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选择较高泌乳持续力的母牛 提高奶牛场利润

2018-09-26 17:02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64 [ 字号: ]
Brian Van Doormaal(加) 译者 王永康
 
奶牛平均的泌乳产量已在年复一年地稳定增加。加拿大奶业网(CDN)观察到的是,典型的泌乳曲线也已经逐渐地变得较为平稳。基本上说,奶牛获取高产可以有几种方法,一种可以是在泌乳早期达到非常高的高峰产量,而后逐渐减少其日产奶量水平至泌乳的305天,而另一种方法,可能没有很高的高峰产奶量,但在整个泌乳期间保持较长时期的稳定水平。这第二种母牛被说成是具有较高的泌乳持续力。
泌乳持续力的限定
目前,CDN提供泌乳持续力的遗传评估已达15年之多,但大多数奶牛生产者还没有意识到它的价值,即它可以作为选择增加奶牛和牛群利润的一个机遇。图1显示了荷斯坦母牛在前三个泌乳期的典型泌乳曲线。平均的第一泌乳期曲线具有较低的日产奶量和一个较低的高峰产量,但在整个泌乳期间,比较其后的泌乳期,奶量的减少较为平缓。至于以后的第二和第三泌乳期的典型泌乳曲线,虽然第三泌乳期的平均日产量高于平均的5%,但一般的形态是相似的。了解泌乳持续力的一个简易方法,是想一想一头母牛在泌乳280天生产了多少奶,再比较她在泌乳60天时的产奶量。用这种持续力的测定方法,第一泌乳期的母牛平均为75%,而第二和第三泌乳期的母牛具有平均接近于60%的持续力(图1)。
 
图1:典型的荷斯坦母牛泌乳曲线和泌乳持续力测定
遗传选择的机遇
泌乳持续力的遗传评估,是按应用于功能性状的常用尺度表示的。育种公牛平均得到100的相对育种值(RBV),而最好的公牛超过115。最差的公牛在85以下。公牛之间BRV每5个点的差异,他们的女儿,在其平均的泌乳持续力上预期具有3%的增加。在各个性状体之间的遗传相关显示,泌乳持续力与奶,脂肪和蛋白质的产量增加,具有良好或有利的相关。这无须惊奇,因为较为平缓的泌乳曲线产生较高的总泌乳产量。因此选择泌乳持续力高或优秀的公牛,为提高泌乳产量水平提供了另外的一种策略。泌乳持续力也与较低水平的体细胞计数相关,后者是一种乳房健康优秀的标志。也值得一提的是,泌乳持续力与乳房体系和相关的性状,特别是乳房深度,乳房质地和后乳房高度呈正相关。
但是作为一个总体指数,与泌乳持续力有25%的最高确实相关的,是加元效益指数(Pro4$,一种在加拿大使用的利润或效益指数,用加元数量表示——译者注)。尽管它不是一种绝对的强相关,但它表示了泌乳持续力的选择,有益于在奶牛使用期限内有更多高利润的母牛。这种正相关也建议在相同的时间内有可能同时选择这两种性状。图2显示由泌乳持续力验证的高端500加元效益确实的荷斯坦公牛分布。在该群体中间,76%具有RBV100或以上,因而是育种的平均或较好值,而34%是评为105或以上RBV的显著育种提高值。相似的分布也存在于高端100加元效益验证的公牛中,这些都是繁殖者应用的主要公牛。
 
图2:由泌乳持续力验证的高端500加元效益公牛分布
总结
由CDN评估和发表的奶牛广泛而多种的性状,是难以为生产者在他们的遗传改良程序中全部考虑应用的。但有些关键的性状易于受到生产者的注意,而是经常在进行公牛选择决策考虑应用。泌乳持续力是在加拿大评估的独一无二的一种性状,它通过具有更为平稳的泌乳曲线,为生产者提供增加泌乳产量的选择机会。它也具有合意或理想的与牛奶体细胞减少和优良乳房结构的遗传相关。从总体选择机遇来说,大多数加元效益指数排名较高的公牛,都是泌乳持续力的育种平均或更好者,因而有可能同时提高两者的性状。(译自Holseein Journal,December 2017. P44.)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8-09-26/26556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7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