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神州澳亚:如何有效控制TMR质量稳定性

2018-10-24 14:4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14 [ 字号: ]
王 瑞  王凯强  东营神州澳亚牧场
       
王瑞
毕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动物科学。
现工作于东营神州澳亚现代牧场有限公司饲养部
 
 
王凯强
毕业青岛农业大学,专业动物医学。
牛龄5年
现工作于东营神州澳亚现代牧场有限公司饲养部
 
我国大型奶牛场已广泛使用TMR饲料搅拌车,进行奶牛TMR日粮制作。TMR饲料搅拌车具有优良的生产效率,能够确保奶牛所采食的日粮与配方日粮具有较高的一致性,能显著提高奶牛的干物质采食量,增加奶牛产奶量。
如果在TMR制作过程中忽略一些制作细节,会导致TMR质量不稳定,造成奶牛干物质采食量下降、产奶量降低、营养代谢疾病增多、饲养成本增加等问题。因此,牧场需要定期监控TMR的制作,确保奶牛采食的日粮跟营养师设计的配方日粮一致。
笔者根据牧场工作经验,通过实验数据分析,归纳总结出以下几点影响TMR质量稳定性的因素。
 
TMR饲料搅拌车的使用选择
目前大中型牧场使用的TMR饲料搅拌车有自走式取料搅拌车、牵引式(单搅轮、双搅轮、三搅轮)、卧式搅拌车、固定式搅拌站等。由于牧场发展规模与方向、现场布局、饲养管理水平、经济条件、成本指标等因素,选用的TMR饲料搅拌车也有所不同。
以下列举出不同TMR饲料搅拌车的优劣特点:
1.自走式取料搅拌车四轮驱动转向灵活,装料及投料误差低,能使青贮窖界面干净平整,但维修保养成本高。
2.固定式搅拌站使用电机驱动,能耗费用较低,设备使用率较高,对牛舍饲喂通道无要求,日常运行费用较低。但需要建设搅拌中心,初期投入较高;需要再购买喂料设备;卸料提升时对搅拌好的饲料有二次筛分破坏;劳动力投入较多。
3.卧式TMR搅拌车的总高度较低,便于添加饲料,对于黄贮和干玉米秸等木质素含量高的饲料切割效果更好。缺点是:会对优质粗料造成结构性破坏;反复揉压饲料造成饲料发热,微量元素流失;不宜直接添加整捆草料;搅拌仓磨损大;使用年限较低;更多传动结构,故障点更多;能耗更高,运行费用更高。
4.立式TMR搅拌车搅拌效率高,结构更简单,保养简便,费用低,易损件少,搅拌好的饲料即可饲喂,无二次筛分。移动灵活;能独立完成搅拌、运输和饲喂。配合饲喂软件能够提高装料精准度和减少投料误差。但设备总高度较高,要求牛舍饲喂通道足够宽,空间足够高。
 
TMR搅拌车工作原理
立式TMR搅拌机主要依靠搅龙旋转搅拌,结构上属于搅龙式的搅拌混合机(如图1所示)。工作过程添加物料需先粗饲料后精饲料,边添加饲料边搅拌混合。搅拌过程伴随着多重混合方式。
立式TMR被设计成直径由下而上逐渐变小的锥形,由3片搅拌叶片和圆柱形的螺旋套筒所组焊而成。搅龙底部叶片与料箱控制在细微的差值,能有效的控制草料的切割长度,搅龙旋转2~3圈,即可通过竖直方向的提升运动将饲料从底部推至料箱顶部。物料在上升运动的过程中由于锥形搅龙的特点,叶片的成载面积随着高度的提升而逐渐变小,而料箱顶部的空间设计较为空阔,一部分物料被搅龙提升至顶部之后坠落至箱底部,而另一部分物料在提升的过程中也被同时向周围抛洒,并落到料箱底部。
TMR搅龙叶片的旋转,不断被翻滚的物料直接形成强烈的对流混合。由于搅龙周围并不是空的,大部分空间也是填满了物料。随着搅龙的旋转和上升,搅龙上的物料与搅龙周围的物料相互摩擦,形成剪切面,物料在升运过程中与周围物料发生剪切混合,当搅龙的旋转速度达到某一转速时,物料在随搅龙旋转的过程中受到离心力的作用,物料沿螺旋套筒径向方向具有一定速度,与周围阻碍它离心运动的物料发生扩散混合。
 
图1 立式TMR搅拌机
 
TMR搅拌叶片顶端设有一个0.25圈的扫料叶片,此叶片具有较大的螺旋升角,起不了升运动的作用。物料在被提升至末端的扫料叶片时,被扫料叶片向周围抛洒,有些不是很紧密的团状物在抛洒的过程中自行分离,而另一些比较紧密的团状物则径直与料箱内壁撞击后分散成颗粒,造成冲击混合。TMR螺旋搅龙叶片上均匀排布安装的动刀,与料箱上等距、可拆卸的定刀形成龙剪切面并提高了切割强度,确保物料能被切割揉搓均匀。在两种刀片不断相对剪切运动对物料实施重复的、高密度的切割,使得物料颗粒变形和搓碎形成粉碎混合。
 
