犊牛产房管理及接助产操作

2019-04-12 12:1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827 [ 字号: ]
包小平 牧场咨询专家
 
包小平
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曾在中国第一个万头牧场——蒙牛澳亚牧场担任犊牛饲养主管,后又担任现代牧业犊牛中心主任以及现代牧业蚌埠牧场副场长,现为牧场咨询专家 。
 
目前国内大部分牧场将接产和犊牛管理放在一起,对于犊牛管理越来越重视,但是对产房接产管理不是很重视。有些牧场连助产器怎么使用都不知道。今天我主要介绍犊牛饲养上10个问题的实际操作,尤其是接产环节。牧场一线员工通过这10个问题可以总结制定牧场的操作流程(SOP)。
犊牛饲养10个问题的实际操作
◆从围产牛管理开始;
◆从产房管理开始;
从接产环节抓起;
从脐带消毒开始;
从饲喂初乳开始;
从初乳转移到常乳开始;
从供应充足的水开始;
从犊牛颗粒料训练开始;
从卧床、环境舒适度开始;
从分群饲养开始。
这10个问题前六个方面都是产房管理,还有产房管理怎么接应犊牛饲喂管理,后面四个为附加条件。
围产牛管理( 5+1)问题
1.围产牛管理
首先转群要做到规定时间。牧场是否规定的时间转群?是否有规律?其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周计划。周计划包括每天谁做什么工作。另外每年9-10月份做第二年的预算,包括犊牛死淘、成本预算等,进而制定月计划、周计划。
2.转群要做到规定(固定)天数内;
一些牧场围产牛时候产前21±3天(25±3)转群或根据牧场情况调整天数。
3.要做到转群合格率100% 
4.转群前后做什么工作?
对于转群,员工入职时我们要教他们怎么转牛,教新员工具体怎么做?包括以下方面:
(1)提前半个工作日要通知饲养、信息转群的信息,比如牛头数、牛舍号的变化。 
(2)为了找牛方便打印牛号时候按牛号从小号到大排号。 
(3)知道饲养几点饲喂牛,夹牛方便,最好让饲喂车司机或当前牛舍饲养员帮夹牛。 
(4)认真检查牛是否全部找到,是否漏了一头,没找到几头?是否全部找到了? 
(5)转牛需要三人,牛找到后A前面放牛,两个人后面在分工(B牛后面,C两个卧床中间,不让牛跑出另一个粪道)。 
(6)牛全部放完后A在前面开门,BC后面赶牛,C后面关门。 
(7)转牛回来第一时间填写转牛信息,比如耳号,牛舍号。
5.就是(4+1)的+1问题。
围产牛做到没有无胎牛,包括怎么去观察?发现无胎牛通知谁?第一时间怎么处理?外观怎么看,一定要告诉一线员工怎么判断。
 
产房管理(1环境、1时间)
(1)产房环境包括牛在什么地方分娩好?运动场、卧床、水泥地面还是柔软的垫料(稻草)等干净的地方?
(2)时间是产后牛什么时候转移挤初乳? 1h2h3h~6h还是8h
1 产后不同挤奶时间点初乳中IgG的含量(mg/ml
 
对于初乳饲喂2L、4L还是8L,两次、三次还是四次?我认为可以根据初乳质量来决定饲喂多少。如果初乳IgG含量高,可以少饲喂一些。
从接产环节抓起  重点是接产管理 
奶牛分娩及接产管理主要分三个方面介绍,包括产前准备、分娩环境接产工作的要求。
产前准备:
1.助产人员的目标:助产人员必须有能力识别分娩的迹象和征兆。
1)经产牛和头胎牛可以在正确的时间被转移到助产区。
2)经产牛和头胎牛分娩过程中会一直观察,以此保证分娩情况一直被记录。这样几个月或半年后,可以准确判断奶牛所处阶段。
3)及时组织助产,需要时可以帮助母牛分娩。
2.生产时的准备:
(1)在服务日期(牛群管理软件信息)的基础上估计分娩日期,平均妊娠时间长度为274~277天。
(2)知道分娩迹象、分娩时间和发生顺序。
3.产犊开始识别:
奶牛接近产犊可以显示下列行为变化:(1)站立时间较长。(2)频繁起卧。(3)弓背、翘起尾巴。(4)临产牛的阴道留黏液,透明、有带血丝的、流血。
表2  如何识别生产迹象
 
