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良种:浅谈奶牛常用8种蛋白质饲料

2019-01-22 20:1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802 [ 字号: ]
康 烨  张宝石  马 腾 大同市良种奶牛有限责任公司
 
康 烨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大同综合试验站技术团队成员、大同市良种奶牛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场长,电话13994342517。
 
张宝石 高级兽医师,中国奶协理事、山西牛业协会副会长、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大同综合实验站技术团队成员,大同市良种奶牛有限责任公司、大同市南郊区四方高科农牧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邮箱zbs5609@163.com
 
马 腾  动物繁殖育种硕士,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大同综合试验站站长、大同市良种奶牛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邮箱18911629146@163.com
 
蛋白质饲料(protein feed)是指干物质中粗蛋白含量大于或等于20%、粗纤维含量小于18%的饲料。根据来源不同,蛋白质饲料可以分为植物性蛋白饲料、动物性蛋白饲料、单细胞蛋白饲料和非蛋白氮饲料。
植物性蛋白饲料是动物生产中使用量最多、最常用的蛋白质饲料。在奶牛养殖上也不例外,植物性蛋白饲料是奶牛最主要的蛋白来源。此外,基于反刍动物的特点,非蛋白氮饲料也被越来越广泛用作奶牛的蛋白质补充料,成为奶牛生产的重要蛋白来源。
植物性蛋白质饲料包括豆类籽实、饼粕类和其他植物性蛋白质饲料。该类饲料有以下特点:(1)蛋白含量高且蛋白质量较好。(2)脂肪含量变化大。(3)粗纤维含量一般不高,基本和谷物籽实近似,饼粕类稍高些。(4)矿物质中钙少磷多,且主要是植酸磷。(5)维生素含量与谷物相似,B族维生素较丰富,而A、D较缺乏。(6)大多数含有一些抗营养因子,影响其饲喂价值。
膨化大豆
大豆蛋白含量为32%~40%,氨基酸组成良好,植物蛋白中普遍缺乏的赖氨酸含量较高。大豆脂肪含量高,可达17%~2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大豆中碳水化合物含量不高,无氮浸出物仅26%左右,淀粉含量甚微。矿物质中钾、磷、钠含量较多,但60%的磷为不能利用的植酸磷。维生素中B族含量较多而维生素A和维生素D较少。生大豆中存在多种抗营养因子,而加热可使不耐热的抗营养因子失活,从而提高大豆的饲喂价值。膨化大豆是将大豆粉碎,再进入挤压机螺旋轴内,经摩擦生热产生高温高压,最后由设备喷出后冷却所得的产品。在进入挤压机前,依据是否经过高温蒸汽的预调质步骤,又可分为湿法膨化和干法膨化。在奶牛日粮中添加膨化大豆,一方面可以补充日粮营养浓度,满足奶牛在泌乳早期等特殊生理阶段的营养需要,促进奶牛的脂肪代谢,从而避免或缓解机体能量负平衡。另一方面,其中富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对牛奶中脂肪酸的组成具有一定调控作用,可进一步提高原奶品质。此外,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对奶牛的繁殖性能等也有促进作用。但是由于价格较高且大量添加不利于瘤胃内纤维消化等原因,膨化大豆在奶牛日粮中用量不大,一般为0.5~2kg不等。
大豆粕
大豆粕是大豆用浸提法取油后的副产品。与压榨法相比,浸提法可多取油4%~5%,因此粕中残脂少,易于保存。大豆粕是使用最广泛用量最大的植物性蛋白质饲料,一般其他饼粕类的性价比都以与大豆粕的比价来衡量。大豆粕粗蛋白含量高,一般在40%~50%之间,必需氨基酸含量高且组成合理。赖氨酸含量高而蛋氨酸含量不足,在以玉米和大豆粕为主的日粮中,一般需要额外添加蛋氨酸才能满足畜禽营养需要。大豆粕中粗纤维含量低,主要来自大豆皮。与膨化大豆类似,大豆粕中的淀粉含量低,矿物质中钙少磷多,且磷多为植酸磷。瘤胃微生物对大豆粕蛋白质的降解力很高(64%~68%),这也说明其过瘤胃蛋白比例较低(32%~36%)。对于高产奶牛,需要较高的过瘤胃蛋白质,以满足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既提高大豆粕的过瘤胃蛋白比例,又不降低蛋白质在真胃和肠道中的消化率,是我们希望的结果。使用压榨法生产的大豆粕,由于压榨过程中产生热,使所得大豆粕的过瘤胃蛋白比例(38%~70%)较高,而浸提法获得大豆粕只有过瘤胃蛋白比例仅34%左右。
