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新产母牛的能量和蛋白质挑战

2013-08-23 07:02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56 [ 字号: ]

  Ric Grammer (美) 译者 王永康 推广研究员

  奶牛的围产期经常限定在产犊前三周至产犊后三周。在这一时间内,母牛经历了饲料采食量,营养需要量和生理状态的急剧变化,进而影响其营养平衡,奶产量和成分,健康以及繁殖的性能。大多数的围产期母牛研究都集中在干奶后期或母牛妊娠最后三周的营养上;还假设在这一期间饲喂的饲粮对下一个泌乳期具有延续的效应,然而在妊娠的最后阶段期间,用于维持,生长和妊娠的营养需要量较低,且容易满足,仅在产犊前当采食量可能下降的时候有少数几天的例外。相反,在新产后的围产期内,由于相对于支持泌乳的营养需要量而较低的饲料采食量,该一时期母牛的营养需要量不能满足。

  有可能我们在研究和实践中,过多地将能量关注在干奶期,而没有足够重视在新产后母牛的营养上?这并非说干奶母牛的营养不重要。但当问题发生时,可能我们太快地去检查干奶母牛的饲粮而忽视了喂给新产母牛饲粮的密切检查。

  遗憾的是,对新产后围产期的研究很少。实际上,在该时间期内,母牛的变异很大。这就是说为了检出明显的处理效应,实验需要大数量的母牛。此外,母牛可能因为该时期的问题而死亡,同时大学也没有足够大的牛群为了合理的重复而供应足量的动物。其次,大多数对泌乳早期母牛的研究都开始于产犊后的四至五周,这显然是太晚了,因为在那时极端的营养缺乏时期已经过去。这给我们带来问题:有关新产母牛能量和蛋白质营养上,我们知道了什么?

  能量

  困惑和问题——新产母牛每日有10兆卡泌乳净能的负能量平衡或者更多些,都是常见的,最低点通常发生在母牛产后的10—18天之间,而且正能量平衡要到产后平均45天才能达到。

  在这一至关重要的时间里,我们如何力求满足母牛的能量需求?在喂给高产群的全混日粮(TMR)以前,母牛是否应该喂以一种新产后的围产饲粮?该种饲粮应该含有秸秆?或者应该喂给一些打捆的干草?这一决策是否取决于新产前饲喂的饲粮?产犊以后立即饲喂高产群的TMR,是否将母牛“逼得”太紧,同时造成较多的皱胃移位,酸中毒和严重的负能量平衡导致的脂肪肝、酮症以及不良的健康和繁殖障碍?

  相反,在产犊后饲喂秸秆或其他低质量粗饲料稀释能量的浓度,是否限制了能量摄入量并加剧了母牛的能量负平衡?什么是肝脏氧化理论?该理论推断新产后饲粮由于可能过多发酵并产生过量的丙酸产量,最终是否造成饲料采食量的抑制?

  研究和结果—从现有有限数量的研究中,似乎是当饲粮的能量浓度通过增加非纤维碳水化合物(NFC)并减少中性洗涤纤维(NOF)的时候,泌乳早期的母牛有较多的奶产量反应。

  对早期产后母牛提高能量有效性的另一种策略(例如增加淀粉含量,增加淀粉发酵力,提高NDF消化率),不具有对采食量和泌乳性能的负面作用,而且在许多情况下具有正向作用。目前早期产犊后母牛的实验,检验了在瘤胃产生丙酸不同容量的饲粮,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据支持HOT理论的应用?

  一个例外是产犊后开始21天的降低淀粉含量的一个实验,在保持每千克干物质的泌乳净能时提高了饲料采食量和奶产量。有兴趣的是,进行该试验的母牛是来自产前“控制”能量的饲粮(例如在产犊前没有适应于谷物的相对较高纤维的饲粮)。有些可能的争论,是整个干奶期低能饲粮的增加应用并缺乏新产前转换饲粮,就应该有一种新产后的饲粮;然而这一假设尚未在研究试验中得到验证。

  以上引用的研究并没有足够的重复试验去评估饲粮对健康和繁殖的影响。因而有关产后能量饲喂的重要问题仍然存在。

  为了防止误用仍需要更多的研究。在当前几乎没有证据证明我们应该“阻止”母牛并在它们产犊后赶移至高产群以前,立即饲喂较低能量浓度的饲粮。请注意,以上引用的所有试验都是应用了TMR。因此,从上述研究得出的结论在与上述饲喂管理相反的时候(例如精饲料与饲草分开饲喂)不可应用。