奶牛分娩环境 
1.奶牛分娩环境:单独的分娩环境最理想。单独生产环境有以下优点:(1)方便观察;(2)疾病传播的控制;(3)方便取用合适的器具和工具;
以上条件我们虽然具备,但因员工的经验问题往往分娩牛时间把握不准,分娩牛转移到产房时对分娩产生很大的应激导致死胎或弱犊。因此要求:(1)围产牛必须有运动场或自动刮粪机,减少分娩牛的应激。(2)员工发现难产牛转移助产时必须动作温柔,不能大声喧哗或不能用任何工具打牛。(3)转移时不能惊动其它牛。(4)分娩的第一阶段开始后期转入产房待产,不可以推迟到分娩的第二阶段转入产房(第二阶段转牛应激过大,容易导致死胎或弱犊)。
2.选择的地方应该方便而且容易观察到,同时尽可能的远离干扰。
3.选择一个干净、干燥、不打滑的地方,白天采光充足,黑夜灯光明亮,便于巡视圈,还有准备大门式的保定栏,检查时方便。
4.跟犊牛饲养区临近,方便犊牛转移和护理。
5.跟隔离奶厅临近,便于转移,便于挤初乳。 
6.产房必须使用垫圈草铺垫卧床,使用必要的干燥剂或消毒剂。
接产工作的要求
1.一般分娩只需要一人在旁观察照看。
2.但需要助产及时有效的帮助,应该快速行动。
3.要足够考虑安排后备人员,尤其是夜班人员。
表3 奶牛分娩过程中荷尔蒙的活动
 
 
图1 奶牛分娩过程中激素变化
正常分娩过程/阶段产犊
胎儿成长/孕育 
1.胎儿在子宫的位置 
怀孕期间,胎儿上半年可自由移动子宫周围。但是在怀孕后期几个月95%的胎儿体积在子宫颈的附近,接近临产日期及胎儿的大小增加,它往往占据最小的空间。头部卷起,四肢弯曲。如下图所示
 
图2
分娩流线 
分娩流线:下面的图3显示调整和图4为正常出生线路;
1.胎儿占用位置(第一阶段) 
在第一阶段胎儿的头和四肢会延伸,该胎儿采用流线型,以通过母牛的骨盆。在许多问题,异常姿势在母牛雌激素上升过程中子宫的收缩力度和次数(雌激素的分泌不均匀)不同导致胎儿延伸过程中遇到的结果。
 
图3分娩流线
2.分娩路线 (第二阶段)
1)胎儿在正常顺利出生(胎儿姿势刚开始是仰卧位,通过分娩时间的临近胎儿姿势发生改变,从仰卧姿势转成躺卧式方向,准备扩展姿势,便于顺产)。箭头表示(弓型)从子宫胎儿通过产道的路线。
2)表示母牛骨盆。箭头指示的指导路线,或由出生时胎儿过骨盆轴的路线。
 
4
 
很多人对接产方向了解不深刻,接产方向不正确导致产道拉伤等情况,他们往往认为胎儿出生的方向是跟颈椎是一个水平线,直拉胎儿。导致腰椎严重(轻微)损伤或骨盆损伤。
最重要的是要记住:输水线路(产犊路线)在产犊时给予援助。协助助产时必须在这样一种方式通过,做到胎儿的损害和母牛骨盆损伤最小化。
产犊阶段的总结
表4  产犊各阶段变化
 
