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斯迪尔:中国规模化牧场建设从小做起

2009-11-20 13:09 访问量:454 [ 字号: ]

美国牧场管理资深技术专家   阿里斯迪尔·皮尔森

阿里斯迪尔
美国牧场管理资深技术专家
曾任蒙牛澳亚示范牧场场长
现任美国环球育种公司技术总监兼董事
 
《荷斯坦》:现代牧场的概念是什么?什么样的牧场能称得上是现代化牧场呢?
阿里斯迪尔先生:一个牧场是否能称为现代牧场,主要取决于牛奶生产和牛奶质量是否符合国际标准,饲养方式是否对环境无害,奶牛福利是否得到重视,其中包括是否用动物福利的方式对待奶牛。如果给奶牛提供合适的饲料、充足而洁净的饮水,恰当的舒适,她会用高产和优质全部回报给你。
现代牧场的概念不一定要很大的规模,很大的投入,概念本身是如何生产出令消费者食用安全的产品。当然确实需要现代化设备来帮助你实现目标,但这是一种概念,并不是必须的。你同样可以在村子里只养两头牛,手工挤奶,来实现这些,只要你按要求喂养奶牛,保证挤出的奶卫生。
 
《荷斯坦》:澳亚牧场与美国、加拿大的现代牧场相比,有区别吗?先进性在哪里?区别在哪里?
阿里斯迪尔先生:澳亚牧场建设各方面的措施是非常先进的。即使在世界范围内,这种规模的牧场也是屈指可数的。我认为,现代牧场应该产生现代的结果,澳亚牧场取得的成绩是实际执行的结果。我们通过应用更好的技术,比如在饲喂方面,奶牛舒适方面,来提高每头牛的产量,同时我们非常关注牛奶质量。虽然澳亚牧场只有4年的时间,但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
加拿大、美国的现代牧场的特点是有着五六代的从业经验的养牛专家,经营着家族式的牧场。他们有深厚的经验基础,我感觉这可能是最大的不同。你可以把高产奶牛引进中国,可以借鉴最先进的牧场设计,但是很难直接把他们养殖管理经验移植过来。
 
《荷斯坦》:发达国家建设牧场与中国现代牧场建设比较,主要区别有哪些?中国的瓶颈在哪里?
阿里斯迪尔先生:借鉴最先进的牧场设计,投巨资建造,进口高产奶牛,相对于现代化的牧场管理,都是容易的。最困难的莫过于对牛场的监督管理,是否能按现代化的管理方式来取得很好的结果。好的结果就是看牛奶质量和牛场效益。这是需要几代人的时间来迎头赶上。
美国社会化服务体系十分健全,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牛场都有自己的营养顾问,定期对日粮进行分析调整,在兽医治疗及配种等方面都可以享受到社会化的技术服务。
美国、加拿大上千头的牧场,TBC指标小于1000。当然,这些是可以通过努力来缩短差距,先进的技术让这些更快的实现,但中国缺少大量有经验的管理人才来实现这些目标。
 
《荷斯坦》:今后中国牧场建设的发展方向是什么?面临哪些考验?
阿里斯迪尔先生:澳亚这样规模的牧场,存栏10000头,数量非常庞大,在中国还有比这个更大的,但我相信中国需要引进和借鉴20头规模、100头规模及500头规模牧场的设计,这些是需要实现规模化和现代化的。我不认为每个人都需要建立5000头规模的牧场来发展,这只应该占到总数的很小一部分。
中国面临的考验是如何让大量的乡村奶牛实现现代化的规模化的养殖。世界上能管理万头牧场的人才不多,但管理小一些的牧场就容易得多。所以整个行业应该从现代化100-200头规模的牧场开始,来获得经验,这也是全世界发展的过程。在过去的100年间,牧场从2头到50头,200头到1000头,这是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从小牧场直接成为超级牧场,是非常苦难的。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09-11-20/528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5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