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如何成为乳品质量的领跑者

2012-04-18 08:3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39 [ 字号: ]

  ——研究+分析+教育+时间

  Jocelyne Flament INRA 译者 卢 楠 法国欧密斯(OLMIX)北京分公司

  乳制品大国——法国

  据法国官方统计,2009年法国全国源奶产量2200万吨,是加拿大、荷兰、英格兰和澳大利亚的总合。法国单一一个国家即占欧盟源奶产量的25%。而法国47%的产量又来自于西部的三个大区,即:布列塔尼、诺曼底及鲁瓦河地区(图1)。

  

  图1法国乳品产量分布图,深色部分为主产区

  按照法国人的饮食习惯,他们并不习惯于饮用液态奶,而是喝红酒、吃奶酪。仅法国的奶酪产品就有逾400种,法国人这样形容:“即使每天品尝一种,一年365天也吃不完”。在这400多种中约有300种为牛奶所制,其余约100种为山羊和绵羊奶产品。

  奶酪生产 要求最高品质的奶源

  没有高品质的原奶,奶酪则无法生产。如若细菌数偏高,会导致奶酪中的空洞过大;体细胞数偏高,导致奶酪、酸奶、黄油、奶油等产品保质期缩短且口感变差,等等。因此,法国在提高原奶质量方面,经历了40余年研发、改进、教育及防控的努力。

  ◆1956年 脂肪含量计入奶价;

  ◆1969年 细菌数计入奶价;

  ◆1976年蛋白水平及体细胞数量被计入奶价;

  ◆1992年6个必检项目(脂肪、蛋白、细菌数、体细胞、掺水、抗生素)+2个抽检项目。

  体细胞的控制,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就已被乳品加工企业所重视,主要因为原奶体细胞过高,会导致奶酪、酸奶产量降低,生产时间加长,保质期被缩短等弊端。因此,通过法国农科院等科研单位的多年研究,法国乳品行业利用各方面技术,坚持不懈地教导奶农如何降低体细胞数。然而,在起初阶段并不顺利。乳品企业按照品质优劣将源奶分为A、B、C三个不同等级(及价格),而大多数奶农由于体细胞超标,其原奶长时间被归为B或C类 。由于当时的体细胞检测全部在由乳品企业的实验室完成,奶农认为是乳品企业通过额外指标来压低奶价。法国还因此发生过连续的、不同规模的奶农游行示威。

  此种格局于1973年发生了变化,主要体现在国家、地区和地方三个层面的不同机构参与到乳品管理中,以各种形式宣传正确、规范的奶牛饲养、挤奶流程等。

  ●政府:农业部食品总局(DGAL);

  ●国家级的机构:全国牛奶生产者协会(FNPL);国乳品合作社联合会(FNCL);国家乳制品工业协会 (FNIL)等;

  ●区域(大区)及的机构:区域农业经营者工会联合会(FRSEA);不同的乳品私营企业联盟,如布列塔尼乳制品行业联盟(UBIL)等;

  ●地方机构:省级农产品经营者工会联合会(FDSEA);

  以上4个层面的不同机构在全法国共同设立了17家“跨行业的”的独立检测机构,负责处理每天由运奶车司机送来的不同牧场、奶农的源奶样本(图2)。

  图2 蓝色标志是分布于法国各个地区的17家乳品质量独立检测机构

  ●每年总计>100 万份不同目的奶样分析;

  ●根据不同的养殖密度及距离,每个实验室负责的牧场数量在300~1.2万家不等。

  不同环节对提高乳品质量的目标需求

  对于奶牛养殖者而言:牛群更健康,奶牛产量提高,原奶被支付价格更高。

  对于乳品加工企业而言:单位原奶的投入带来更多的制成本产量(如:同样1升品质高的牛奶比质量差的可生产更多的酸奶、奶酪)。此外,乳品质量有更高的保证,也可减少原奶分开收集产生的额外成本。

  对于消费者:可享受更好的乳制品营养价值,更好的口感,更长的保质期。

  长期的教育帮助奶农提高

  70年代中期起,大量的技术推广会、报纸、杂志文章,电视、广播专题等都在教育奶牛养殖者体细胞对于乳品产业的重要性,及各种控制体细胞、细菌数等指标的管理方法。无论是奶农还是乳品企业,其中每个从业人员都必定在养殖者、生产者或消费者中拥有双重身份,换句话说,我们都是消费者。乳品企业通过以质定价的方式,将养殖者整体的体细胞、细菌数逐步降低,从而将高品质的原奶用于乳制品的生产,随着消费群体对于乳品质量重要性的逐步了解,也更青睐于将高品质产品提供给自己的孩子、身边的老人。综合而言,现代化法国乳品行业及其各个环节是经历了近40年的不断教育与革新才逐步完善的。

  法国欧密斯北京分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甲10号银海大厦北206室

  电话:(010) 62158713

  传真:(010) 62158712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ylnzl/2012-04-18/5240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9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