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验:挤奶时必须“有快”“有慢”

2019-02-10 15:4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49 [ 字号: ]
Mattias Wieland 和 Daryl Nydam   译者  孙忠军
 
挤奶厅工作效率是影响奶牛场生产效率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基于这个原因,许多奶牛场都专门设置了一位奶厅经理以获得最好的生产表现。这些成员负责管理挤奶机的设置、奶牛的流动和日常的挤奶程序。
谈到细节问题,管理日常挤奶程序的细节可能特别有挑战性,因为这是涉及到技术、奶牛和人(挤奶厅工作的人)的紧密互动。
三个关键参数
之前我们总结了使用乳头评分的方法来监测乳头颜色变化和水肿等问题。这些仅仅是奶牛场监测机器设置和管理日常挤奶程序的一些指标。我们还总结了三个奶流指标来评价挤奶的表现。
1. 两分钟出奶量:挤奶前两分钟所挤出的牛奶量。
2. 挤奶时间:从套杯到脱杯的时间。
3. 低奶流所持续的时间:出奶速度低于1公斤/分钟所持续的时间。
挤奶前的乳房准备影响短期的乳头变化和奶流参数。挤奶前乳房准备工作的终极目标是尽可能温和、完全、快速地生产优质牛奶。另外,对于监测乳房健康和奶牛福利也很有价值。
目前美国乳房炎协会推荐的挤奶前乳房准备工作包括挤奶前乳头消毒、清洁和干燥的卫生工作。挤奶前的刺激包括某种形式的乳头触摸或接触刺激及套杯的滞后时间。
触摸刺激对于启动奶牛放奶反射或放奶过程以获得良好挤奶过程是必不可少的。这代表了乳房内大约80%的奶量。温和地挤前几把奶和擦拭乳头都是良好的刺激技术,以引发神经信号传递到大脑,导致脑垂体催乳素的释放。总计10~12秒的刺激时间被认为对于启动放奶就足够了。
准备工作中的滞后时间,被定义为从乳头触摸到套杯所花费的时间。必须允许有时间使催乳素经过血流到达乳房并促使乳泡细胞周围的肌肉收缩。这样的肌肉收缩会将牛奶挤出乳泡,从而使挤奶机有奶可挤。三次挤奶的牛群,我们的目标是准备工作的滞后时间不小于90秒。
 
触摸真的很重要
最近的研究显示挤奶前的刺激时长和两分钟出奶量正相关。换句话说,10秒钟的刺激时间就可以获得我们的行业标准6.8公斤的两分钟出奶量;5秒钟的刺激时间只能获得5.9公斤的两分钟出奶量。
我们进一步检查了准备工作滞后时间对机器挤奶后乳头组织短期变化的影响。该研究发现,准备工作的滞后时间越长,乳头组织变色、淤血等负面的短期变化就越少。特别是,如果准备工作的滞后时间为90秒,机器挤奶后一个或多个乳头出现短期变化的概率为40%;如果从第一次触摸到套杯的滞后时间仅有60秒,这个概率就达到60%。
挤奶前乳房准备工作仅仅是问题的一半。在另一项研究中,我们发现低奶流所持续的时间受另外的因素如启用手动挤奶模式的影响。启用手动挤奶模式,可能使低奶流所持续的时间超过一倍以上(15秒对超过30秒以上)。如果牛群每天挤三次奶,那就意味着低奶流所持续的时间超过90秒。因为低奶流所持续的时间增加了乳头末端承受真空压力的时间,造成乳头组织负面的短期变化。我们的目标是每头牛每天低奶流所持续的时间不超过60秒。
 
不同的挤奶厅有所差异
不同的挤奶厅面临的挑战不同。转盘式挤奶厅,挤奶程序一致性方面的问题较少,根据挤奶台转动的速度可以限制乳头刺激的时间。
平行式挤奶厅,挤奶程序一致性的问题可能就很大。“次序性”挤奶程序(流水线式一个挤奶员跟随在另一个之后)和“区域性”挤奶程序(每个挤奶员各自负责自己区域内的挤奶台位)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挤奶厅安装定时器有助于解决准备工作滞后时间的问题。我们建议您和您的奶厅主管、兽医、营养师和设备供应商一起制定最适合您牛场的挤奶程序。
 
      A图中良好刺激的奶牛的泌乳曲线呈现出单峰放奶模式;B图中刺激不好的奶牛的泌乳曲线呈现出双峰放奶模式。蓝色部分显示的两分钟出奶量。红色线是指低奶流水平(1公斤/分钟)。两个图中两分钟出奶量的差异很大。图中还显示出刺激不好的奶牛在挤奶后期低奶流所持续的时间(直到奶杯被人工摘除)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9-02-10/28237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3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