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奶牛福利使其高产健康长寿

2013-08-01 14:15 访问量:644 [ 字号: ]

  贺忠勇 天津嘉立荷牧业有限公司

  随着奶牛业的蓬勃发展,改善奶牛福利待遇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同与追随。现将我们通过生产实践验证,改善奶牛的居住与环境舒适度加强科学饲养管理提高奶牛福利待遇,不但能够明显提高奶牛产奶量,令奶牛更健康,而且寿命更长的点滴经验介绍给大家以示借鉴。

  一、改善奶牛所处环境提高福利待遇

  1.提高奶牛活动场区福利待遇

  通过每天应用翻、耙、犁等多种方式,使运动场区变得干燥平整松软(图1),既存留了大量干燥的牛粪又适宜奶牛在松软运动场区上活动与躺卧,奶牛在此环境下有时比栏式卧床躺卧时间会更长。针对未修建卧床的牧场,搭建简易凉棚,顶棚建成倾斜式,屋檐高度4.2 米以上,以利空气流通,材料具有良好的隔热性且辐射系数小。在棚舍和运动场周边适度种植树木与草,以减少日光辐射及外部的热源进入活动场区,力争改善牧场小气候。

  2. 硬化地面、设防滑槽、铺橡胶垫

  由于饲养密度和环境以及管理的需要,不得不在奶牛经常活动的区域铺设水泥地面,但应尽量减少水泥地面带来的负面影响,凡与牛蹄直接接触的任何地面不能太光滑,但也不能太粗糙。在地面上可设防滑槽(1.5厘米宽、1.2厘米深、间隔10厘米)。大家都清楚奶牛非常喜欢站立和行走在松软的路面上,本公司近两年给大部分牧场,在奶牛通道、采食通道、卧床通道、挤奶通道等,铺设橡胶垫(利用矿区淘汰宽幅传送带,既便宜又实用)(图2、图3、图4),让奶牛蹄部尽量少与粗硬地面接触,多些时间站立在松软干燥橡胶垫上。并预防性修蹄2次/年,使奶牛趾蹄更加强健,有效地减少了牛群因跛足而增大的淘汰比率。

  3.保证畜舍通风质量

  通风的关键就是怎样把新鲜空气输送到舍内,置换出被污染空气。夏季首先要阻断外部的热源进入棚舍和活动场区,通过大密度安装大功率风扇(直径1.2米)卧床休息区,此外待挤区和饲喂通道既安装了风扇又安装了喷淋装置。经过送风与喷淋交替运行使大量凉爽空气吹过牛体周围,促进牛体热量散发,提高奶牛舒适性,减小酷暑热应激的影响。但冬季空气流通要慎重,寒冷、低温潮湿的气流,易引起奶牛发生肺炎、关节炎、肌腱炎、风湿病等。畜舍内冬季的气流速度不应超过0.2米/秒。无论冬夏凡空气污浊且不流通的地方奶牛是不愿躺卧的,甚至奶牛在短时间内还可能发生危险(氨NH3>20毫克/立方米;硫化氢H2S>8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碳CO2>1500毫克/立方米)轻者使奶牛生产能力下降,重者甚至毙命。

  4.提供充足饮水源

  水是奶牛饲养过程中最廉价而又是最易被忽视的重要营养物质,奶牛每产1千克奶约需饮水4.5~5.0升;每进食1千克干物质约须饮水4~6升。如奶牛少饮正常需水量40%,产奶量将减少25%,因此饮水的减少是奶牛生产过程中影响产奶量最重要因素之一。本公司成立之初便清楚认识到这一点,对原有老旧牧场的一些饮水池进行改造,那些既少又深(60~80头群体只设一个饮水池,水深大约都在80~100厘米)大多设在牛围栏的最外端导致远离牛群活动区域(只想排水方便),造成奶牛饮水不便和清洗与刷试水槽非常困难。改造后每头泌乳牛至少保证10厘米以上的饮水空间,冬季水槽既能用电加热又能保温,确保奶牛随时可以饮到15~17℃清洁的温水,饲养员每天至少还能做到对水槽清洗一次,每周消毒一次。

  5.打造松软舒适的卧床

  奶牛每天睡觉约30分钟。而躺卧在理想舒适卧床上休息时间则大约为14小时。因此首先要给奶牛创造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松软舒适的卧床。饲养者都知道奶牛躺卧时乳汁生成速度是站立时的两倍,证明躺卧休息时间越长奶产量越高。另外牛只卧着比站立反刍数量更多、而体力消耗则降低、饲料转化效率增高,更能促进奶牛的瘤胃健康,能更好地让腿部、蹄部得到休息,有效提高奶牛的产量与健康程度的综合效益。

  卧床的长度和宽度因品种差异难以给出精确尺寸,我们牧场卧床(荷斯坦奶牛)宽度大约在1.2~1.25米,头部空间47厘米加上30厘米前冲空间,净长度﹙床沿至挡胸板﹚在1.8米左右,实际应以绝大多数牛在舒适的卧姿下粪便拉不到床上为准。牛床垫料以细沙为最佳,我们在夏季为严防乳房炎的传播和体细胞的升高用细沙,春、秋、冬为节约成本用经“粪污处理,干湿分离” 过的牛粪沫晾干做牛床垫料感觉效果也很好,垫料厚度以不小于20厘米为好,每天都有专人用专用工具对卧床进行翻、耙、平整护理。

