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世界级的模型——澳大利亚奶牛评估体系

2018-12-22 23:2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791 [ 字号: ]
译者 李鸿  程小强
澳大利亚畜牧基因合作有限公司   华澳(天津)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澳大利亚的评估体系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当时澳大利亚的每个州都有自己的评估体系,因此无法在全国范围内对动物进行比较。1983年,澳大利亚引入了澳大利亚育种值(ABV)体系,公牛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评估
2016年,一个名为DataGene的独立行业组织成立了,该组织将遗传学、牛群测定、牛奶记录、数据系统和牛群测定标准结合起来。该组织负责每年发布三次育种值——4月、8月和12月。它被高度尊重并认可为一个世界级的评估体系。
 
均衡效益指数(BPI),健康加权指数(HWI),体型加权指数(TWI)
均衡效益指数是一种将生产、体型和健康性状综合起来以获得最大的利润的经济指数。它是一种经济指数,是澳大利亚主要的选择指数,反映了大多数澳大利亚奶农的偏好。
健康加权指数主要跟踪妊娠率、抗乳房炎和饲料转化率性状的指数。
体型加权指数使得奶农在体型改良的同时仍然强调利润。
 
图1 均衡效益指数(BPI),健康加权指数(HWI),体型加权指数(TWI)权重比例图
 
每个性状的权重不同,尤其是在生产方面。目前,BPI的权重中有51%是生产性状(ASI),生产性状和其他经济性状的均衡也有助于牛场利润最大化。
 
图2  澳大利亚母牛平均BPI
 
自从引进了BPI指数以来,澳大利亚全国奶牛群体已经持续在这一重要的经济性状上取得了巨大的遗传进展。
 
图3  使用澳大利亚指数10年来对选择的不同反应
 
图3显示了使用这三个指数10年来对选择的不同反应。
 
基准值(平均值)
育种值是相对的衡量指标,当它们相互比较或与一个平均值(基准)比较时,更有意义。平均水平是一组明确定义的动物,所有其他动物都与之比较。在澳大利亚,基准值是一群6岁以上+/-2岁的母牛。它会定期更新,来反映当今牛群的产奶情况。一个育种值只能在品种中进行比较,一个荷斯坦育种值不能与一个娟珊牛或红牛品种进行比较,因为它们的基准值是不同的。
对于生产性状、饲料转换率、BPI、HWI和TWI,基准值均为0。
对于体型、健康和管理性状,基准值为100。
 
澳大利亚公牛选择指数(ASI)
ASI是一种基于产量的指数,它根据后代女儿生产蛋白质、脂肪和牛奶的能力对其进行排名。ASI以美元表示,例如,一个ASI为200意味着动物的奶产量比基准值利润多200美元。ASI包括在BPI、HWI和TWI中。BPI中占的权重最高,为51%。
 
生产性状育种值
育种值通过蛋白量(kg)、蛋白率(%)、脂肪量(kg)、脂肪率(%)和牛奶产量(升)来计算。一般来说,脂肪和蛋白质的生产对利润贡献最大,并被用于澳大利亚的公牛选择指数(ASI)。生产性状育种值的单位是kg, %,升,全国平均值为零,代表全国平均水平。
奶量(升)
奶量育种值是估计一种动物生产牛奶的能力指数。奶量育种值为500的牛约比平均值的牛一年多生产500升牛奶。如果牛奶加工商生产酸奶、奶酪、奶粉和婴儿配方奶粉等一系列奶制品时需要牛奶固体,那么更多的产奶量不见得更好。
脂肪(kg和%)
脂肪育种值是估计动物在牛奶中生产脂肪量的能力指数。一公斤的脂肪育种值意味着,这种动物每年比平均水平多产生20公斤左右的脂肪。脂肪率育种值可估计动物生产含有较高或较低脂肪率牛奶的能力。
蛋白(kg和%)
蛋白育种值是估计动物在牛奶中生产蛋白量的能力指数。一公斤的蛋白育种值意味着,这种动物每年比平均水平多产生20公斤左右的蛋白。蛋白率育种值估计动物生产含有较高或较低蛋白率牛奶的能力。
 
