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小常识:脂肪酸钙

2013-11-05 07:1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97 [ 字号: ]

  脂肪酸钙是由脂肪酸和钙结合而形成的保护性油脂,是一种应用较广、可安全通过瘤胃且不影响瘤胃内微生物活性,而在真胃、小肠中被分解、吸收的优质高能饲料添加剂。

  脂肪酸钙对反刍动物生产性能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可以使奶牛产后泌乳高峰期的能量负平衡状态得到改善

  改善能量负平衡状态的方法通常有三种,即增加干物质采食量、提高日粮的精料比例 和添加油脂。但处于泌乳早期的牛,会有很多因素导致干物质采食量减少,若日粮中增加精料过多,则会影响瘤胃的正常消化,导致瘤胃异常发酵(乙酸减少,丙酸增多),使瘤胃pH值下降,抑制纤维分解菌的活性,造成瘤胃功能衰退与瘤胃膨胀,从而引发瘤胃酸中毒、肝脓肿、蹄叶炎等一系列代谢障碍疾病;若直接添加油脂,脂肪又会干扰瘤胃微生物的活动,降低纤维的消化率与干物质采食量。而添加脂肪酸钙,则能有效解决以上矛盾。因为脂肪酸钙是一种强碱弱酸盐,正常情况下在瘤胃中的溶解度较小,不易被微生物所降解,而在pH值相对较低的真胃环境中,脂肪酸钙则很容易分解为脂肪酸和钙,有效地被小肠消化吸收,吸收率近95%。这不仅可提高奶牛对日粮的消化率与对脂肪的利用率,还提高了日粮的能量浓度,从而使奶牛的能量负平衡状态得到改善。

  提高奶牛的产奶量和乳脂率

  据研究,适量饲喂脂肪酸钙可以使奶牛的泌乳高峰期延长,可以增加高产、中产奶牛泌乳前期产奶量,可以提高乳脂率6.3%~13.16%。

  提高奶牛的繁殖性能

  由于能量负平衡时奶牛要动用体储脂肪用于产奶需要,结果在肝脏累积大量的丙酮,从而使奶牛产后第一次排卵时间间隔延长、繁殖率降低。添加脂肪酸钙后,过瘤胃脂肪使得奶牛不必动用体脂肪供能,可以减轻能量负平衡状况,保持良好体况。据报道,产后头5周体况分下降不到0.5分的牛,第一次配种受胎率可达65%,而体况分降低0.5~1.0分和1.0分以上的牛,产后第一次配种受胎率则分别降到53%和17%。同时由于脂肪酸的充足供应,增加了孕激素前体物——胆固醇的合成,使孕激素浓度增加,从而刺激卵泡正常发育,维持奶牛良好的繁殖性能。

  提高奶牛抗热应激的能力

  由于脂肪酸钙是一种由各种动植物油脂与氯化钙经皂化反应形成的能量补充剂,可以安全通过瘤胃,不易在瘤胃内发酵,因而不是奶牛体温升高的直接热源,从而具有有效抵抗热应激的能力。研究证明,在炎热夏季奶牛日粮中添加脂肪酸钙,可使奶牛的呼吸频率和脉搏次数降低,血糖含量升高,产奶量增加。

  提高育肥牛的日增重改善肉的品质

  育肥牛在育肥期间对能量的需求较高,添加脂肪酸钙可确保它们育肥能量的需要,从而显著提高生产性能。据试验,在日粮中适量添加脂肪酸钙,可使育肥牛的日增重提高50%,料重比降低10%,屠宰率和净肉率分别提高15%和18%。由于脂肪酸钙在瘤胃中不易被降解,在真胃与小肠中能较完整地被吸收与沉淀,故肌肉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增高,肉的品质得到改善。

  日粮中添加脂肪酸钙需注意以下问题:

  注意用量

  以脂肪酸钙作为奶牛或肉牛的添加剂虽然好处很多,但用量要有个“度”。一般认为,加入脂肪酸钙后,使日粮中总脂肪含量达到5%~6%时,其利用率最佳。通常认为每天每头添加200~350克较为适宜。添加量过大则会产生副作用,会使牛的采食量下降,产奶量下降。添加量过小则效果不明显。

  注意日粮的粗纤维水平及粗饲料的摄入量

  添加脂肪酸钙提高产奶量与乳脂率的作用效果,与日粮中粗纤维水平密切相关。在添加脂肪酸钙时,要供给优质牧草,使之提供足量的纤维,以确保瘤胃乙酸的产量。日粮干物质中粗纤维应保持在17%,酸性洗涤纤维要达到21%的水平。同时还要确保奶牛有较高的粗饲料(牧草)摄入量,以促进瘤胃正常的氢化,从而减少脂肪对微生物的抑制作用,并可维持动物的正常反刍。

  注意添加时间

  奶牛产犊后,体力消耗较大,此时任何应激都会对产奶造成影响,所以不宜在产后立即添加脂肪酸钙。一般在产后3周开始添加,效果较好。

  注意配合适口性较好的饲料原料

  脂肪酸钙略带有皂味,使用时应尽量选择皂味小、适口性好的产品。在添加脂肪酸钙时,最好在日粮中加入适口性好的如麸皮、米糠等原料。还要注意饲喂时应循序渐进,逐渐增加其用量,且与其他饲料混匀,用5~7天进行过渡,以使牛有时间调整饲料采食量和瘤胃微生物菌群适应添加脂肪酸钙的日粮。

  注意饲喂对象

  脂肪酸钙适用于高产、中产奶牛,对低产奶牛添加效果不明显。对乳脂率在3.5%以下的奶牛,补饲脂肪酸钙可以显著提高乳脂率,而对乳脂率已很高的奶牛则效果欠佳。对处于泌乳高峰期或夏季热应激环境下的奶牛效果较好,对泌乳中、后期奶牛效果不明显。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ncs/2013-11-05/10258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1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