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细胞数(SCC)与牛奶质量

2009-11-07 18:38 周学彬 上海牧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访问量:674 [ 字号: ]
牛奶质量不高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原料奶的质量对于生产巴氏杀菌奶至关重要。牛奶品质的改善和提高,可以达到三方共赢的效果。对于奶牛生产者来说,奶质的提高有利于奶价提高、利润和收益的增加;对于加工企业来说,可以使消费量的增加,消费者对质量抱怨的减少,对企业的信任度和忠诚度的提高;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获得更营养、更安全、口感更好的产品,并且可以明显延长在冰箱里的保质期。
 
国外奶业发达的国家都是把体细胞数作为判断牛奶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健康、优质的牛奶——只能来源于管理良好的规模化奶牛场内健康的奶牛。上海从200661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将体细胞数指标列入计价体系,运用价格杠杆引导奶农提高品质,控制体细胞数。
 
研究表明,体细胞数(SCC)低的奶牛有更长的生产寿命。此外,体细胞数(SCC)高的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如糖、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下降,而许多不想要的成分(如能改变牛奶成分的酶)含量增加。
 
今天的消费者非常关注健康,他们需要高品质的产品,而且这些产品有理想的口味、较长的保质期。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的乳制品的质量,取决于其组成分质量。乳品加工充其量只能保持从奶牛场送来的牛奶的质量,再将其转化成消费者希望的各种形式的乳制品。也就是说,加工者从奶牛场收购来的牛奶必须有理想的物理和化学特性,以及良好的口感。
 
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加工产品的保质期,通常从超市购买的液体鲜奶保质期为7天。与SCC500000/ml以上的生奶相比,SCC250000/ml以下的生奶经巴氏消毒,贮存14天后仍可保持较好的质量。SCC高的牛奶在冷藏期间就会有大量蛋白被酶解破坏,这将导致牛奶口感和质量的改变。
 
对威斯康新州奶牛群改良方案(DHI)登记奶牛的资料研究表明,体细胞数在50000800000/ml之间,第一个泌乳期牛奶损失量是20091kg),此后每个泌乳期牛奶损失400182kg)。SCC增加一倍,牛奶损失量相应翻一番。
 
弗吉尼亚的研究者设计了一个类似的试验,比较SCC低的奶牛与SCC40000/ml或以上的奶牛的产奶量,发现当SCC50000/ml增加到300000/ml时损失最大。在美国,大部分群牛奶SCC平均值是200000/ml400000/ml,这样的牛群至少损失8%的潜在产奶量。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ylnzl/2009-11-07/254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5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