反应、中和反应、免疫荧光试验、免疫酶技术和放射免疫测定等。

  免疫细胞 参与免疫应答的细胞的统称。包括引起协同作用的单核细胞系的细胞、粒细胞(属非特异性)以及起主要作用的淋巴性细胞,包括T细胞、B细胞、无标志细胞(N细胞)、K细胞以及免疫应答过程中的过渡型细胞和终末的效应细胞(属特异性)。它们各司其职,巧妙配和,相互制约,为清除非自身的异物而共同发挥作用。

  免疫性疾病 当免疫应答作用表现过强或过弱,或不协调时,均会引起有害的病理过程。由于有害的免疫应答引起的疾病就叫免疫性疾病。

  免疫耐受性 又称免疫麻痹。指机体免疫系统在接触某抗原后,对该抗原产生的特异性表现为无应答状态。如对某一抗原已形成免疫耐受的个体,再次接触同一抗原时,不能产生常规可检测到的免疫应答或免疫反应,但对其他抗原仍具有免疫应答能力。特异性无应答可以天然获得,也可模拟天然获得方式人工诱导产生。前者称为自身免疫耐受性或天然免疫耐受性,后者称为获得性免疫耐受性。

  免疫活性细胞(ICC) 指在免疫细胞中,受抗原物质刺激后能分化增殖、发生特异性免疫应答、产生抗体或淋巴因子的细胞。目前所指的主要是T细胞和B细胞。

  免疫球蛋白 具有抗体活性的一类蛋白质。依其化学结构和抗原性的不同分为IgG、IgM、IgA、IgE、和IgD 5种类型,而每一类型还有亚型,亦同样具有不同的生物学活性。

  免疫调节剂 指能够激活巨噬细胞、促进T细胞和B细胞的分化和增殖、活化补体以及诱生干扰素从而控制和调节免疫应答的物质。例如生物制剂类增强剂的胸腺素、转移因子等。

  免疫缺陷 由于免疫系统先天发育不全或后天遭受损害,导致免疫反应的低下及缺乏。

  免疫缺陷病 由于免疫器官、组织或免疫细胞功能的失常或欠缺而引起的综合症。在临床上表现各异,但其共同特点是易发生严重感染,易并发各种自身免疫病和淋巴网状系统的恶性肿瘤。

  免疫接种 为激发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使易感动物转化为不易感动物的一种手段。分为预防和紧急接种两类。 预防接种指在经常发生某些传染病的地区,或在某些传染病潜在威胁的地区,或经常受到临近地区某些传染病威胁的地区,为了防患于未然,有计划地给健康畜群进行的免疫接种。 紧急接种指在发生传染病时,为了迅速扑灭病的流行而对尚未发病的畜禽临时进行的计划外的免疫接种。通常使用疫苗、类毒素等生物制品作抗原激发免疫。

  疫苗 一种使用抗原通过诱发机体产生特异免疫反应以预防和治疗疾病或达到特定医学目的的生物制剂。分为传统疫苗和新型疫苗两大类。传统疫苗指用人工变异或从自然界筛选获得的减毒或无毒的活的病原微生物制成的制剂,或者用理化方法将病原微生物杀死制备的生物制剂,用于人工自动免疫以保护动物产生免疫力。当动物体接触到这种不具伤害力的病原菌后,免疫系统就会产生一定的保护物质,如免疫激素、活性生理物质、特殊抗体等;当动物体再次接触到这种病原菌时,动物体的免疫系统便会依循其原有的记忆,制造更多的保护物质来阻止病原菌的伤害。主要包括弱毒疫苗和灭活疫苗。新型疫苗是采用生物化学合成技术、人工变异技术、分子微生物技术、基因工程技术等现代生物技术制造出的疫苗。包括基因工程疫苗、遗传重组疫苗、合成肽疫苗、抗独特型抗体疫苗、微胶囊可控缓释疫苗等。

