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胜利:如何提高乳脂率和乳蛋白率

2009-11-20 10:03 李胜利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研发中心 访问量:1449 [ 字号: ]
夏天,由于奶牛饮水量的增加和干物质采食量的下降,乳脂率和乳蛋白率下降。很多散户饲养的奶牛,乳脂率一般在3.2~3.5%,比冬天低0.2~0.4个百分点,乳蛋白率2.75~2.95%,比冬天低0.1~0.3个百分点。粗饲料条件较好的规模牛场夏季的乳脂率波动不大,乳蛋白率在2.90~3.1%,夏季较低的乳成分指标直接影响原料奶的收购价格。
 
要提高夏季奶牛的乳脂率和乳蛋白率,必须从品种改良和饲养管理上入手。可选择经后裔测定的乳蛋白率高的公牛,最好在3.6%以上。对于荷斯坦奶牛,乳蛋白率受品种的影响大于饲养管理因素,乳脂率受饲养管理的影响大于品种因素,尤其是粗饲料的影响。影响乳脂率和乳蛋白率的饲养营养因素包括:
 
(1)采食量:增加采食量可提高乳脂和乳蛋白的含量,采食量的增加可使乳蛋白的含量提高0.1~0.2个百分点。高产奶牛(产奶30千克以上)的干物质采食量应占到体重的3.0~3.5%,每天为20~23千克干物质。低于3.0%可能出现牛奶固形物降低。
 
(2)精饲料喂量:适当精饲料喂量可提高乳脂和乳蛋白含量,过高的精饲料喂量则会导致乳脂率的下降,但乳蛋白的含量可能略有升高(0.1~0.2个百分点)。从乳脂和乳蛋白含量的角度考虑,对于20千克产奶量的奶牛日粮中精粗比一般为45:55,25千克产奶量的为50:50,30千克产奶量的为60:40。精饲料随产奶量增加的比例视奶量的范围而定。
 
1 不同产奶量水平下的精饲料喂量
产奶量(kg/d)
精饲料喂量(千克)
<10
3
10~20
5月8日
20~30
8月12日
>30
>12
 
(3)粗饲料喂量和长度大小:造成乳脂率下降的根本原因是瘤胃酸度过高,而瘤胃酸度过高主要是因为精饲料饲喂过量、日粮粗纤维水平不足和粗饲料粉碎过细导致唾液分泌不足。日粮的ADF水平低于19~21%,NDF低于26~28%引起乳脂率下降。饲喂的优质粗饲料(苜蓿和羊草)长度大于4cm为宜,低质粗饲料可以短些,一般在2~4厘米,不应低于1cm。过细的粗饲料降低乳脂率,乳蛋白水平可能略有提高。
 
(4)日粮蛋白质水平:由于目前豆粕3800元/吨,为降低成本,许多养殖户和饲料企业减少精饲料中的豆粕比例,有的没有豆粕,精饲料以杂粕为主,主要是棉粕、DDGS、啤酒糟、胡麻粕、葵花粕、菜籽粕以及尿素,蛋白质品质差,缺乏蛋氨酸和赖氨酸等必须氨基酸,导致乳蛋白率低于2.9%。因此,要提高乳蛋白率必须增加精饲料中高品质蛋白质,对于20千克产奶量的奶牛,精饲料中豆粕的比例不应低于6%。如果添加尿素,最好在产奶2个月以后,比例不超过混合精料的1~2%。
 
(5)添加脂肪:通常需要在高产奶牛日粮中添加脂肪以减少泌乳早期的能量负平衡。添加方法得当,乳脂率略有提高或不变,乳蛋白没有明显下降,产奶量提高。添加不当则可能使乳蛋白含量下降0.1~0.2个百分点。每天喂给6~12g尼克酸可校正因添加脂肪引起的乳蛋白下降。只对泌乳前期(泌乳4个月内)的高产奶牛添加脂肪,添加脂肪的同时将日粮钙、镁的水平增加到日粮干物质的0.95%和0.35%。
 
2 影响乳脂和乳蛋白含量的营养因素及其效果
营养因素
乳脂率
乳蛋白含量
提高采食量
提高
提高0.10.2个百分点
增加精饲料饲喂次数
提高0.20.3个百分点
可能略有提高
日粮能量不足
下降
下降0.10.3个百分点
低纤维精料比例过高(>55%)
下降1%或更多
提高0.10.2个百分点
低纤维精料比例正常(40-50 %)
提高
正常
日粮纤维水平过高
略有提高
下降0.10.3个百分点
纤维不足(NDF < 26%)
下降1%或更多
提高0.20.3个百分点
粗饲料颗粒偏小
下降1%或更多
提高0.20.3个百分点
提高日粮粗蛋白
不影响
如前期日粮中不足,提高乳蛋白含量。
降低日粮粗蛋白
不影响
低于需要量时降低乳蛋白含量,仍在满足需要的范围内则不影响。
过瘤胃蛋白
(占粗蛋白的33-40 %)
不影响
如前期日粮中不足,提高乳蛋白含量
添加脂肪(> 7–8%)
不同情况下的效果有差异
可能下降0.10.2百分点
添加不饱和脂肪
乳脂率下降,最高可下降至正常乳脂率的50
不影响
注:1日粮粗纤维水平低、低纤维精料喂量过多、粗饲料长度小和粗饲料的喂量不足等均会降低乳脂率,同时乳蛋白含量有所提高。但不能将此作为提高乳蛋白含量的手段,因为此时牛奶干物质的含量降低,并容易导致消化代谢疾病。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09-11-20/527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44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