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富裕:谁来解决中国奶牛的吃草问题?

2009-11-20 10:1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336 [ 字号: ]
 

一、我国饲草缺口达1.2亿吨
制约中国奶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是优质牧草极度缺乏,这已经成为各界奶业人士的普遍共识。以每头奶牛每天平均饲喂4公斤干草计算,我国1300万头奶牛一年需要约1900万吨干草。仔细分析我国牧草的生产和消费不难发现:
 
1、从干草生产来看,我国人工草地每年生产干草9000万吨,可利用天然草原每年生产干草2.4亿吨。其中牧草作为商品来流通的仅数十吨,最多不超过100吨,商品草仅占总产草量的0.3%。大量牧草以自产自销方式就地消化。同时由于奶牛养殖重点区域和牧草种植重点区域重叠较少,导致“奶牛带”的奶牛没草吃。
 
2、从干草消费来看,2006年底,我国水牛存栏2168万头,黄牛存栏9865万头,马、驴、骆驼、骡1822万头,山羊存栏1.97亿只,绵羊存栏1.72亿只,而奶牛仅1363万头,仅占牛存栏的10%。以每头牛每天吃4公斤干草、每只羊每天吃1公斤干草计算,每年干草需要量至少在3.5亿吨以上,加上兔(5.3亿只)、鹅(12亿只)等草食动物、南方养畜禽、草粉用于配合饲料及一些特种养殖动物对干草的需要,全国每年的干草需要量在4.5亿吨左右。
 
3、商品草严重缺乏。消费需要减去生产总量,可看出我国每年干草生产缺口达到1.2亿吨。可流通的商品草必将受到草食家畜养殖场的青睐。
 
二、奶牛连秸秆都吃不饱
1.2亿吨!这么大的缺口怎么补?我国的牛羊其实都特别可怜,只能用大量的秸秆来填肚子。2006年,我国青贮玉米1.79亿吨,由于青贮玉米含有大量的水,动物至少要吃5公斤左右青贮玉米才能相当于1公斤干草,因此,用青贮玉米来替代干草,缺口至少在8亿吨左右。我国是农业大国,每年产生约6.6亿吨的农作物秸秆,这些秸秆的营养远不如青贮玉米。就算把所有秸秆都供给存栏的牛和羊吃,都远远不够。这说明,在中国做牛羊,只能在半饥饿的状态下生存产肉。在中国做奶牛更惨,还要在半饥饿状态下怀孕产犊产奶。
 
三、限制牧草业发展的因素
1、土地。我国耕地异常短缺,在“保护粮食安全”和“种粮补贴”政策的影响下,牧草产业的基础——牧草种植越来越缺少。
 
2、加工企业。我国牧草生产加工企业近400家,但多数企业的种植基地规模小或干脆没有,靠收购散户的草来加工,同时又没有与农户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导致原料供应不稳。有条件养牛羊的农户一般自种自用,没条件养牛羊的农户更倾向种粮食。牧草加工企业普遍存在“远远吃不饱”的情况。
 
3、流通。我国的草产品加工企业大多在西北地区,离奶牛主产区较远,运输成本高昂。去年年底,从国外进口的苜蓿干草产品2000多元一吨,而国产苜蓿运到奶牛主产区一吨也要2000多元。
 
4、质量。我国牧草从品种、种植到加工、储存都还处于非常落后的阶段。以苜蓿干草为例,美国产苜蓿干草质量稳定,蛋白含量都在18%以上,其他指标如纤维素含量、水分等等都非常稳定,各批次之间差别不大,而国产苜蓿干草质量各批次之间不尽相同,蛋白含量在10%~16%之间大幅变动,其他指标变动也很大。2007年草荒,质量低的国产苜蓿都出现严重缺货。
 
四、奶牛集中区域希望依靠国际草源,但严格的检疫规定使进草希望落空
伴随我国大上快上的奶牛养殖项目而来的,是饲草的严重短缺。不少牧场都把眼光投向海外。美国是世界上的苜蓿草生产大国,每年可生产苜蓿草6500万吨左右,美国的苜蓿草出口到世界各地,包括日本和韩国。随着中国奶业的升温,不少美国草商也在研究准备进入中国市场。但饲草是生物体,中国已经饱受外来入侵生物之害,对进口生物体有很强的检疫监管条例。
 
 2007118,国家质检总局动植司生物安全处又出台一项规定,要求加强对进境美国苜蓿饲草的检疫监管。其中重点提到:“进口美国苜蓿饲草须产自美国农业部动植物捡疫局注册登记的种植农场、加工厂和储藏设施,并符合以下条件:
 