接产员实施操作
接产员操作包括接产须知、助产(援助或干预)产前准备和清单。
接产员须知
接产员必须知道、熟悉每头牛临产前的状态,要在什么时候给予母牛援助。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在每头牛产犊过程中——什么是正常的,什么是不正常的,这些需要记录或接产经验。(2)我们一定要让员工知道,足够的润滑和在产犊时润滑不足,协助不当造成的后果的重要性。有些牧场所有难产牛都用润滑油,其实没有必要,我们要学会分辨哪些牛该用、哪些不需要用。比如接产死亡的犊牛干了后毛扎扎的、立起来的必须用润滑油。(3)所需的设备和材料。比如助产器、推拉梃、产科梃、截肢一人刀等,虽然每年只用一两次,但牧场必须准备,否则容易引起犊牛接产死亡。(4)如何识别胎儿结构。(5)如何决定胎儿是活着还是死在子宫/产道。有几种判断办法,比如坐生摸肛门可以感觉到犊牛状态。如果顺产腕关节弯曲,看看眼睛或者舌头。(6)如何重视和使用牵引设备,这样能使母牛和胎儿的损害最小化。(7)如何有效地运用牵引。(8)产犊过程中卫生处理至关重要,接产时要准备一大桶和一小桶消毒液,如果只准备一大桶同时接产很多牛,容易造成污染。(9)在接产时戴防护用具的重要性。比如口罩和长臂手套一定要戴,有效保证自身安全很重要。
助产(产犊时提供援助或干预) 
1.接产员的决定:
奶牛在产犊困难时必须干预。然而,决定帮助(干预)时,只应采取绝对措施是必要的。有经验优秀的接产员会知道顺序和正常出生的变化。
2.方针
表4规定的准则是指引。如果接产员决定,需要更多的时间,对经产牛/头胎牛产犊进展进行监测、跟踪。肌肉松弛剂可能援助子宫颈和骨盆韧带进一步放宽到全面开放。
3.计划
一旦做出决定干预、帮助时必须有计划性的进行,果断。所有设备应进行检查(功能和清洁)。日常工作必须要维护保养设备,使用时顺利方便。一旦进行顺利(分娩)、有进展不给予干预
产犊准备和设备清单 
1.产犊准备清单 
1)接产员有清洁和温柔的手是第一需要的必需品。
2)简单的工具,易于使用,易于消毒,有容量刻度的专用水桶。
3)一个干净的、充足的热水供应设备,一个干净软刷。有消毒措施,推荐的消毒剂/杀菌剂(如:1%新洁尔灭)。
4)足够和合适的润滑剂(产科润滑油)和注入装置的材料及器械(漏斗和润滑的橡胶管或适当的输液管)。
5)长臂手套,便于产道检查及护理胎儿并有防作用
6)清洁的助产绳或链条和头部圈套。这些始终保持清洁和良好的条件中存放;因为助产绳更容易使用,不易损坏阴道壁。 
建议:不要使用一倍/两倍拼接循环绳索。绳子或链条绳索可以使用,但一般柔软的尼龙绳是最好的,但不应该过厚,也不要使用圆形式的绳子,要使用扁形式的绳子。
7)动脉钳。
8)肥皂、洗衣液。 
9)大门式保定架子
因此建议:(1)牛已经开始分娩的时候不能轻易转牛。(2)如遇到难产跟着牛的速度和习性转移到助产区。(3)分娩牛比较敏感,转移时候动作不得暴躁。(4)没有专用大门式保定枷,建议自己简单设计一个,一面固定墙面另一面可以活动门就可,把难产牛拦在墙和门之间助产就可以。(5)保持设备清洁,工作在任何时候有秩序。确保始终有一个可用的上述物品的供应,穿着防护服。(6)确保适当的方法注入润滑剂。
何时给予援助(干预)
表5 产犊各阶段变化及何时提供援助
 
1 :每个阶段的持续时间有所不同,各种动物、季节、气候的变化不同所持续时间各不相同,如果奶牛的分娩过程有进展、顺利,就不必干预。
2 :如果在牛排出有异味、臭味气体或液体时立即进行检查处理。
 
子宫颈、蹄和嘴巴都能看到了,1~2小时还没有任何进展,比如热应激时奶牛不努责了,那就需要助产了。对于第三阶段排胎衣时,国内是按照9小时胎衣不下比例,其实4~6小时80%~90%奶牛胎衣都脱落了,尤其是夏天时,我建议6小时就检查处理,这样可以避免子宫炎和其它问题。
助产实施操作
助产确认胎儿结构
胎儿在子宫/产道姿态和结构,该位置的精确识别是适当援助的基础。这种评估必须彻底进行,避免采取错误的假设援助。
胎儿结构:通过腿识别胎儿的姿势:胎儿小腿提供最可靠的指南,是提供是否顺利产出的最基本的信息。接产员必须能够识别(看)到前腿和后腿的结构。
1.前腿:球关节和腕关节屈曲移动在同一方向(即向下),是正产也是顺产状态。
2.前腿:球关节和腕关节屈曲移动在同一方向(即向上),是胎儿在仰卧状态。
3.后腿:弯曲的球关节(蹄子)向上移动,弯曲的飞节的动作向下(即在相反的方向移动关节),胎儿姿势在倒生的状态。
4.后腿:弯曲的球关节(蹄子)向下移动,弯曲的飞节的动作向上,胎儿姿势在仰卧倒生的状态。
在观察接产的时候必须耐心等待,不要急于进程,不要急于干预,是彻底的、考虑所有的可能性后决定干预程度,并建立一个清晰的心理画面的情况,一旦你已经确定了问题的决定,最好的方法是进行决定性的计划,扎扎实实地付诸实施。记住:不正确判断将导致错误鉴定的援助,对母牛和胎儿带来伤害。
助产绳使用方法
1.使用助产绳的正确方式:见图
 
5
2.使用助产绳的错误方式:
 
6
助产器的使用
1.助产器:
助产器是建设性或破坏性的援助,它视如何使用而定,不正确或过度使用,会造成永久性的损害母牛或胎儿。它应该只由有经验的接产员使用,必须始终保持清洁,并在良好条件下操作各项工作环节。
2.助产器的使用方式
 