菜籽粕
菜籽粕是一种良好的蛋白质饲料原料,但因含有毒物质,使其应用受到限制。油菜品种不同,相应菜籽含油量和有毒物质含量不同。为解决菜籽的毒性问题,改善菜籽粕的饲用价值,植物育种学家一直致力于“双低”油菜品种的培育。菜籽粕含有较高的粗蛋白,约34%~38%。氨基酸组成平衡,含硫氨基酸较多。粗纤维含量较高,约12%~13%,有效能值较低。菜籽外壳几乎无利用价值,是影响菜籽粕利用代谢能的根本原因。矿物质中钙、磷含量均高,但是大部分为植酸磷,富含铁、锰、锌、硒,尤其是硒含量远高于豆粕。“双低”(低芥酸和低硫代葡萄糖苷)菜籽粕与普通菜籽粕相比,营养成分差异不大,但有效能值略高。
棉籽粕
棉籽粕是棉籽经脱壳取油后的副产品。由于加工方法不同,内含棉籽壳多少不同,决定了粗蛋白含量不同,一般为34%~44%。粗纤维含量亦主要取决于取油过程中棉籽脱壳程度,一般在13%左右,有效能值低于大豆粕。棉籽粕中氨基酸不平衡,必需氨基酸含量少,尤其是限制性氨基酸赖氨酸缺乏,仅相当于大豆粕的50%左右。维生素B1含量较多,维生素A、微生物D少。品质好的棉籽粕是奶牛良好的蛋白质来源,但是在使用时应搭配其他蛋白质饲料并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饲料,特别是维生素A和钙的供应。
花生粕
花生粕是花生脱壳后,经机械压榨或浸提油后的副产品。花生粕粗蛋白含量高,一般在37%~51%的区间。但一半以上的蛋白质为不溶于水的球蛋白,可溶于水的蛋白仅占7%。氨基酸组成不平衡,赖氨酸、蛋氨酸含量偏低,精氨酸含量在所有植物性饲料中最高,饲喂使用时适于和精氨酸含量低的菜籽粕配合使用。此外,花生粕中含有少量胰蛋白酶抑制因子,且储存过程中极易产生黄曲霉毒素,影响其饲用价值甚至引起中毒。
玉米蛋白粉
玉米蛋白粉是玉米加工的主要副产品之一,为玉米除去淀粉、胚芽、外皮后剩下的产品。粗蛋白含量40%~60%左右,氨基酸组成不佳,蛋氨酸、精氨酸含量高,赖氨酸和色氨酸严重不足。粗纤维含量低,易消化,代谢能与玉米近似或高于玉米,为高能饲料。在使用中应注意霉菌毒素含量,尤其是黄曲霉毒素含量。
DDGS
玉米干酒糟及其可溶物(DDGS)是玉米加工的副产品。粗蛋白含量可达27%,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蛋白质饲料。在奶牛养殖上,DDGS是非常好的过瘤胃蛋白饲料。大多数报道认为,DDGS中瘤胃蛋白质比例可达55%。这主要是因为在发酵过程中,一些慢速降解蛋白已经降解,所以存留在DDGS中的过瘤胃蛋白质会比玉米还高。但是如果DDGS中的过瘤胃蛋白质比例过高,这可能是温度过高造成的,形成不能被动物利用的不可消化蛋白质。DDGS虽然是奶牛良好的蛋白质饲料来源,但和玉米一样,其中的赖氨酸含量较低,是制约其使用的主要因素。
尿素
由于瘤胃微生物的作用,奶牛能够利用非蛋白氮(NPN)。尿素作为非蛋白氮饲料中重要一种,是白色、无臭、结晶状物质。一般商品尿素的含氮量为45%,每千克尿素相当于2.8kg粗蛋白,或相当于7kg豆粕的粗蛋白质含量。试验已经证明,用适量的尿素取代奶牛饲粮中的蛋白质饲粮,不仅可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还能提高生产效率。尿素进入瘤胃后,很快被脲酶水解为氨和二氧化碳。尿素水解后的氨与饲料蛋白质降解产生的氨,均可以用于合成微生物菌体蛋白。瘤胃微生物合成蛋白质的速度比尿素分解的速度慢。所以必须抑制脲酶,使尿素分解缓慢或加速微生物的合成,才能使瘤胃微生物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利用效率。因此,尿素不宜单独饲喂,应与其他精料合理搭配。
以上列举了八种常用的蛋白质饲料原料。综合考虑牧场的实际情况、原料的性价比、原料的供应保障等因素,选择适合的蛋白质饲料原料。与配方师讨论,制定日粮配方,并根据饲喂效果和生产性能表现进一步优化,向着精细化饲养的目标努力。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9-01-22/28176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6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