        1、不带有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动物疫病;
        2、不带有螨类、软体动物替有寄生物;
        3、不带有饲草根和籽粒等植物残体以及其他植物残体;
        4、不带有土壤及动物粪便;
        5、不包括距根部10厘米以下的部分;
 6、苜蓿饲草离境前须实施化学药剂熏蒸处理。
 
美国农业部动植物检疫局应出具检疫证书,并注明:1、符合中方动植物卫生要求;2、熏蒸处理技术指标。”
同时出台了长达6页纸的附件,对“进口美国苜蓿草动植物卫生要求”提出严格的规定。
严格的检疫规定是把“双刃剑”,虽然保证了我国的生物安全性,但是也把一大批国际草商拒之门外。能满足要求的草商非常少,可以说,严格的检疫规定导致进口的苜蓿草不仅少而且价格昂贵。
 
能吃得起进口草的牧场不多,国内大量的奶牛依然处在以干秸秆充饥的境地。笔者曾陪同国外奶业同行参观国内普通牧场,见到奶牛们的主要饲料是干玉米秸时,老外非常诧异,他一开始以为是工作人员弄错了,把垫料垃圾放进饲槽了。
 
五、怎么办?
没有发达的牧草产业就没有发达的奶业。当今世界一切奶业发达的国家无一例外都是以发达的牧草生产与供应为基础条件的。美国每年奶业总产值约为210亿美元左右,其中牧草对奶业贡献率接近40%。美国拥有成母牛约900多万头,每年人工草地牧草产量约1.5亿吨,其中苜蓿干草产量约6500万吨。我国成母牛约780万头,每年人工草地牧草产量9000万吨,其中苜蓿干草约2000万吨。美国奶牛每头可拥有16.7吨牧草,其中有7吨苜蓿;而中国奶牛每头理论上可拥有11.5吨牧草,其中2.6吨苜蓿,但能吃到嘴里的牧草产品只有0.13吨。照此算来,中国奶牛只产美国奶牛1/2的牛奶并不奇怪,而且还是很对得起牧场主人的了。现在我国发展奶业的决心很大,从上到下都形成共识,金融体系也给予极大支持,但如果没有足够的饲草,发展奶业就是本末倒置,想要通过养奶牛致富的农民也会被高启的饲料饲草成本拖跨,最终因养奶牛而致贫。既然如此,那谁来解决中国奶牛的吃草问题呢?出路在哪呢?
 
1、尽快制定牧草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优势牧草产业带
对牧草产业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布局已迫在眉睫,建议国家尽快启动全国牧草产业发展规划,以指导我国牧草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实施优势牧草产业带建设,在我国东北、华北、西北、青藏高原和南方地区建立优势牧草生产产业带,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挖掘资源潜力和发挥比较优势,提高产业标准化、专业化生产水平,带动加工、储藏、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2、制定牧草产业发展激励政策,促进牧草产业可持续发展
      国家设立牧草产业开发基金,用于草业龙头企业建设与技术改造等政策性贷款、种草农户小额贴息贷款,以及从事草业科技开发、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等业务的中小型企业贴息贷款。同时建立牧草产业开发风险基金,对加工企业进行扶持,降低市场风险;将牧草产品加工业列为高新技术产业,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对牧草产品加工业开发企业在土地使用、产品外运等方面出台地方性优惠政策,减少收费,疏通运输渠道,简化手续,鼓励发展草产品营销组织,支持、引导广大农民以合作社、专业协会等多种形式参与流通。
 
3、加大科技研发和推广力度,提高草产品加工业科技水平
      草产品加工业从种植、收获到加工是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产业。建议国家将草产品加工业列为战略性产业建设内容,设立草业科技基金,加大高附加值草产品的研制开发、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引进推广、研究开发和科技支撑体系、人才支持体系建设力度,快速提升草产品生产加工业的技术含量。同时,在相关国家科研项目中加强草产品高效利用环节的经费支持力度,积极发展适应性强、品质优、产量高、易商品化的草产品。建立草产品质量分级和实施质量认证制度,完善和制定草产品质量标准和质检体系。
 
4、加强行业组织管理与企业协作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必须以市场为导向。由于行业协会的功能缺位,企业之间以及生产者之间还缺乏规范的市场运作机制和有序的生产、流通环境。必须建立健全行业协会,以信息化建设为先导,注重组织、机制、人才队伍建设,使政府、协会、企业能及时互通信息、互相协调,避免牧草企业相互恶性竞争的局面,实现协调发展。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09-11-20/527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3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