  蛋白质

  困惑和问题  相似于能量,在产犊后开始三周期间的蛋白质摄取量,由于低的饲料采食量将不足以满足奶产量的需要。母牛对此的反应是动用体蛋白质,但数量是不够满足需要的。

  虽然国家研究委员会(NRC)提供了母牛因体重损失动用了多少蛋白质的一种估测,但没有说明具体有多少的体储存是氧化为能量的。是转化为葡萄糖还是用作为合成乳蛋白的氨基酸前体?实际上,在 NRC估测体重损失去支持泌乳时,其假设的蛋白质动用是用作为能量的。与能量相反,饲粮中的蛋白质浓度可以增加,而不对瘤胃发酵有负面影响。

  如果新产后饲粮的蛋白质含量增加,而且不再是奶产量的一个瓶颈,母牛将如何反应?是因能量受到限制而使母牛没有反应?母牛将动用更多的体脂肪去适应更高的奶产量?有否可能母牛增加采食量?由于经济和环境上的关注,饲喂给泌乳的饲粮中,对降低其粗蛋白质有越来越多的压力。对新产后的围产母牛,这也是一种明智的饲喂策略吗?

  研究结果  尽管很少有研究的数据去验证产犊后开始三周期间的蛋白质饲喂,但在这一期间给母牛少喂蛋白质或氨基酸,已经有了一个强有力的实例。

  图1显示了在产后7天或21天,每天产奶27.2或4534千克母牛代谢蛋白质负平衡的可能性(代谢蛋白,即吸收进入血液的蛋白质)。应用NRC模型评定了两种不同的产后饲粮,一种为15.7% 粗蛋白质而另一种为17%粗蛋白质。饲粮的瘤胃降解蛋白质(RDP)含量是适合的。NRC模型提供了干物质采食量(DMI)和MP(代谢蛋白质)平衡的估测。假设NRC的预测是正确的,饲粮也不提供足量的MP。随着产后时间的增加,母牛由于饲料采食量和相对于蛋白质需要量的蛋白质摄入量的增加,将逐渐达到MP的平衡。在此以前,母牛很可能处于负的MP平衡,并可能有较高的奶产量。因而母牛将采食比NRC预期的更多饲料,并动用体蛋白质支持泌乳,或者奶产量将限制在用这一NRC模拟的投入以下(27.2或45.4千克)。

  验证泌乳早期母牛蛋白质或氨基酸补充的研究,大多数都在新产后围产期以后开始处理。在某些研究中,处理开始于产前并继续至产后。解读这些研究的结果有些难度,因为产犊后增加蛋白质饲喂的正效应,可能被产犊前饲喂过多的蛋白质所抵消。

  丹麦的一个优异研究表明,在产犊后开始四周期间由瘤胃后注入酪蛋白而提供另外的代谢蛋白质(产犊后第一天360克,产犊后第二天720克,以后逐渐递减至产犊后29天的194克),增加了每日奶产量达7.26千克。如上所述,刚新产母牛MP缺乏,可能造成能量成为第一限制。在该研究中,母牛对在真胃中注入蛋白质并没有增加饲料采食量的反应。相替代的,从脂肪组织中的脂肪酸动用却有所增加。如表示在血液中非酯化脂肪酸(NEFA)浓度的增加。饲喂瘤胃保护的氨基酸可能是有利于满足氨基酸需要的一种策略,并可建立有利于满足母牛能量需要的饲粮空间。

  由于补充性蛋白质的高成本和过多饲喂蛋白质的环境关注,在奶牛饲粮中缩减粗蛋白质百分率有着越来越多的压力和要求;然而对缺乏MP的新产后不久母牛推行的这种方法即降低蛋白质数量,可能存在风险。缓解这一问题的一个可能途径,是考虑组建一个新产后母牛群(低于泌乳21天的母牛)以便在这一至关重要的时间段内饲喂增加MP供给的饲粮。为了促进提高微生物蛋白的产量,重点在于提供足量的RDP和可发酵碳水化合物,饲喂高质量的瘤胃非降解蛋白质(RUP)来源,并考虑瘤胃保护氨基酸以便有效地满足动物对赖氨酸和蛋氨酸的需要。

  图1 对产奶60或100磅(27.2或54.5千克)的母牛饲喂15.7%或17.0%粗蛋白饲粮时,代谢蛋白质(MP)的潜在性缺乏估测(NRC2001)。母牛的干物质摄入量按照NRC(2001)估算。

  (译自Progressive Dairyman Issue 4 March 1,2013 P51~53)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nfl/2013-08-23/9578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9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