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β-酪蛋白 A2奶与遗传育种

2017-10-27 10:2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35 [ 字号: ]
译者 任小丽 侯诗宇  校对 蒋晓哲 王雅春
河南省生产性能测定中心鞍山恒利奶牛场
Lynsay Beavers,Brian Van Doormaal  2016年12月
 
我们以能参与奶业营养和加工方面多元发展而感到荣幸。牛奶因其含有必需的营养物质、蛋白质和健康脂肪,被誉为“自然界最好的食物”。近年来,牛奶中一种特殊的蛋白质,β-酪蛋白,受到大量科学家、人类营养学家和消费者的关注同样也引起了奶牛育种人员的注意。为什么β-酪蛋白会受到如此的关注?作为牛奶生产者,我们能做些什么?
牛奶中A1和A2型β-酪蛋白
牛奶中乳蛋白的30%为β-酪蛋白。β-酪蛋白由224个氨基酸组成,主要分为A1型和A2型。A1型与A2型的差异仅为一个氨基酸,但这一个氨基酸差异导致了含有不同β-酪蛋白的乳制品在消化率上的差异。
有研究表明,约25%的人对A1型牛奶代谢产物中的一种蛋白质敏感。自认为是乳糖不耐受型的人群中,有相当比例的人其实对A1型β-酪蛋白敏感。一项人类研究表明:与A2奶相比,A1奶摄入后,更易导致胃肠道不适。
在消化差异之外,A1型酪蛋白类型导致人类健康风险的研究结果尚不明确。一些科学家和A2奶的支持者认为A1奶可能会导致人类的一些慢性疾病,但支持这些言论的证据大部分来自啮齿动物的实验结果,并不能最终推断应用到人类研究中。一些人类研究由于样本量很小,后续研究未能重现那些重要的研究结果。所以,A1奶与慢性疾病之间的关联证据非常不足,并不能得出肯定的结论。因此,关于A1/A2型β-酪蛋白的讨论仍在继续。
专门化市场
不管A1/A2奶的争议是否得到解决,现在已有公司开始瞄准A2奶的专门化市场。一家位于新西兰的A2牛奶公司已经注册,并开始销售A2乳制品,其产品主要销往澳大利亚和中国,最近开始销往美国。A2奶在美国的售价与有机牛奶售价相同。
在加拿大,不同β-酪蛋白基因型的奶牛混养在一起,所产牛奶也自然混合。如果在加拿大发展A2奶产品,以满足这个小众市场,奶牛场需要仅选留A2型奶牛,并将A2型奶牛生产出的A2奶置于单独的奶罐中。同样,为了迎合生产者和市场的需求,A2A2基因型的公牛也成为了各大育种公司的关注热点。
β-酪蛋白和奶牛育种
如果A2奶作为一个特定群体的育种目标,那么应该如何增加A2型奶牛数量呢?一头牛,生产A1奶或A2奶,完全是由其基因决定,而与饲喂和管理无关。奶牛β-酪蛋白的基因型可以为A1A1A1A2或者A2A2。每种等位基因,可以生产出相应类型的β-酪蛋白。A2A2基因型的奶牛是唯一可以生产“A2奶”的母牛,而A1A2基因型的母牛生产出的牛奶为A1型β-酪蛋白和A2型β-酪蛋白的混合物。动物个体的基因型只能通过基因检测来确定,加拿大荷斯坦协会已在该国开展此项测定。在公牛方面,很多育种公司对其公牛的β-酪蛋白种类进行检测,并公布测定结果。表1中是不同β-酪蛋白等位基因的父母,其后代可能的基因型。
表1 不同基因型亲本,其后代可能的基因型
 
A2A2基因型亲本的后代会100%是A2A2基因型。同样,A1A1基因型亲本的后代会100%是A1A1基因型。
CDN已经获得了由育种公司提交的近6000个β-酪蛋白基因组的检测结果。表2为不同品种奶牛β-酪蛋白的基因型频率,其中:荷斯坦牛约35%为A2纯合型,49%为A1A2杂合型,16%为A1纯合型。然而,一些有名的A2A2型公牛在荷斯坦牛群体中普遍应用,使群体A2等位基因频率显著增加。A2A2基因型频率较高的品种有:娟姗牛(65%),瑞士褐牛(57%)和更赛牛(53%)。
表2 不同品种估计的β-酪蛋白的基因频率
 
育种公司向加拿大荷斯坦牛协会(Holstein Canada)提交其公牛的β-酪蛋白基因检测结果后,CDN网站将会查询到以下结果:
 
作为奶牛育种者和行业倡导者,我们有责任为消费者提供不影响人类健康的产品。但是,我们不能为了回应没有证实的健康危害论,而改变遗传选择的方向。由于β-酪蛋白有其遗传基础,不能很快在牛群中固定。
培育仅生产A2奶的奶牛群耗时很长。一种激进的方式是只使用检测为A2A2基因型的母牛繁育后代,更激进的做法是仅选择A2A2基因型的公牛配种。如果选择后者的方式,A1型β-酪蛋白基因型频率每世代即约每5年就会降低一半。
但是,两种方式都会导致携带A1等位基因的优秀公牛和母牛被禁止产生后代,进而牺牲遗传多样性和生产、健康、体型等性状的遗传进展。因此,就目前而言,不推荐仅使用A2A2基因型的公牛配种。但是,当两头公牛在牧场育种目标相关性状上表现相似,可以优先选择拥有A2A2型的公牛,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牛群A2奶的产量会稳定提高。
 
中国农业大学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
邮编:100193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7-10-27/21480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1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