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对干物质的监测实现玉米青贮质量最优化

2020-01-23 20:26 荷斯坦奶牛俱乐部网 访问量:585 [ 字号: ]

译者 马永航  中国农大牛百科小组

 

玉米青贮通常是奶牛饲粮中一种经济实惠的能量来源。优质的青贮始于优质的青饲料,青贮制作只能保存作物中已有的营养物质。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淀粉虽然不是牛所必需的营养素,但却是奶牛净能的一种经济实惠的来源,也是瘤胃微生物发酵能的来源,进而能被利用合成代谢蛋白。能量和淀粉均是奶牛所需的营养素。因此,在收割玉米青贮原料前应做好及时的规划。

理想干物质含量

在收获玉米青贮时要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干物质。当植株成熟,临近收割前,需要每天进行田间监测。每年每亩地的情况都不尽相同,因此建议每行玉米每天都要进行检查。在玉米达到最佳含水量之前收割将导致亩产降低;淀粉沉积减少;青贮发酵不良。

另一方面,延迟收获会导致纤维消化率降低;淀粉消化率降低;难以压实,增加青贮发霉腐败的机率。

在进行田间监测时,可以将玉米棒掰成两半,通过观察内部籽粒状况来快速估算含水量。乳线是对玉米籽粒上白色线条的贴切称呼,它会随着玉米的成熟从籽粒外缘逐渐向穗轴移动。如图1所示,通常当乳线位置达到50%,也就是当玉米籽粒一半呈乳状,另一半呈糊状时,就应该开始收割了。需要注意的是,乳线只提供了一个粗略的估算方法,而不能作为评定含水量的唯一依据。影响乳线位置的因素很多,包括田间位置、种植日期、杂交(品种)和天气等都会影响乳线及其与整个植物干物质含量的关系。整个植物的水分通常每天变化0.5个单位,而在干燥条件下可以变化1.0个单位,所以当植物接近最佳干物质含量时,必须对其进行密切的监测。许多品种都是以成熟或收获天数来命名,例如百天青贮玉米,所以与种子供应商多沟通也可以辅助确定正确的收获时间。

 

1 玉米的乳线

在田间,影响玉米植株水分和籽粒脱水速率的因素有:

1)地理位置;

2)成熟阶段;

3)杂交品种;

4)作物管理;

5)土壤类型。

为了达到最好的发酵和压实效果,不同贮藏方法需要的干物质含量也不同。建议干物质含量为:(1)青贮窖和堆贮:32%38%的干物质;(2)青贮袋:35%38%的干物质。我们应准确测量水分含量——不要仅凭估计。

 

现场测定青贮含水量的方法

商用饲料水分测试仪、食品脱水器或微波炉可用于快速测定水分含量。从田间采集1015株具有代表性的秸秆切碎,测定全株水分。

使用微波炉测定水分含量:

1.在盘子或容器中称重100克新鲜料(一定要减去容器的重量)

2.将鲜料均匀平铺,置于微波炉内。

3.高温加热四分钟。

4.从微波炉中取出青贮饲料和容器,记录重量。

5.用微波炉加热样品一分钟。

6.取出样品并记录重量。

7.重复步骤56直到重量稳定。

8.一旦重量稳定,记录样品重量并用100减去剩余重量获得水分重量。例如,如果重量稳定在35克,干物质含量就是35%,水分是65%(100-35=65)

 

青贮玉米的成熟时间

随着植物的成熟,淀粉含量会增加。这是由于玉米籽粒内部的一些变化造成的,包括水分含量降低,透明度增加和淀粉颗粒被蛋白质基质包裹的过程。然而如果为了得到更高的淀粉水平,常常是推迟收获时间,则需要重视玉米籽粒的破碎加工来确保足够消化率。纤维消化率也随着植物的成熟开始下降,但这种下降发生的速率比淀粉的增加速率要慢(2)。因此,随着植物的成熟,为了提高淀粉的瘤胃和全消化道消化率,籽粒的破碎加工变得尤为重要;对具有坚硬或致密淀粉类型的杂交种玉米也是如此。干物质含量是玉米籽粒加工的一个关键指标。研究表明,当玉米青贮的干物质含量在32%40%时,与未加工的玉米青贮相比,破碎加工后的青贮淀粉全消化道消化率增加。在加工过程中,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消化率,玉米粒应被破碎为至少四块。

 

2 随植株中干物质含量增加各组分变化趋势

 

如何在现场评估玉米粒的破碎加工程度

1.在塑料桶或其他桶中装大约一半的水,加入两到三把加工过的玉米青贮饲料。

2.轻轻搅动青贮饲料,以帮助将籽粒从(粗)秸秆层中分离出来。

3.从水中撇去漂浮的秸秆。

4.小心地将桶里的水沥干,并将玉米粒取出进行评估。

理想的破碎加工后,玉米几乎不应该有完整的或仅开裂的籽粒。存在若干完整玉米粒表明破碎不够彻底。如果有破裂或破碎玉米粒,说明破碎加工过程还需要进行改进。玉米青贮的收获时机决定一切。当进入制作玉米青贮的季节时,要时刻注意田间的情况,以便做好规划,适时收割,进而获得高质量的青贮。

 

    来源:https://www.hubbardfeeds.com/blog/maximizing-corn-silage-quality-by-monitoring-dry-matter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20-01-23/32536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48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