健康性状育种值
主要的健康性状是抗乳房炎(体细胞数),女儿怀孕率和生产寿命(存活率)。
体细胞数育种值
虽然管理是控制乳房炎遗传变异的关键因素,但体细胞数确实存在,而且一些公牛的后代对乳房炎的易感性低于其他公牛。体细胞数育种值表示为大于或小于平均值100的百分数。提高牛群中抗乳房炎的水平应选择体细胞数超过100的公牛。体细胞数包含在所有三个指数中,在HWI中权重最高(11%)。
存活率(生产寿命)
存活率育种值反映了一头公牛在群体中繁殖多个后代女儿的能力。存活率育种值包括所有影响母牛群体生存的因素。BPI、HWI和TWI均包含存活率,以HWI的权重最高(9%)。为了提高牛群的生产寿命,应选择存活率超过100的公牛。
女儿怀孕率
大多数牛群繁殖性状的提高是通过提高管理水平来实现的,但遗传变异依然存在,一些公牛的女儿后代更有可能更早的怀孕。与群体平均水平相比,女儿怀孕率育种值反映出一头公牛的女儿在受精后6周内怀孕的比例。在所有的三个指数中都包含女儿怀孕率,HWI中权重最高。为了提高牛群的繁殖率,选择女儿怀孕率大于或等于105的公牛。
母牛选择女儿怀孕率是110的公牛,表示母牛在配种6周后的怀孕率要比选择育种值为100的牛高出10%。
 
产犊难易度育种值
产犊难易度育种值是说明公牛的后代将会多么容易地出生的一个指标。产犊难易度用成年母牛正常或容易产犊的百分比表示,平均值是100。为了提高产犊难易度,选择产犊难易度大于或等于100的公牛。
 
功能性状育种值
功能性状包括挤奶速度、脾性和喜爱度三个性状。功能性状包括在所有三个指数中,权重最高的是HWI(8%)。 一个功能性状育种值是100或者更高意味着更多的女儿会比平均值是100的挤奶速度更快和脾性更好。喜爱度大于100的公牛意味着农民对这头公牛很满意,并且想要更多的女儿。
 
饲料转换率和抗热性
饲料转换率
饲料转换率育种值表明公牛将培育的母牛,生产相同的奶量而减少维持需要。饲养转换率也包含在所有三个指数中,HWI的权重最高(6%)。饲料转换率是以每头牛每年节省的饲料干物质为单位,以0为平均值。正数代表饲料节省量,负数代表额外消耗量。
抗热性育种值
抗热性育种值表明动物有更强耐高温、高热的性能,此性状对牛奶生产的影响较小。
 
体型性状育种值
澳大利亚体型性状育种值在一个相同的尺度上表示,其中一个标准差为5,平均值为100。世界各国使用不同的动物群体作为他们的“平均值”。在澳大利亚,平均值是4岁~8岁的母牛。例如,在2018年,平均值包括所有出生在2010~2014之间的母牛。
 
图4  不同体型性状育种值及分布范围
该组的平均值为100,并为公牛的育种值之间的比较提供参考点。标准差是一个统计术语,它描述了一组数字中有多少偏差。在动物的表型中,通常有许多动物都是在平均值附近,很少的动物是极端的(好的或坏的)。
超过20种体型性状由独立的品种协会评估。澳大利亚荷斯坦评定员测定公牛的女儿和发送数据给DataGene计算体型性状育种值。育种值评估以下性状:
 
图5  品种协会评估的体型性状
 
 
所有性状的标准差都为5。例如,一头体高育种值为100的公牛是这个性状的平均值。体高为105的公牛将比平均值高1个标准差(前16%),而体高为95的公牛将比平均值低1个标准差(后16%)。就体高来说,较高的育种值可能是不可取的,尤其是如果育种目标是更多中等体型奶牛。
体型结构
具有更高的体型结构育种值的公牛在结构上更良好,这有助于牛群更长的寿命。在BPI、HWI和TWI中,TWI的体型结构育种值权重较大(23%)。选择公牛育种值大于或等于100,可以改良体型结构。
 乳房结构
乳房结构育种值是一个综合的育种值,通过乳房质地、前房附着、后房高度、悬韧带和乳头位置在内的一些单个乳房性状计算得出。拥有良好乳房结构的奶牛在群体中存活时间更长,更容易挤奶。这三个指数中都包含乳房结构。
 
体型性状的例子
乳房深度
乳房深度育种值指的是奶牛乳房相对于飞节的深度。深乳房的母牛在挤奶过程中持续的时间更短,更容易发生乳房炎、身体损伤和更难挤奶。理想的乳房深度是中等的,等于乳房深度育种值为99。对于浅乳房,选择育种值大于或等于100的公牛。
 
图6  乳房深度示意图
 
前房附着
前房附着育种值是指乳房附着于腹壁的程度。软弱或松弛的附着是不受欢迎的,尤其是在奶牛挤奶的情况下。100或大于100的前房附着的公牛将改善松弛的乳房附着。
 
图7  前房附着示意图
 
尻角度
尻角度育种值指的是动物的腰角到髋关节与水平面的角度。尻角度向下倾斜能提高繁殖率,更容易产犊和正确地肢蹄结构姿势。一头公牛尻角度育种值平均值为100。理想的位置是适中的,相当于尻角度育种值为105。降低尻角度选择尻角度在100以上的公牛。
 
图8  尻角度示意图
 
澳大利亚畜牧基因合作有限公司
联系人:李鸿
电话:13820588679
邮箱:ga_markting@126.com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8-12-22/27796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2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