图2  立式TMR搅拌原理
TMR搅拌机部件磨损
TMR搅拌机使用年限过长后,搅拌机内壁会出现磨损变薄、搅轮变形等问题。使搅拌机内壁与搅龙之间存在较大间隙,这些间隙由于这些部件磨损而变大,导致在TMR搅拌机的效率和搅拌效果受限,如图3、图4所示。
 
图3
 
图4
搅轮磨损会导致磨损部位不能拉动靠近搅拌罐壁内的饲料向里混合流动,导致饲料滞留在一个点。评估部件磨损情况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观察水平搅轮和搅拌罐里的饲料流动形态,观察在正常搅拌情况下搅拌罐中是否有搅拌死角。所以日常工作中应根据TMR搅拌机的工作强度,对TMR搅拌机内胆、搅轮、TMR刀片进行定期检查维修,确保搅拌质量能达到预期效果。
干草预处理
TMR日粮里的干草切的过长,牛挑料明显。牛挑料的后果是,采食了比配方预计的更多的快速发酵的碳水化合物(精料部分),增加了瘤胃过酸的风险,采食量不稳定,产奶量下降。
研究表明,当饲喂含有45%粗饲料的日粮给泌乳早期牛时,挑食日粮里颗粒度短的部分跟瘤胃pH的降低紧密相关。因此,要尽量减少牛挑料的发生,就要把TMR里的长草切短,建议的干草或者稻草的切割长度为3~5公分。
使用铡草机预处理后的干草(如图5、图6所示)。长短可控制在3~5公分,使用预搅后的干草制作TMR日粮,对奶牛采食量有显著提高。
 
图5
 
图6
搅拌时间
充足的搅拌时间对TMR的均匀度非常重要。当装完最后一种原料后,搅拌时间设置不统一或搅拌设置时间不合理,会导致TMR过度搅拌或搅拌不足。通过设置搅拌时间和调整拖拉机PTO转速,才能确保TMR搅拌的均匀度。
1.拖拉机PTO的设置是将发动机的动力向拖拉机行驶系以外的设备输出的装置。当设定了拖拉机的PTO目标转速之后,控制系统会自动将发动机稳定在设定的PTO转速附近,当启动PTO之后,发动机会运行在指定的速度,油门不会决定发动机转速。所以拖拉机将PTO推至转速540转(如图7、图8所示)。
 
图7
 
图8
2.设置搅拌时间:如图9、图10所示在装完最后一种原料设置搅拌时间。
 
图9
 
图10
TMR搅拌车装载量
装料过多或过少会直接影响搅拌效果。装料过少会导致搅龙上的饲料没有没过搅轮(如图11、图12所示)。装载量由超载到恢复到正常装料量,会降低至少一半的均匀度的差异。而搅拌车的装载量过大,最后加入的饲料在搅拌车内部无法均匀搅拌,不能与其他原料达到上下翻滚完全混合。
 
图11
 
图12
 
测试TMR变异系数
检测标准如下:第一层宾州筛数据不做参考,第2、3、4层不大于3%为优秀,5%为良好。宾州筛同层数据对比相差绝对值小于7%为优秀。小数点后保留1位小数。评估对象:泌乳牛TMR(3次高产牛、1次初产牛),一周一次一辆车,每月对4辆不同TMR车评估。
牧场检测26周牧场TMR测试变异系数,得到以下数据结果:
 
图13
 
图14
 
图15
小结
对于因TMR质量不稳定给奶牛带来的日粮应激,若不加以管控,将对瘤胃的微生态环境、采食量以及产奶量等带来不同程度的负面的影响。因此,牧场要特别重视对TMR制作的监控与管理。
奶牛每天都保持健康稳定的瘤胃是牧场生产的关键点之一,也是牧场配制TMR日粮的初衷。造成牧场TMR质量稳定性差的主要原因有:搅拌车装载量过大,过度搅拌或搅拌时间不足,干草没有预先处理,设备磨损,装料顺序不合理等。TMR搅拌不均匀会造成终端日粮的变异,使得进入瘤胃的实际日粮与原始配方差异太大。这些差异就是能够给奶牛瘤胃健康带来负面影响的应激源。
所以监控与管理以上饲养细节是可以控制TMR质量的稳定性,能够避免奶牛挑食,增加奶牛干物质采食量,提高饲料转化率,挖掘奶牛更大的生产潜力,使牧场牛群健康、繁殖、产奶量得到更好的提升。
参考文献(略)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8-10-24/26937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8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