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天气阻碍犊牛生长

2012-03-06 08:22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48 [ 字号: ]

  KERTZ 美国Hoard’s Dairyman 译者 刘 容 审阅 孙忠军

  补充额外的能量或提高采食量来维持犊牛的生长。在寒冷天气里生长得不是很好的犊牛将来也不会产太多的奶。作者从奶业技术服务和研究,是全球动物营养专家。

  温热环境是指犊牛在这样的温度条件下,不需要消耗额外的能量来保暖或降温。由于年龄、采食量、体脂水平、毛发的厚薄等因素的不同,这个温度范围也有所不同。(编者注:2008年,KERTZ曾在《Hoard’s Dairyman》刊登过“在寒冷天气下保持犊牛增重”一文,内容敬请关注下期杂志。)

  通常所说的温热环境,温度范围在15.5~23.9ºC之间,这个范围的低端温度对于2至3周龄的犊牛而言就属于极端情况了,因为他们采食的犊牛开食料非常少。犊牛采食的开食料很少,就很难通过瘤胃发酵所产生的热量来维持体温。

  为了使犊牛获得更多的能量,有四个途径:

  ●饲喂更多的代乳粉。

  ●饲喂更多的经巴氏杀菌的弃奶。

  ●饲喂脂肪含量较高的代乳粉。

  ●在液体奶中补充脂肪。

  简单地饲喂更多的液体奶似乎是最直接的解决办法。但是,这也意味着饲喂了过多的蛋白,因为在寒冷天气里犊牛对蛋白的需求并没有增加。可以饲喂脂肪含量较高的代乳粉,但这意味着饲料种类又多了一种,还可能导致能量摄入过多,这都要根据天气、年龄和开食料的采食情况加以调整。

  最后一种方法是补充额外的脂肪,这提供了非常大的灵活性,但需要好的管理决策和管理方法来指导实施。干燥状态,这种产品含7%的蛋白和60%的脂肪。

  简单地说,将290克含20%蛋白和20%脂肪代乳粉配成2千克的液体奶,在寒冷天气里每天至少饲喂两次。这相当于每天饲喂了560克(1.25磅)干代乳粉。每次再饲喂2盎司的脂肪补充产品,就意味着又饲喂110克(0.25磅)的代乳粉。这将使代乳奶中的固体水平从12.5%上升到15%,但这仍然是是一个合理的饲喂水平。

  图1显示,一头45千克(100磅)的犊牛日平均温度每变化12.2ºC(10华氏度)对基于能量日增重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日平均温度每下降12.2ºC,基于能量的日增重将减少90克(0.2磅)。温度每变化12.2ºC就会对犊牛的性能产生如此重要的影响。

  如果下面2个图的质量不行,见PDF中的原图,记得加上“中文的横纵坐标”

  同时,图2显示,犊牛体重增大9千克(20磅)在零下1ºC或温度每下降12.2ºC平均日增重将降低136克(0.3磅)。温度每下降12.2ºC,脂肪补充能提供227~272克(0.5~0.6磅)的日增重;但是基础体重每增加9千克(20磅),就需要增多的能量用于维持,代乳粉对日增重的贡献就降低。

  在零下17.8ºC(0华氏度)下,从代乳粉和脂肪产品中获得的能量总和都很难获得任何日增重(如图1所示)。如图2所示,对一头54千克(120磅)的犊牛,若仅用代乳粉,犊牛的日增重将是负数;而对于63千克(140磅)的犊牛,即使补充113克(0.25磅)的脂肪产品,日增重也在0以下(如图2中没有出现蓝条)。

  应该采食开食料

  体重54千克和体重63千克的犊牛,开食料的采食量应该很大了,其影响也是非常大的。例如,154千克的犊牛采食113克(0.25磅)的开食料,基于能量的日增重将增加136克(0.3磅)。若开食料的采食增加到226克(0.5磅),在零下6.6ºC(20华氏度)下,基于能量的日增重将增加至226克(0.5磅)。当然,对于一头63千克的犊牛,它的日增重可能可少一点,或许在45克,因为他的体重大,需要更多的能量来用于维持。

  千万不要忽视水。犊牛需要所饮用开食料4倍的水。而且,在冬天,意味着要饲喂温水,每天需要提供开食料3倍的水。

  温水有多重要?一个南达科他州的研究表明,犊牛所喝的水能降低瘤胃内容物的平均温度:

  ●犊牛饮用46华氏度的水,瘤胃内容物平均温度降低20º华氏度

  ●犊牛饮用63华氏度的水,瘤胃平均温度降低5华氏度

  ●犊牛饮用80~99华氏度的水,瘤胃平均温度降低2~3华氏度

  在最近10年间康奈尔大学的犊牛研究数据里,研究人员发现,断奶前日增重453克(1磅)的差异,将导致奶牛在其第一个泌乳期牛奶产量相差约385千克(850磅)。头三个泌乳期,产奶总量将相差1033千克(2280磅)。试图理解为什么在断奶前的日增重有0.13~1.2千克(0.29~2.7磅)的差异,他们发现大多是与寒冷天气有关。在冬季出生的犊牛(平均0ºC)比在温暖的月份(平均19.4ºC)出生的犊牛每天需多消耗约1.43 兆卡的能量来维持体内所需。

  在寒冷天气下,维持需要所消耗的每兆卡能量能在第一个泌乳期内产出234千克(517磅)及更多的牛奶,三个泌乳期内,由于犊牛采食量高,将多产出906千克(2000磅)的牛奶。在寒冷天气下如果不做出调整,将会产生非常惊人的结果。

  南部气候

  在南方的气候中,或许有人反驳或认为他们没有寒冷的天气。但是如果冬天每日的平均气温在10ºC(50华氏度),或在4.5~15.6ºC(40~60华氏度)之间,犊牛每天将损失90克的日增重。这就意味着在第一个泌乳期将损失77千克(170磅)的牛奶,在前3个泌乳期将损失181千克(400磅)的牛奶。

  现在,试想一下,在前几年的1月份,你都在佛罗里达州的北部。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们都经历过连续10个晚上都是冰冻的天气。又或者德克萨斯州,他们去年二月曾经历两周的最糟糕的寒冷和大风的天气。在那两周出生的犊牛,从出生到90日龄的犊牛每天减少181克(0.4磅)的日增重。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情,除非我们定期测量犊牛的体重增长,我们可能无法“看到”犊牛的变化。

  那如何解决呢?

  首先,最好的办法是调整在寒冷天气里犊牛的液态奶饲喂程序。记着,气温低于15.6ºC(60华氏度)时,温度每下降12.2ºC(10华氏度),犊牛的日增重将减少90克(0.2磅)。

  对于小的犊牛而言,需在液体奶的饲喂程序中做出调整;而对于大一点的犊牛,他们需要在液体奶之外添加额外的能量。但是需要关注开食料的采食,以及要注意给犊牛提供温水。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2-03-06/4728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4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