  需注意的是当卧床垫料厚度每减少1.3厘米,奶牛躺卧时间减少10分钟。躺卧在湿垫料卧床的时间比干燥垫料少5小时。各畜舍卧栏牛群饲养密度最大不能超过120%,否则将导致奶牛躺卧时间会更短。夏季还应控制苍蝇以免引起牛只愤怒和应激,这些综合因素都将给奶牛生产与健康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6.噪音对奶牛的影响

  奶牛对异常噪声高度敏感,噪声超过110~115分贝时,牛奶产量下降10%,个别会更加严重同时还会引起母牛流产。奶牛能忍受的噪声极限,虽尚无资料可查,但从上述报道来看,不应超过100分贝。所以牧场及周边机械作业与设备维修时都应减少断断续续奇怪噪音对奶牛造成的影响,并确保员工善待奶牛,保证奶牛处在优雅安静的环境之中。

  二、加强科学饲养管理提高牛群福利待遇

  1.全群应用TMR饲喂技术

  应用TMR技术使每个饲养阶段,每头奶牛采食到的每一口饲料都营养全面均衡合理,有效减少了新陈代谢病(酮病、四胃变位、前喂迟缓)繁殖和趾蹄病的发生,使奶牛的体质更加强健,奶产量更高。

  2.添加过瘤胃脂肪和抗酶制剂

  为高产群减缓能量负平衡提供补充,过瘤胃脂肪补充量控制在200~400克/头·日。另外每日再供给奶牛1.5~2千克全棉籽,奶牛食入棉籽后可直接通过第一胃到达第四胃或小肠中,直接被吸收利用,提高产奶量及乳脂含量,还可减缓奶牛在炎热环境下的热应激。

  目前考虑到我国饲料中较普遍存在霉菌毒素污染问题,为减少饲料在奶牛消化吸收时所受影响,整年使用益生酵母和霉可吸产品,确保牛群处在良好的健康状态之中。

  3.合理的饲养密度和采食空间

  合理的采食通道(不低于4米)可以减小热应激,刺激采食量。奶牛在24小时中采食可分成多达14餐,少食多餐比一次摄入对奶牛的健康更加有益。食槽面要比奶牛站立面高15厘米。每头泌乳牛要有>65厘米的采食空间,干奶牛、产前牛要有>76厘米的采食空间,牛群饲槽密度最大不应超过120%。颈颊可向采食通道倾斜,以利奶牛采食面变宽,同时倾斜的牛颈枷可减小对牛肩部的压力。

  4.提高奶牛待遇供给优质粗饲料

  既想提高产量又要健康长寿,必须要有高品质的粗饲料做基础。每天给奶牛饲喂3.5~4.5千克优质苜蓿、燕麦草或羊草,全株玉米青贮,多叶料等。TMR日粮中性洗涤纤维(NDF)维持在32%~38%,其中75%来源于粗饲料。促进瘤胃及其微生物区系功能发挥,并保证奶牛瘤胃充盈状态和健康高效的消化吸收功能。

  三、小结

  我们通过提高奶牛福利待遇,遵循“奶牛舒适ABC”的理念,使奶牛每个饲养阶段都处在舒适环境下和无应激的状态之中。结合规范的生产管理和先进的生产技术,获得产奶量逐年攀升,繁殖率也有所提高,全群健康度普遍增强,奶牛生产利用年限在延长。我嘉立荷所属牧场2012年总成母牛群年单产完成10.5吨,其中第八牧场年单产突破12 吨,完成12.4225 吨。而2012年成母牛总淘汰率则比2011年降低5%,创历史最好成绩。

  参考文献:

  [1]胡朝阳,马承宝.环境舒适度与奶牛健康高产〔J〕广东奶业;2011年第01期

  [2]高腾云,付彤,廉红霞等.奶牛福利化生态养殖技术〔J〕中国畜牧杂志;2011年第47卷第22期

  [3]付文友.高效奶牛舒适管理, http://bbs.feedtrade.com.cn/thread-122011-1-1.html

  [4]师宏伟,李国林,杨杜录等.不同卧床垫料对奶牛产奶性能的影响〔J〕中国奶牛;2012年第16期

  [5]邹先枚,胡朝阳,马承宝等.奶牛场粪污利用新途径探讨〔J〕中国奶牛协会2007年会论文集(上册)2007年

  [6]刘海林,棉籽喂奶牛,高产奶质优〔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06年第04期

  [7]郑博文,李胜利,孙嫒等.北京地区规模化牛场玉米青贮和TMR颗粒度评价及常规营养成分研究〔J〕中国奶牛;2011年第06期

  [8]高登·琼斯.始终坚持奶牛舒适度第一,http://www.hesitan.com/empl_jd/2012-10-25/72011.chtml

  图1 耙平的运动场

  图2 高上床率

  图3 卧床通道铺设胶垫

  图4 采食通道铺设胶垫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nfl/2013-08-01/9417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4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