  基因工程疫苗 也称遗传工程疫苗。指使用重组DNA技术克隆并表达保护性抗原基因,利用表达的抗原产物或重组体本身制成的疫苗。主要包括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基因工程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基因缺失活疫苗、蛋白工程疫苗等。

  多价疫苗 指用同一种微生物中若干血清型菌(毒)株的增殖培养物制备的疫苗。多价疫苗能使免疫动物获得完全的保护。如猪多价副伤寒疫苗。

  单价疫苗 利用同一种微生物菌(毒)株或一种微生物中的单一血清型菌(毒)株的增殖培养物所制备的疫苗。单价疫苗对相应之单一血清型微生物所致的疾病有良好的免疫保护效能。如猪肺疫氢氧化铝疫苗,系由6:B血清型猪源多杀性巴氏杆菌强毒株制造,其对B型多杀性巴氏杆菌引起的猪肺疫有良好的免疫保护作用,对A型多杀性巴氏杆菌引起的猪肺疫就无免疫保护作用。

  多联疫苗 又称混合疫苗。指利用不同微生物增殖培养物,根据病性特点,按免疫学原理和方法组配而成的疫苗。接种动物后,能产生对相应疾病的免疫保护,可以达到一针防多病的目的。如猪瘟、猪丹毒、猪肺疫三联苗,羊厌气菌五联苗。

  亚单位疫苗 利用微生物的某些表面结构成分(抗原)制成不含核酸、能诱发机体产生抗体的疫苗。属基因工程疫苗。在制作过程中,将浓缩病毒加蛋白酶处理,使核酸与衣壳蛋白分开,除去核酸,再用经过提纯的蛋白质衣壳制成疫苗。这种疫苗因不含完整病毒,使用安全,无不良反应。如流感疫苗、伪狂犬病和狂犬病疫苗。

  弱毒疫苗 毒力减弱但仍保持原来的免疫原性,能在体内一时性繁殖的疫苗。少量的弱毒苗即可产生坚强的免疫力,免疫期较长,某些病毒疫苗还可刺激产生干扰素,产生免疫力较快。多做成冻干苗以延长其保存期。如牛瘟弱毒疫苗、鸡新城疫LaSota疫苗,猪瘟兔化弱毒疫苗。

  灭活疫苗 选用免疫原性好的病原微生物(细菌、病毒、立克次体等),经人工培养,再用物理或化学方法将其杀灭制成。此种疫苗失去繁殖能力,但保留免疫原性。死疫苗进入动物体后不能生长繁殖,对机体刺激时间短,要获得持久免疫力需多次重复接种。如猪细小病毒疫苗。

  合成肽疫苗 根据有效免疫原的氨基酸序列设计、合成,并辅以适当的载体与佐剂制备而成的多肽疫苗。属基因工程疫苗。合成肽疫苗所诱导产生的免疫应答更具有特异性及广谱性,可通过鼻内、口腔、皮肤等多种方式接种,利用抗原肽建立的诊断方法可对疫苗免疫和自然感染动物进行有效区分,而且安全可靠、便于常期贮存、质量可控、能有效避免不良反应发生。目前,口蹄疫合成肽疫苗已成为研究热点,并已有猪、牛、羊的口蹄疫合成肽疫苗问世。

  冻干疫苗 经冻干过程将水分除去的疫苗。

  异源疫苗 指利用有共同保护性抗原的另一种病原体制成的疫苗。接种后能使动物体获得对疫苗中不含有的病原体产生免疫力。如牛病毒性腹泻和猪瘟病毒就有交叉免疫作用;牛、羊接种猪型布氏杆菌弱毒苗后,能使牛、羊获得对牛型和羊型布氏杆菌的免疫力。

  同源疫苗 指利用同种、同型或同源微生物制备的、而又应用于同种类动物免疫预防的疫苗。如猪流行性腹泻疫苗。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ncs/2013-11-01/10060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1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