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日粮遭遇糟糕的事情怎么办

2018-01-31 22:1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74 [ 字号: ]
Tamara Scully  译者 张树金
当母牛没有按她们需要的方式表现时,往往归咎于日粮。你的营养师可能需要做出一些调整,而在他们做出调整之前,当配方从理论到实践转变的时候,查看一下日粮发生了什么变化,这是一个好主意。
你可能拥有恰当的日粮,但是这个日粮可能不是你的母牛正在采食的日粮。
2016年11月份,在宾州奶牛营养研讨会期间,康奈尔大学反刍动物中心执行总监、兽医学博士William Prokop,在他的“优质日粮遭遇糟糕的事情怎么办”报告中,讨论了一个优质日粮可能出岔子的许多方面。
Prokop已有牧场顾问的多年经验,目睹了为什么饲喂的日粮与规定的日粮并不相同的很多原因。他竭力主张,当母牛的生产性能下降时,问问你自己还有什么可能是错误的,不要想当然认为这是营养师的问题。
“如果日粮先前有效,我们知道为什么吗?”他问道。“如果日粮不奏效,为什么?缺乏可重复性告诉我,我们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东西。”
Prokop说,从本质看,日粮既是定量的,又是定性的。
奶牛营养模型提供了定量数据。模型考虑到养分的精确利用、增强养分管理和氨基酸优化。如果输入模型的数据是正确的,那么从理论上讲,配合日粮可优化母牛的生产性能。然而,伴随管理出现的定量问题会显著影响即使是最佳的配合日粮。
输入问题
“10次日粮问题中有9次”不是模型问题,而是管理问题,Prokop说,尽管没有模型是完美的。“它们虽然很强大,但是有局限性。它们不是自动驾驶仪。你必须考虑结果。你不能只是插入数据。”
体重是使得模型运行的因素,也是最重要的指标。即使是受过训练的营养师,也会误判体重,如在最近的康奈尔研究所示,低估奶牛的实际体重136千克以上。用肉眼估计奶牛体重不是日粮配合的一个准确依据。
“体重真的会影响你获得什么样的生产性能,”他说。“如果事情不合乎情理,就要回头仔细检查母牛的体重。”
用一头母牛代表整个牛群,你不会获得正确的日粮。每个牛圈应由一个平均体重来代表。把牛圈装上拖车、称重,即可获得其平均体重。
 “淘汰母牛不能反映牛群,”Prokop提醒参与者。
在日粮配合中,青年母牛的目标体重起着重要作用,不应忽视。当母牛生长时,日粮中的净能(NE)和净蛋白(NP)需要随着生理而变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干物质和干物质采食量的调整时常被忽视。干物质测定结果不正确可引发诸多日粮问题。
经常发生淀粉和中性洗涤纤维(NDF)水平计算误差。可变因素,如谁输入数据,每种饲料抽几个样品,分析了哪几种饲料,甚至采样过程中的天气,都会影响干物质的计算结果。
“对奶农来说,每周分析饲料是至关重要的,”Prokop说。
饲喂误差
在饲喂操作中,提高效率和减少可变性使营养模型更好地发挥作用,但是在多种常用方法中,实际饲喂的日粮与配合日粮有显著差异。
一个管理目标应该是“使系统变得如此直观和易于遵循”,每个人都能正确地执行这项工作,并且能持续地做到这点。管理层必须表明合理的日粮配合是很重要的,否则员工就不会有动力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缺乏一致性可能是由于多种因素造成的。诸如保养不当和磨损零件等设备问题,都会影响日粮的正确混合。即使看上去仍然不错,所有零件也都应按照制造商的预定时间更换。
设备表面失去光泽,由于磨擦强度的变化,使日粮混合不再准确。确定设备混合是否正常的方法是,把毛毛虫软糖扔进日粮,按照混合协议混合后,看看它们是否均匀分布。
在日粮混合中,人为错误也起着一定作用,而不遵循既定的协议可能会导致很不一致的日粮。周末假期,进料器通常是造成混合误差的原因。
员工培训不当,以致搅拌时间定时不准确,或以错误的顺序添加原料,都会损害饲料混合的完整性。奶牛场现成的数据可以显示问题的存在,但是没有得到利用。
例如,饲料搅拌机的时间标记可指出问题,但是往往没有检查,Prokop说。
在母牛采食之前,采用诸如宾州饲料颗粒分级筛测定来自饲槽的日粮样品可有助于确定日粮是否被恰当地混合。
尽管这样做费时,但是这是一个良好的过程控制,是证实员工潜在可变性的一种方法。
母牛拒料可能是由于变质问题。加强库存管理,使饲料保持新鲜,供应充足,有助于确保饲料不被替代,保持绐终如一。
饲料需要按时分送给母牛,并经常推垅饲料,使母牛总是有饲料可采食。
拣选可能意味着母牛没有采食你认为她们会采食的纤维。母牛过度拣选饲料会导致营养问题。
粪肥分析可有助于确定什么被消化,什么未被消化,并且可以作为确定日粮是否正确饲喂的一项重要方法。
“在某种程度上,所有母牛都会拣选,这是一个日粮允许母牛拣选到什么程度的问题,”Prokop说。“不是所有的母牛都采食相同的日粮,”影响牛群的生产性能。
母牛舒适度
迈纳学院的研究表明,奶牛的舒适度会影响反刍。减轻应激和保持奶牛身体上和情绪上的舒适与健康可以帮助“基因型的表型表达,”他说。
舒适的母牛会生产更多的牛奶。即使当日粮保持不变时,牛栏、垫草的类型,噪音或光线、饲养密度、温度等母牛饲养环境的变化,都会影响母牛的生产性能。
“把母牛的需要放在第一位,超过对装备的需要,”是优化日粮性能的一项最佳做法,Prokop说。
要充分利用一个恰当配合的日粮,管理措施是关键。如果情况变得不理想,不要去责怪营养师。
回过头来,查看实际饲喂的日粮与配合的日粮是否是相同的,或是否有其它问题可能使一个优质日粮却获得较差的结果。
管理奶牛场中一个潜在的日粮问题,或其它任何过程的步骤是,识别变异的负面影响,并努力提高一致性。
影响母牛生产性能的“不仅仅是日粮”, Prokop说。“我们想要的是过程控制和不断改善。”
(编译自Progressive Dairyman 2017-3-31)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青春西路238号婺城区畜牧兽医局
邮编:321000
电话:0579-82359197
E-mail:jhzsj88@126.com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8-01-31/22598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9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