图7 头胎牛助产
 
图8经产牛助产,(位置c)通常只需要减轻髋关节锁,其它可输送使用在一个30~45度角度中间。
3.注意事项
(1)在接产过程中,母牛有吃力现象,可以人工协助给予干预(不使用助产器)。
(2)如果胎儿过大,分娩时间过长导致产道水肿情况时人工无法牵引时,使用助产器。
(3)接产员必须是经验丰富的人(无经验的人或不正确的牵引法导致母牛和胎儿的损伤),进行监督、跟踪进展情况。他协助助产器的牵拉强度和持续时间及方向角度,可一个人操作。
(4)注意髋关节锁/肩锁情况,这些都是发生在臀部或肩膀过大,而通过骨盆腔的共同问题,这些问题是最经常遇到的头胎牛。
(5)助产前鉴定于牛骨盆骨。请注意:垂直宽度超过了产道的水平宽度。当正常牵引肯定失败(注意胎儿髋关节和肩关节锁定)时推回子宫,充分使用润滑油后把胎儿顺时针或反时针方向旋转45或90度传送(给予足够的空间),安全分娩。
(6)每次干预或助产时充分的润滑是必不可少的正确操作方法之一。
(7)助产器用于难产的情况下使用,胎儿肩部或臀部锁在骨盆腔,胎儿过大,产力不足时使用。在使用过程胎儿顺利产出第二肋骨前不能长时间停留,因产道及骨盆腔容易把胎儿压迫窒息死亡。
 
图9
 
图10
分娩管理
奶牛分娩过程分类为顺产和难产(在产出期期间遇见产道性难产和胎儿性难产、产力性难产)。产出期开始后,观察母牛的体质情况和母牛胎膜的漏出,特别要注意观察羊水排出到胎儿排出的这一段时间。如果胎儿正常时,三件(唇及二蹄)俱全,可等候它自然出生。但母牛努责正常,长久不见胎儿部位或胎膜,或胎儿部位露出不正常时候进行科学助产。
 
图11
胎儿性难产 
1.胎儿性难产:由胎向、胎位及胎势异常和胎儿过大等引起。
(1)前腿已露出很长而不见唇部。
(2)唇部已经露出而看不见一或两腿。
(3)倒生 :坐生只见尾巴,而不见一或两后腿。
(4)只摸见胎儿背部。
(5)双胎(一倒生一正生或四条腿一起出现)。
(6)畸形胎(内脏露出身外,两条头或五条以上腿等)。
2.难产实际图片及校正: 
(1)前腿已露出很长而不见唇部。
 
 
 
12-14 针对这种情况,牛努责回去时接产更好。
 
15矫正方式
(2)唇部已经露出而看不见一或两腿:
 
 
16-17
 
 
18矫正方式
 
图19 注意没有充足的空间时不能强硬牵拉。
(3)倒生(包括仰卧倒生、坐生)或仰卧顺产
 
20 这样的没有问题,直接拽出来就行。
 
 
图21-22 倒生
 
23 坐生
这种注意后蹄对子宫伤害很大,一般使用推拉梃及产科梃,矫正胎儿。
 
24
 
25
 
26
(4)只摸见胎儿背部
对于这种只摸见胎儿背部情况,一般在子宫颈完全扩展的情况下,用产科梃试探转到小牛。不建议直接截胎。
 
27
5双胞胎:(一倒生一正生或四条腿一起出现)
 
28
 
29
记住:
①发现双胞胎是有先后顺序就按先后顺序牵拉。
②如果两头小牛一起进产道时首先牵拉倒生。
③如果牵拉顺产是容易两头小牛臀部卡在骨盆腔内,导致第二次难产或截胎可能。
④一般不发生两头小牛头部一起进产道情况。
⑤检查胎儿时要分清两头小牛前或后腿,未检查彻底情况下不能随手牵拉。 
 
(6)畸形胎(两个头或五条以上腿,内脏露出身外等)。
 
30
下图犊牛产出期时活犊,足月。接产员通过产道检查首先怀疑是双胞胎,通过摸胎找到后两腿,推进前两腿时发现四条腿一起前进或推后,通过1~2次推拉后发现小牛是异常。此类情况截胎或剖腹产。
 
31
旋转小牛
胎儿在锁住在骨盆边缘或胎位异常时旋转45~90°的方式,充分利用骨盆腔的空间,顺利分娩。
 
32
 
(本文根据专家在“第七届(2018)拜耳持续教育项目国际论坛”讲课内容整理)
 
拜耳(四川)动物保健有限公司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开发区长城路一段189号
邮编:610225
电话:028-65068400
传真:028-65068402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9-04-12/29016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0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